张奥平:9月PMI重回扩张区间,政策落实需抓住时间窗口

2022年09月30日11:35    作者:张奥平  

  文/经济学家、增量研究院院长 张奥平

  9月30日,国家统计局发布了2022年9月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综合PMI产出指数。其中,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0.1%,比上月上升0.7个百分点,升至扩张区间;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和综合PMI产出指数分别为50.6%和50.9%,比上月下降2.0和0.8个百分点,继续位于扩张区间。

  PMI作为经济运行的先行指标,9月份录得数据较8月份继续回升,时隔3个月重回扩张区间(4月47.4%、5月49.6%、6月50.2%、7月49.0%、8月49.4%、9月50.1%),体现出我国经济在稳经济一揽子政策和接续政策持续发挥效能下,扭转了下滑态势,实现环比修复。笔者认为,当前经济正处于从环比修复走向复苏期的紧要关口,往未来看,四季度经济在全年份量最重,稳经济政策落实需抓住时间窗口和时间节点,着力解决当前市场主体“预期不稳、信心不足”这制约经济实现内生性复苏的长期“痛点”问题。

  首先,从构成制造业PMI的5个分类指数来看,仅生产指数升至临界点以上,其他指数仍低于临界点。具体来看,生产指数为51.5%,比上月上升1.7个百分点;新订单指数为49.8%,比上月上升0.6个百分点;原材料库存指数为47.6%,比上月下降0.4个百分点;从业人员指数为49.0%,比上月上升0.1个百分点;供应商配送时间指数为48.7%,比上月下降0.8个百分点。其中,代表需求侧的新订单指数回升幅度小于代表供给侧的生产指数,且仍低于临界点,表明市场需求景气度虽继续改善,但市场整体有效需求仍旧不足,而代表外需的新出口订单指数比上月下降1.1个百分点,仅录得47.0%,体现出外需正在快速走弱。笔者认为,往未来看,外需或将持续走弱,稳经济更需内需发力。

  其次,从大、中、小型企业PMI来看,大型企业继续处于扩张区间,中、小型企业仍处于收缩区间。大型企业PMI为51.1%,比上月上升0.6个百分点,高于临界点;中、小型企业PMI分别为49.7%和48.3%,比上月上升0.8和0.7个百分点,景气水平虽有所改善,但仍处于收缩区间。笔者认为,其中,中、小型企业相比大型企业的生产经营压力更大,长期处于发展“预期不稳、信心不足”的状态,是近两年多疫情多轮冲击所造成的“后遗症”。

  此外,相比于全年其他经济目标,最需要保住的目标是失业率在5.5%以内。在面对复杂严峻的国际环境和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下,如果能够保住失业率目标,经济活动能正常运转,已是十分成功的。而中小企业贡献了80%以上的城镇就业,保就业则首先要保住中小企业,稳住中小企业的发展预期,恢复中小企业的发展信心,就业岗位就会实现内生性的良性扩张。

  近期,笔者在与一些中小企业家交流时常听到一句话,“心气大不如前、缺乏方向感”。企业虽伴随着经济从“谷底”修复,逐步开始正常的生产经营活动,但心气,也就是信心并没有完全恢复。有时经济数据是客观“冰冷”的,但主观感受是难以测量却更加真实的,而这一只“看不见的手”之力量却无比强大。

  9月26日,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稳增长稳就业保民生,关键要保市场主体”“针对市场主体特别是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和制造业困难大的实际,加大纾困力度,促进经济回稳向上。在第四季度,再实行一批收费缓缴”“三是落实责任,言必行、行必果,确保市场主体受惠”。

  9月28日,稳经济大盘四季度工作推进会议提出,“四季度经济在全年份量最重,不少政策将在四季度发挥更大效能,要增强信心,抓住时间窗口和时间节点,稳定市场预期,推动政策举措全面落地、充分显效,确保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针对需求偏弱的突出矛盾,想方设法扩大有效投资和促进消费,调动市场主体和社会资本积极性,继续实施好稳经济一揽子政策和接续政策,注重用好近期出台的两项重要政策工具”。

  当前,宏观政策已持续发力提振中小企业信心。笔者建议各部门、各地方要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为市场主体提振信心,尽快打响中小企业“信心恢复战”。首先,要坚决防止疫情防控简单化、一刀切和层层加码,根据各地方实际情况建立疫情防控长效机制,更加科学精准化;其次,要继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弘扬企业家精神;再次,对于近年来多行业的政策调整,要讲清楚政策导向和原则,引导好市场预期,避免市场主体因预期不明而产生信心转弱的负反馈循环;最后,要站在微观市场主体需求的角度,落实好已出台的助企纾困存量政策,同时,以企业信心为政策着力点,研究出台超常规的增量政策,给予企业多方位的政策扶持,助力市场主体,尤其是中小企业恢复对未来发展的信心。避免疫后中小企业长期信心不足的“后遗症”成为“永久性创伤”,这也是日本“失去十年”惨痛教训的根本。

  往未来看,经济在政策面强烈的稳增长保市场主体诉求下,已站在新一轮复苏期的起点上。市场主体、投资者也需理解,经济复苏从来不是一蹴而就的一路上行,而是逐步的波动回升。当下我们更需要拾起发展的信心,走在经济周期曲线之前,抓住未来的确定性。

  (本文作者介绍:知名创投专家、财经作家,如是资本董事总经理)

责任编辑:余坤航

  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新浪财经的立场和观点。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PMI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周大福标价出错,一对夫妻4万元买下25万元金饰,却被起诉!法院:撤销网购合同,理由是…… 中一签亏损超4万!今年最贵新股破发近30%,保荐机构东海证券账面损失达1.33亿 顾家家居激进酿苦果经销商卷款2000万跑路 顾江生家族千亿梦破碎疯狂花式套现上百亿 打开了“潘多拉魔盒”?“北溪事件”令世界不安,大国“混合战争”或升级 消费者在华为线下店里买到“山寨手机”要求退货,店员称没有欺骗不是假货 欧洲多国已咬定北溪管道遭蓄意破坏 幕后黑手可能是…… 股民中一签亏4万,投行荐一股亏1.6亿,300元新股首日破发28%,新股频频破发谁之过? 白宫为拜登“终结北溪管道”言论辩解,扎哈罗娃反驳 谁动了“北溪”?美国国务院否认!欧盟:将对蓄意破坏欧洲能源设施的行为作出最强烈回应 十一特别活动:猜节后首日期货涨跌品种 赠精品投资书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