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些产品能够保本保收益?挂钩外汇的结构性存款、保险产品受到偏爱

哪些产品能够保本保收益?挂钩外汇的结构性存款、保险产品受到偏爱
2022年10月03日 17:44 市场资讯

  原标题:哪些产品能够保本保收益?挂钩外汇的结构性存款、保险产品受到偏爱|黄金周观察

  来源:华夏时报  

  本报(chinatimes.net.cn)记者卢梦雪 冉学东 北京报道

  “这个利率的保本产品在银行基本买不到了,现在定期存款、国债都达不到这个利率。”9月30日,《华夏时报》记者来到光大银行,该行客户经理夏露(化名)向记者推荐了一款复利3.5%的保险理财产品。

  近期,《华夏时报》记者走访了多家银行,咨询保本保息的低风险产品,无一例外都被推荐了保险理财。但需注意的是,与普通存款相比,此类产品有一定的“锁定期”,过了“锁定期”再进行支取才能“保本”并获得一定的收益。

  当然,如果客户更偏爱短期的保本理财产品,结构性存款也是不错的选择。《华夏时报》记者注意到,多家银行客户经理也主动向记者推介了结构性存款,且目前多家银行的多款结构性存款与外汇挂钩,收益率在1%-4%之间,投资期限不超过6个月。

  相关分析人士在接受《华夏时报》记者采访时指出,在存款利率下行的市场环境下,客户可选择的银行产品空间有限,而近期受到金融市场波动性增强的影响,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整体表现不够理想,这就使得保险理财产品和结构性存款的吸引力凸显。总体来看,此类产品的推出的原因都在于银行希望将其他业务线方面营销优势延伸到理财产品线上来。

  多款挂钩外汇的结构性存款

  “现在存款利率整体下降,把钱定存确实不合算,您可以看看我们这几款结构性理财产品,保本保息,利率更高。”10月2日,《华夏时报》记者来到北京一城商行西城区某支行咨询低风险理财,该行客户经理向记者推介道。

  《华夏时报》记者注意到,该行共有8款结构性理财产品,均为9月28日发售,与欧元兑美元即期汇率挂钩,1万元起购,投资期限在37天-185天之间,10月10日起息。

  利息方面,上述结构性理财产品预期收益率在1.10%-3.02%之间,分为两档。而该行3个月、6个月的个人定期存款收益率分别为1.3%、1.55%,5年期定存年利率仅为2.7%,对比来看结构性存款收益率具备明显优势。

  光大银行北京某支行的客户经理同样向《华夏时报》记者首先推荐了结构性存款。

  光大银行共有8款结构性存款产品,均为挂钩美元兑加拿大元汇率,9月28日、29日起募集,投资期限在18天-6个月之间,起购价包含2000元、1万元、5万元,10月3日、6日、12日起息。

  收益率方面,光大银行结构性存款预期年化收益率分为三档,在0.80%-3.28%之间。与光大银行定期存款收益率相比,该行3个月、6个月存款利率为1.30、1.55%,5年期定存利率为2.70%,仅3年期20万元起存的大额存单收益率能达到3.3%(已售罄)。

  此外,多家银行也推出了挂钩外币汇率的结构性存款产品,如交通银行有“稳添息”结构性存款,挂钩欧元兑美元汇率;中信银行有乐赢智信汇率挂钩人民币结构性存款,挂钩欧元兑美元即期汇率;兴业银行有人民币C款挂钩欧元看跌结构性存款,挂钩欧元兑美元即期汇率等。

  值得注意的是,结构性存款的预期收益率并不是固定的,一般分为几档。

  以上述城商行的一款结构性存款为例,该产品说明书中阐述的产品预期收益率计算方式为:如果在观察日,挂钩标的观察价格高于或等于障碍价格,产品预期到期年化收益率为2.90%;如果在观察日,挂钩标的观察价格低于障碍价格,产品预期到期年化收益率为1.10%。

  其中期初价格是指起息日当日的挂钩标的定盘价格,观察价格指观察日当日的挂钩标的定盘价格,障碍价格为期初价格-0.0530。

  保险理财受青睐

  “如果您需要长期限投资,而且保本保息的产品,可以考虑一下保险。”在《华夏时报》记者表达了对上述结构性存款投资期限较短的考虑后,夏露推荐道。

  在记者流露出对该类产品的兴趣后,夏露向记者介绍了一次交清和3年、5年、10年缴费期的保险产品。

  “目前能保本保收益的只有定期存款和国债,以及保险公司的增额终身寿险。复利3.5%的保本产品在银行基本买不到了,现在定期存款、国债都达不到这个利率。”夏露介绍道。

  据了解,增额终身寿险每年都有固定的回报率,保额复利增长。但是有一定的“锁定期”,根据夏露制作的利益演示表来看,如果客户选择了连续缴纳3年,每年缴纳5万元的产品,从第五年起,按照3.5%复利逐年递增,第10年就可以获得45848元的利息,第20年就可以获得126178元的利息。

  “但在前5年不可取出,属于缴纳期,否则会有一定的本金损失。”夏露提醒道,前五年取出相当于退保,第一年累计缴纳5万元后取出,只能退27116元,第二年累计缴纳10万元后取出只能退72516元,第三年累计缴纳15万元后只能取出140064元,相当于分别损失了22884、27484、9936元。

  满足客户低风险需求

  继9月15日国有大行下调存款利率后,多家股份行、城商行、农商行等陆续下调了存款利率。

  10月1日,中央财经大学证券期货研究所研究员杨海平在接受《华夏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当前市场环境下,相比较而言,保险理财产品和结构性存款的吸引力凸显。银行推荐这两类产品也是为了维护客户,提升客户投资收益率。

  而结构性存款及保险理财之所以受到青睐,独立国际策略研究员陈佳认为,从客户视角来看,主要在于其预期收益高于同期其他理财产品,且风险在理财产品中相对较低,流动性相对较高。

  今年以来,金融市场的波动性增大,使得很多银行理财产品净值波动性也随之提高,此前还出现了大面积银行理财产品破净的情况,陈佳认为,在当前境内基准利率处于下行周期、大类风险资产收益率普遍下滑的情况下,结构性存款、保险理财的优势得到了进一步放大。

  对于挂钩外汇的结构性存款产品,陈佳认为,短期内美元指数的强周期很可能会随着联储持续加息而延续,因而挂钩美元类资产收益率有望提升。但他同时提醒,考虑到人民币汇市维稳与跨境资本监管亦随之加强,这类产品收益率增势会逐渐放缓,建议中小投资者作短期配置。尤其是美债收益率高企的同时风险骤增,外部环境复杂多变的情况下,不建议此刻做大量长期配置。

  “就保险理财产品而言,因为产品设计和营销手段的差异,这类产品名义收益率普遍高于存款类理财与国债产品。但需注意的是,一方面这类产品监管趋严,市场变化较快;另一方面,锁定期的存在让产品真实收益率的计算方法跟一般银行理财产品差异较大,总体来看对投资者的研究能力有很高的要求。”陈佳表示。

  “从业务架构视角来看,无论是外汇挂钩的结构性存款还是保险类理财都属于银行系大理财业务板块,原因都在于银行希望将其他业务线方面营销优势延伸到理财产品线上来。”陈佳总结道。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余坤航

存款 华夏时报 保本 夏露 银行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1 中荣股份 301223 --
  • 10-10 邦基科技 603151 17.95
  • 10-10 夜光明 873527 10.99
  • 10-10 永信至诚 688244 49.19
  • 10-10 三柏硕 001300 11.17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