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城或掀房贷“降息潮”,三个月“窗口期”楼市会有大动静吗?

23城或掀房贷“降息潮”,三个月“窗口期”楼市会有大动静吗?
2022年10月02日 09:55 市场资讯

  来源:华夏时报  

  本报记者  李贝贝  见习记者  梁宝欣  深圳报道

  近日,温州的王小姐在后悔为什么不等到今年国庆再买房或之后再买,非要在去年买。

  “去年买房的时候,房贷利率在5.35%左右,现在温州首套房贷利率在4.15%上下。100万的房子每个月大概相差700元。这两日,国家又调整了相关住房信贷政策,说是房贷利率可能进一步下降。”王小姐说道。

  9月29日晚,中国人民银行、银保监会发布通知,决定阶段性调整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对于2022年6-8月份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同比均连续下降的城市,在2022年底前,可阶段性放宽首套住房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利率下限。

  据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提供的数据,国家统计局70个大中城市房价指数数据中,至少有23个城市符合此次央行、银保监会的新政要求。而温州就在这23个城市之中,这也是王小姐感慨没有选对“上车”时机的原因。

  房贷利率的下行空间进一步扩大。在此背景下,这23个城市楼市各方产生了什么反应?是否能提振市场交易,扫除楼市的阴霾?这些疑问如今被拉至聚光灯下,备受关注。

  23城个人房贷利率或可突破4.1%的下限

  9月29日晚,央行、银保监会发布通知,决定阶段性调整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

  根据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提供的数据,国家统计局70个大中城市房价指数数据中,至少有23个城市符合此次央行、银保监会的新政要求。

  其中,二线城市有8个,分别为哈尔滨、兰州、武汉、大连、天津、石家庄、昆明和贵阳;三线城市有15个,分别为泉州、温州、泸州、岳阳、宜昌、北海、大理、秦皇岛、湛江、包头、安庆、济宁、常德、襄阳和桂林。

  同时,据贝壳研究院监测,2022年9月,103个重点城市主流首套房贷利率为4.15%,二套利率为4.91%。而此次通知发布后,其中涉及的23个城市的房贷利率或可突破4.1%的下限要求。

  广东省城规院住房政策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李宇嘉在9月30日接受《华夏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基于风险的考虑,在房价下跌的城市,银行数量少,竞争不充分,按揭利率水平更高。反而在楼市比较热的城市,都认为住房需求潜力大,房价易涨难跌,竞争大,而且银行数量多,竞争大,反而利率低,这(种现象)对稳定非热点城市的房价和楼市是不利的。

  为此,《华夏时报》记者在9月30日分别向天津市建设银行、温州市工商银行以及武汉市中国银行咨询首套房贷利率的执行情况,这些银行均表示,“现在内部还没收到消息去调整相关的房贷利率。如果要执行,要以正式的文件为准。”

  此外,据天津市建设银行的工作人员透露,今年8月20日之后,建设银行在天津执行的首套住房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利率为4.1%。“这应该是最低的(商业性住房贷款利率),我个人认为不可能更低了。”该工作人员说。

  而在李宇嘉看来,这23个城市都是非热点城市,(因上述原因)房贷利率比其他城市还要高,有下降的必要。同时,李宇嘉还预计首套商业性房贷利率会降至4%以下,具体利率水平要视银行自律机制定价小组的决定。

  温州市工商银行的工作人员也对《华夏时报》记者表示,“温州很难讲能降到多少,这是要看(工商银行)总行的文件,我们这边说了不算。”该工作人员还建议记者下个月再来咨询。

  “落地过程会比较久”

  北海也在这23个城市里面。

  9月30日,广西北海房产中介张强(化名)向《华夏时报》记者表示,目前北海首套商业性房贷利率在4.8%左右。

  “每个城市的政策都是不一样的,政策落实,也是看当地实际情况的。”张强认为,即便是国家已经出了相关政策,北海(房贷利率)近期不会有变动。政策的落实到执行,到客户享受,这个过程比较久。“(影响楼市)最主要的还是疫情,疫情过去,肯定会回暖的。”张强说道。

北海银行住房贷款利率情况。  图源:北海房产中介北海银行住房贷款利率情况。  图源:北海房产中介

  广西北海,以旅游资源出名的一座城市,位于广西省最南端与海南省隔海相望。北海曾受2018年海南房产限购政策影响,承接了海南的部分外来购买力。据北海房产中介向《华夏时报》记者介绍,在2018年房价最高的时候,北海有好几个楼盘都是超过2.5万元/平。而如今北海楼市的均价在5000多元/平。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8月,北海新房价格环比下降1.4%,同比下降10.1%;二手房价格环比下降1%,同比下降6.5%。值得注意的是,截至到2022年8月,北海的新房价格已经连跌12个月了。

  李宇嘉表示,在房价下跌背景下,购房者承担高利率负债不划算。今年以来,存款利率不断下降,5年期存款利率降至2.6%,高于3%的理财被疯抢。在此情况下,即便房贷利率在4%,也显得很高。

  “新房还未收楼,就要负担2年左右的高利率贷款,现在房价跌回了一年前,一年前买房的亏了。现在还在跌跌不休,如果现在买房,收楼时又可能出现房价下跌。对非热点城市的潜在买房者来说,买房这个帐算不过来。因此,需要降低利率。”李宇嘉说道。

  此外,温州房产中介孙梅(化名)也向记者透露,目前温州的首套商业性房贷利率在4.1%左右,公积金贷款可能还会下调一点,在3.1%左右。刚需买来自住,现在是最合适的。

  而当记者问及温州之后的商业性房贷利率是否会继续下降时,孙梅则认为对刚需的影响不大。

  其实,近两日,除了放宽部分城市首套住房贷款利率下限,央行还时隔7年再次下调首套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15个基点。

  9月30日,中国人民银行决定,自2022年10月1日起,下调首套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0.15个百分点,5年以下(含5年)和5年以上利率分别调整为2.6%和3.1%。第二套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政策保持不变,即5年以下(含5年)和5年以上利率分别不低于3.025%和3.575%。

  能否有效推动居民买房?

  2022年以来,全国各地已优化楼市政策超800条,但整体政策效果并不明显,根据中指数据,9月,重点100城商品住宅成交面积同比降幅仍超20%。

  9月30日,中指研究院指数事业部市场研究总监陈文静向《华夏时报》记者表示,“金九”成色不足,购房者置业情绪低迷,观望情绪浓厚,房地产成为拖累宏观经济稳定恢复的重要因素。当前,宏观经济下行压力较大,房地产的稳定作用更加突出,本次政策明确时间期限,有利于各地更加及时落地相关举措,同时有利于正处于观望阶段的住房需求及时入市,提振市场活跃度,促进四季度房地产市场加快企稳。

  放宽首套房贷利率、下调公积金贷款利率,真的能释放居民买房的需求吗?

  “房产亏钱,现在房产增值太低了。我有个朋友前几年在成都买房,他还完房贷后还亏了几万块。”一名广东茂名90后男生梁子杰(化名)向《华夏时报》记者表示。他并不打算今年买房,想再观望一下,也不会因为降房贷利率政策的“窗口期”而改变购房计划。

  与梁子杰不一样的是,广东湛江人陈文华(化名)称,买房并不是为了投资。“即使之后湛江的房贷利率降了,这几年也不会买房,主要是因为没有钱。更何况我在广州工作,之后要是买房的话,还不确定在哪买。”陈文华说道。

  此外,湛江某楼盘的工作人员在10月1日向《华夏时报》记者表示,目前没有收到湛江住房贷款利率下降的信息,我们是以银行的口径为准的。现在我们楼盘很多人来看房,主要是受房价和节假日的影响,跟房贷利率的下降没多大关系。

  而某头部房企的工作人员则向《华夏时报》记者表示,这些政策是大利好,效果可能要过段时间才能显现。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在9月30日也向记者表示,四季度将迎来新一轮房贷降息潮,有助于降低房贷成本和提振市场交易行情。

  此外,李宇嘉还认为,当前的政策纾困力度非常大了,包括二套房首付降低,限购在非热点城市退出;供给端化解风险也到了攻坚时刻。此次降低利率,预计23个城市都会降至4%以下。楼市已经开始慢慢地触及底部了,尽管触底后的走势不明朗,甚至可能一段时间再底部徘徊,但不太可能再大幅度下行了。放宽部分城市首套住房贷款利率下限,很显然,就是希望今年剩余三个月,能通过降息(明年就没这个红利了),将购房需求冲一波。

  不过广发证券则指出,该政策窗口期为三个月,部分城市计划明年购房的居民可能提前到四季度,需关注后续是否会透支明年的部分需求。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余坤航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1 中荣股份 301223 --
  • 10-10 夜光明 873527 10.99
  • 10-10 永信至诚 688244 49.19
  • 10-10 三柏硕 001300 11.17
  • 10-10 邦基科技 603151 17.9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