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一个倒下的大行”刷屏!百年巨头瑞信将破产?公司拒绝置评

“下一个倒下的大行”刷屏!百年巨头瑞信将破产?公司拒绝置评
2022年10月03日 12:18 每日经济新闻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每经编辑 毕陆名

  又一个雷曼兄弟出现了?今天这则消息刷屏了。

  据中国证券报报道,近日,澳洲广播公司(ABC)旗下商业记者David Taylor根据可靠消息报道称,一间大型投资银行濒临破产。部分海外自媒体猜测,其中一个可能是瑞士信贷对此,瑞信负责人回应称,对该消息拒绝置评。另据英国金融时报最新报道,瑞信高管上周末向大客户、交易对手、投资者保证了其流动性和资本状况。

  瑞信近年受一系列丑闻困扰,包括Archegos爆仓、Greensill破产、泄密事件等,令公司名声受损,更拖累业绩。其股价自去年二月起一蹶不振,从14.90美元跌至周五收市的3.92美元。

  标普全球市场情报公司的数据显示,瑞信的五年期信用违约掉期指数(CDS)在上周五直线飙升超过250个基点,为至少10年来的最高水平。衍生品交易员们正在疯狂对冲该行的违约风险。

  百年银行巨头瑞士信贷要破产?

  据中国基金报3日报道,根据《彭博社》的数据,瑞信的信用违约互换指数周五攀升至250个基点,正接近2008年雷曼兄弟倒闭时的水平,引起市场关注。CDS违约掉期价格越高,说明违约概率越大。

  瑞信行政总裁科尔纳在数周内第二份发送给员工的备忘录中,承认银行内部和外部存在很多不确定性和猜测,但呼吁员工不要将日常股价表现与公司‘强大的资本基础和流动性状况’混为一谈。不过这一句话,雷曼兄弟当年破产前也说过类似的。

  科尔纳指无法在10月27日之前分享转型计划的细节,但表示会定期向员工发送最新消息,直到日战略评估结果出来,要求员工保持纪律并与客户保持密切联系。

  此前有媒体报道称,瑞信已拟定计划,将其投行业务分拆为三部分,分别是咨询业务,该业务可能在未来某个时候被剥离;坏账银行,持有将被逐步清算的高风险资产;以及其余业务。瑞信希望重新成为一家专注于财富管理和银行业务的“轻资本”投资银行。

  根据提交给该行董事会的提议,瑞信希望出售证券化产品业务等盈利部门,希望避免融资能力受损。证券化产品业务将抵押贷款等债务打包,然后作为证券出售,将减少该行的资本负债,但也会使其失去最赚钱的业务之一。

  瑞信发生了什么?

  2021年,瑞士信贷遭受了ArchegosCapital爆仓和GreensillCapital倒闭的“双重暴击”,令该公司蒙受了几十亿美元的损失,迫使其投行主管和首席风险官离职。此外瑞信在涉嫌帮毒贩洗钱的诉讼风波中被判处有罪,成为瑞士历史上第一家在刑事案件中被判定有罪的大型银行。

当地时间2022年3月24日,瑞士苏黎世,瑞士信贷集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当地时间2022年3月24日,瑞士苏黎世,瑞士信贷集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去年,Archegos对几只股票的高杠杆押注崩盘,震惊了华尔街并引发监管机构的调查,瑞士信贷承担了大部分损失。这些亏损使瑞信经历了自金融危机以来最糟糕的一年,促使管理层进行了重大调整,并对董事会进行了改组。

  该基金称,由于“未能采用和实施基本的现代风险管理结构和流程,瑞信仅因Archegos一案就遭受了55亿美元的损失,更不用说对其声誉和商誉造成的广泛损害了”。瑞信高层甚至是在Archegos被强制平仓前的几天,才了解到瑞信对该基金的敞口。

  而在Archegos爆仓之前,瑞信已因供应链金融公司Greensill倒闭压力倍增。2021年3月Greensill宣布破产后,关闭了其持有Greensill债券的100亿美元供应链金融基金,并对其资产管理部门进行了整顿。瑞信此前表示,截至2021年底,已向Greensill提交了5份保险索赔,对应的瑞士信贷资产管理风险敞口约为12亿美元。

  资料显示,瑞士信贷集团成立于1856年,总部设在瑞士苏伊士,是全球第五大财团,瑞士第二大的银行。2022年,位列《财富》世界500强排行榜第494位。

  瑞士信贷是一家经营个人、公司金融服务、银行产品及退休金、保险服务的投资银行和金融服务公司。在五十多个国家有分公司,公司总投资为两百四十五亿美元,管理财产为一万一千九百五十三亿瑞士法郎。除在瑞士本土经营大宗及零售的银行业务外,瑞士信贷的国际性服务集中于专业化的大宗银行业务,在其广泛的服务项目中,瑞士信贷将其专有技术、雄厚资金、瑞士人特有的细心与中立国等特点相结合,确保了吸引人的服务。瑞士信贷在银行业中的出色表现在它的客户及合作伙伴数量迅速增长上,它已成为拥有18亿5千万瑞士法郎巨额资本的世界著名的五十家大银行之一。

  瑞士瑞信集团先在1990年收购了瑞士第四大银行——Leu银行,又于1993年收购了瑞士第五大银行—瑞士人民银行。目前,瑞士信贷集团的母公司和业务部门均被国际知名评级机构评为A1和AA级。

  资料显示,瑞士信贷集团由四个银行部、一个保险部组成。目前,瑞士信贷集团是世界上最大的金融集团之一,资产总值达到4350亿美元。按全球收入计算,瑞士信贷集团居世界第二位;按资本基础计算,瑞士信贷集团居世界第16位。集团的投资银行部CSFB是全球最大的五家投资银行之一;私人银行部资产总值为2800亿美元,居世界第二位,而丰泰保险公司是欧洲第五大保险公司。瑞士信贷集团现有雇员63000人,其中60%在瑞士本土,其余则分布在世界各地。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中国基金报、中国证券报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王永生

瑞信 银行 瑞士 瑞士信贷 美元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1 中荣股份 301223 --
  • 10-10 三柏硕 001300 11.17
  • 10-10 邦基科技 603151 17.95
  • 10-10 夜光明 873527 10.99
  • 10-10 永信至诚 688244 49.19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