顾家家居激进酿苦果经销商卷款2000万跑路 顾江生家族千亿梦破碎疯狂花式套现上百亿

顾家家居激进酿苦果经销商卷款2000万跑路 顾江生家族千亿梦破碎疯狂花式套现上百亿
2022年09月26日 07:13 市场资讯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长江商报记者 魏度

  45岁时,顾江生做了一个千亿梦,“世界有宜家,中国有顾家”。10年后,顾家家居(603816.SH)营收、市值双千亿。如今,这一梦想受到了严峻挑战。

  近期,顾家家居沈阳经销商“跑路”一事引发广泛关注,是对顾家家居经销商模式的挑战,更是其激进扩张后遗症的显现。

  为了奔向千亿目标,顾家家居实施了系列并购,推动公司资产、营收规模高速增长。目前来看,无论是营业收入还是市值,均与双千亿相距甚远。

  一个奇怪的现象是,一方面是顾家家居逐梦双千亿,另一方面,是公司实际控制人顾江生家族声称缺钱而疯狂收割。

  根据长江商报记者粗略统计,通过二级市场减持、协议转让、发交换债、分红等多种途径,顾江生家族花样减持,已累计套现上百亿。

  经销商跑路折射扩张后遗症

  经销商“跑路”,给了以经销商模式为主的顾家家居当头一棒,其经销商模式受到了挑战。

  近期,一则关于顾家家居沈阳经销商“跑路”的消息在网上引发热议,涉事门店涉及红星美凯龙、领秀家居等多个商场,共8家门店,主要是“顾家工艺和顾家睡眠中心”系列。

  9月21日,针对顾家家居沈阳经销商跑路的消息,顾家家居回应称,经销商“跑路”属实,但并非传闻的沈阳经销商全部跑路,门店全部关闭,实际只有一个经销商出现问题。

  据顾家家居公开回应的消息,出事经销商为周丹丹,因存在未履行经销合同约定义务,收取消费者货款不向公司下单,不向消费者履行产品交付义务等行为,公司已于今年9月13日取消周丹丹顾家家居品牌产品的经销权。

  据称,周丹丹收取消费者钱款而未向顾家家居下单,涉资或超2000万元。目前,顾家家居正采取垫资措施解决。

  半年报显示,顾家家居采取“直营+特许经销”的销售模式,经销收入占比较高。经销商属于公司体系之外。

  近年来,顾家家居与经销商通过股权进行捆绑。今年3月,公司发布部分经销商增持公司股份计划(二期)的公告,拟不低于1亿元、不超过2亿元进行增持。一个月后,增持计划完成。

  由此可见,经销商在顾家家居的体系中地位非同一般。

  在市场人士看来,经销商出问题,与顾家家居激进扩张有关。

  2016年10月,顾家家居登陆A股市场,时年43岁的顾江生豪气顿生,顾家家居要挑战行业标杆宜家集团,10年后的2026年,市值要超1000亿元。

  2018年,顾家家居营业收入达91.72亿元,接近百亿。顾江生又有一个目标,10年后的2028年,营业收入要达千亿。

  双千亿目标之下,来自美的集团的李东来掌舵,推动顾家家居大举扩张。

  2018年,是顾家家居并购的高峰。据不完全统计,当年,顾家家居发起了近十起品牌并购,包括收购德国顶级沙发品牌RolfBenz99.92%股权、澳大利亚出口和零售家具品牌NickScali 13.63%股权、意大利高端沙发Natuzzi旗下纳图兹贸易(上海)有限公司51%股权、收购“床垫第一股”喜临门、玺堡家居51%股权等。

  如此疯狂收购,顾家家居对标的似乎不是宜家,而是美的集团。

  值得一提的是,2020年,顾江生因涉嫌内幕交易被立案调查,事涉喜临门收购案。

  这是激进扩张后遗症的体现。类似的后遗症远不止于此。顾家家居曾以4.24亿元收购玺堡家居,其在2020年亏损295万元,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均未达预期。

  值得一提的是,2020年,顾家家居实现的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简称净利润)8.45亿元,同比下降27.19%,其主要原因,就是标的业绩不达标,商誉减值4.9亿元。

  截至今年6月底,顾家家居账面商誉3.43亿元,包括上海纳图兹2.23亿元、优先家居1.03亿元等。

  千亿梦遥远实控人套现百亿

  在逐梦千亿的目标下,顾家家居通过收购等大举扩张。如今,其距离千亿梦还很遥远。

  根据披露,目前,顾家家居在国内软体家具领域形成了首屈一指的行业地位。公司产品远销120 余个国家和地区,拥有6000多家品牌专卖店,属于国内软体家居行业中门店数最多、覆盖面最广的龙头,为全球超千万家庭提供美好生活。

  诚然,经过系列扩张布局,单纯从经营业绩数据上看,顾家家居确实还算不错。

  年报显示,2021年,公司实现的营业收入为183.42亿元,同比增长44.81%,净利润16.64亿元,同比增长96.87%,堪称亮丽。

  然而,今年上半年,增速明显放缓,其实现的营业收入、净利润分别为90.16亿元、8.91亿元,同比增长12.47%、15.32%。上年同期,营业收入、净利润的同比增速为64.89%、34.15%。对比发现,今年上半年,二者增速降了至少一半。

  在业绩增速大幅放缓的情形下,顾家家居迈向千亿营收的步履变得沉重了。

  市值方面,截至今年9月23日,顾家家居的市值为315.85亿元,距离千亿市值也很遥远。

  值得一提的是,近年来,除了部分经销商通过二级市场增持顾家家居股票外,包括李东来在内的多名高管也多次增持,似乎是十分看好公司发展前景。

  然而,经销商、高管在不断增持,作为实际控制人的顾江生家族,却在不断减持套现。

  最为疯狂的套现集中在2020年。

  顾家家居控股股东为顾家集团,截至2019年底,直接持有顾家家居49.28%股份,顾江生持有顾家集团61.60%股权。顾江生父母顾玉华、王火仙持有TB Home Limited 100%股权,后者持有顾家家居26.33%股权。此外,顾家集团全资子公司宁波梅山保税港区顾家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简称梅山顾家投资)持有顾家家居0.60%股权。三者构成一致行动人,合计持有顾家家居 76.21%股权。

  长江商报记者梳理发现,顾江生家族首次减持始于2020年7月16日,TB Home Limited 将所持顾家家居6%股权协议转让给百年人寿。当年11月16日,其又将5.01%股权转让给芜湖建信鼎信投资管理中心(有限合伙),转让价格分别为14.65亿元、22.55亿元。

  此外,当年7月23日、24日,其还通过二级市场减持228.28万股股票,套现约1.24亿元。至此,TB Home Limited套现的金额合计达38.44亿元。

  顾家集团方面,2020年7月23日、24日,其通过二级市场减持980万股股票,套现约5.32亿元。9月24日,向海通投融宝1号集合资产管理计划协议转让5.06%股权,交易价格为18.68亿元。7月24日至11月17日,可交换债换股2106.42万股股票,总价为9.94亿元。因此,顾家集团合计套现约33.94亿元。

  需要说明的是,换股尚未进行。顾家集团发行的可交换债券规模达25亿元,未来或将全部换成顾家家居股票。

  不止如此,今年,通过大宗交易,顾家集团减持1.97%股权,套现8.01亿元。

  综上,顾江生家族通过上述途径已经套现约80.40亿元。

  此外,上市以来,顾江生家族推动顾家家居大比例分红,目前,已经派发股利31.66亿元。顾江生家族持股比例曾长期超过60%,据此判断,其通过分红变现近20亿元。

  如果考虑到频频股权质押,通过多种途径,顾江生家族已经套现超过百亿。

  截至目前,顾江生家族所持顾家家居的股权质押率49.98%,其中,TB Home Limited 的股权质押率为79.18%。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思阳

顾家家居 顾江生 市值 净利润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27 中科美菱 835892 16
  • 09-26 美好医疗 301363 30.66
  • 09-26 哈铁科技 688459 13.58
  • 09-26 亿能电力 837046 5
  • 09-26 海能技术 430476 10.8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