至少8万吨甲烷气体扩散!专家:将对气候产生灾难性影响!俄副总理:或能修复“北溪”

至少8万吨甲烷气体扩散!专家:将对气候产生灾难性影响!俄副总理:或能修复“北溪”
2022年10月03日 00:07 每日经济新闻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据央视新闻报道,俄罗斯副总理诺瓦克在俄媒10月2日播出的一档新闻节目上表示,从技术上讲,修复“北溪”天然气管道的可能性是存在的,但是类似事故以前从未发生过,因此完成修复工作需要时间和足够的资金。

  当天稍早前,丹麦能源署表示,“北溪-1”天然气管道已停止泄漏气体,压力稳定。另据德国媒体1日报道,“北溪-2”天然气管道发言人称,管道内气压和水压已经达到平衡,管道已经不再泄漏气体。

  据央视财经报道,当地时间9月30日,挪威大气研究所表示,“北溪”天然气管道泄漏后,该地区上空形成大片甲烷云并不断蔓延、扩散,截至当天,已有至少8万吨甲烷气体扩散到海洋和大气中。联合国环境规划署9月30日说,这可能是有记录以来最严重的一起甲烷泄漏事件。

  甲烷是天然气的主要成分,也是一种重要的温室气体。专家表示,长期来看,“北溪”泄漏的大量甲烷将对气候产生灾难性影响,或将在波罗的海地区造成严重的生态危机。

  专家称“北溪”漏气接近瑞典全年温室气体排放量

  据新华社报道,瑞典环境保护局专家29日说,“北溪”管道泄漏出的天然气与瑞典全年温室气体排放量接近,会对气候产生影响。

  瑞典电视台29日援引瑞典环境保护局环境经济学家马茨·比约塞尔的话说,天然气的主要成分甲烷是一种比二氧化碳作用更强的温室气体,但在大气中分解得更快。在100年区间里,甲烷对气候变暖的作用是二氧化碳的28倍;而在20年区间里,它的影响是二氧化碳的84倍。多位专家认为以20年区间来测算此次泄漏更加适用。

  比约塞尔说,计算显示,在20年区间里,“北溪”管道此次泄漏的甲烷气体相当于4000万吨二氧化碳,与瑞典去年4800万吨的全年温室气体排放量接近。

  挪威大气研究所30日表示,“北溪”管道泄漏后,该地区上空的甲烷浓度“极高”,并在瑞典上空形成大片甲烷云。连日来,甲烷云不断在斯堪的纳维亚半岛上空蔓延扩散。该研究所此前估计“北溪”天然气管道的甲烷泄漏量可能至少达4万吨,但最新数据显示,截至30日,已有至少8万吨甲烷气体扩散到海洋和大气中,相当于挪威石油和天然气行业全年甲烷排放量的4倍多。

  丹麦能源署27日证实,26日丹麦附近水域的“北溪-2”管道发现一个泄漏点,之后“北溪-1”管道又发现两个泄漏点。瑞典海岸警卫队29日宣布又发现“北溪-2”管道一个新的泄漏点。目前在“北溪-1”和“北溪-2”管道上共发现4个泄漏点,分别位于瑞典和丹麦附近水域。

  “北溪”管道“漏气”

  美国舆论炸锅

  据新华社报道,多国怀疑“北溪”天然气管道遭蓄意破坏,美俄相互指责,与此同时美国舆论也炸开了锅。美国时政评论人士杰克逊·欣克尔认为,随着“北溪”管道被破坏,欧盟同俄罗斯达成和平协议的前景更加渺茫。

图片来源:新华社图片来源:新华社

  美国总统拜登9月30日首次回应“北溪”管道受损事件,称其遭“蓄意破坏”。他还说,美方目前尚不清楚实情,“事情冷却下来后,我们会在适当时候派潜水员(潜入海底)探查究竟”。

  拜登的说法显然不能让美国网友们信服。有人认为美国装模作样、贼喊捉贼。美国福克斯新闻台主持人塔克·卡尔森日前在一期节目里暗示“北溪”管道遭破坏与美国有关。

  卡尔森认为,俄方不太可能去破坏“北溪”管道,因为这些管道不仅能为俄罗斯带来权力和财富,而且能够制衡其他国家。卡尔森的言论在美国舆论场引发争议,但也有人表示认同,认为俄方破坏“北溪”管道的说法说不通。

  一些网友则得出了自己的结论:是美国干的。

  美国政治分析人士安德鲁·科里布科通过社交媒体视频发布评论说,现在还没有任何证据显示谁破坏“北溪”管道以及动机是什么,但可以看到“北溪”管道被破坏有三重影响。首先,人们对于从俄罗斯向德国输送能源的可靠性的信任被摧毁;第二,波兰作为欧洲能源中心的地位得到提升;第三,美国借机推动欧洲降低对俄罗斯能源的依赖以及新能源转型。

  俄罗斯暂停向这一国“供气”

  据央视新闻报道,意大利能源巨头埃尼公司10月1日说,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俄气)已暂停向埃尼公司输送天然气,理由是无法过境奥地利。

  埃尼公司在其网站上发表声明说,意大利塔尔维西奥接收站的俄罗斯天然气供应1日为零,这种情况预计持续至3日。

  俄气当天晚些时候在一份声明中说,上述问题与奥地利9月底发生监管变化有关,由于奥地利运营商拒绝批准俄方过境申请或不同意俄方计划经由奥地利输送的天然气量,过境奥地利的俄天然气已经暂停。“俄气正在与意大利买家一起努力解决这个问题。”

  据法新社报道,俄罗斯向意大利供应的大部分天然气经由跨奥地利天然气管道输送,最终到达意大利北部与奥地利交界的塔尔维西奥。

  奥地利政府表示,俄气没有签署必要合同。奥能源部在一份声明中说:“在每个天然气年度开始时,市场模式的各种技术变化都会生效……为此需要变更合同。俄气尚未签署这些合同。因此,(奥方)眼下不能接受(俄方)输气提议。目前正在技术层面全速解决问题。

  俄罗斯2月24日对乌克兰发起特别军事行动后,欧洲联盟与美国一道对俄施加多轮制裁,但制裁的反噬作用令欧盟国家处境窘迫,民众不堪重负。由于俄罗斯天然气供应锐减,加上俄罗斯向欧洲输送天然气的两大管道“北溪-1”和“北溪-2”9月26日出现漏气,一些欧盟国家不得不出台措施应对气价飙涨。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桐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1 中荣股份 301223 --
  • 10-10 永信至诚 688244 49.19
  • 10-10 三柏硕 001300 11.17
  • 10-10 邦基科技 603151 17.95
  • 10-10 夜光明 873527 10.99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