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卫平辞任绿城董事局主席 他是如何三次卖“女”的?

宋卫平辞任绿城董事局主席 他是如何三次卖“女”的?
2019年07月12日 18:52 新浪港股

  本文来源于新浪港股微信公众号

  新浪港股讯 7月12日消息,绿城中国董事会大变脸,宋卫平请辞,张亚东接任。绿城中国大幅走高,现涨4.2%,报价6.2港元,市值135亿港元。

  宋卫平的辞任,带来的是绿城中国董事会的一场巨变。7月11日,绿城中国控股有限公司发布公告,宋卫平、刘文生双双辞去董事会联席主席职务,原董事会执行董事张亚东任董事会主席。原董事会成员李青岸、李永前辞去执行董事职务。

  宋卫平,一直视绿城为女儿,蓝城为儿子。宋卫平表示:“绿城是我女儿,虽然出嫁了,我还是关心她;蓝城是我儿子,他现在还小,所以我得花更多时间照看他。”

  宋卫平对媒体还说了另一番话,“虽然离开了(绿城)董事会,但仍然是股东;历史上仍旧是创始人。希望绿城平稳发展。”这句话更像对绿城的告别致辞,言语间饱含不舍。虽然不舍,但宋卫平从未停止过“卖女”的努力!

  绿城负债激增,陷入资金链断裂险境

  1995年,从南方打工回到杭州的宋卫平拉上老同学寿柏年,一起创立了绿城。彼时,宋卫平36岁。从零开始,花费了将近20年的心血,他一步步让绿城成为了“品质”的代名词,将绿城打造成为了“中国教科书级的房企”。

  在宋卫平的带领下,绿城逐渐步入巅峰期。2009年,是绿城的高光时刻,销售额一度仅次于万科,位列全国第二。不过,好景不长,房地产市场迎来2010年“国十一条”的最严楼市调控,绿城的高负债、高成本让绿城陷入了资金链断裂的险境中。每一次严厉调控,绿城都会遭遇“危机时刻”。

  截至2011年底,净利润从2010年的15亿元增加至25.75亿元,增长68.1%。公司营收激增1倍,高达220亿元;销售额高达353亿元。不过,在公司业绩靓丽的背后,公司资产负债率自2009年以来长期处于80%以上的高位。截至2011年年底,公司净负债比率高达148.7%。此后出售多个项目给soho中国以及融创中国。公司借贷成本更是从2010年的7%增加到2011年的8.3%。债务危机迫使宋卫平开启第一次卖“女”!

1)第一次卖“女”给战友九龙仓

  1)第一次卖“女”给战友九龙仓

  2006年7月13日,也就是绿城中国上市第一天,宋卫平家族的持股数量是42%。但是在公司配售以及宋卫平减持2000万股份后,宋卫平家族的股权在2012年6月8日之前下降至33%。

  2012年6月8日,挣扎于资金链危机中的绿城以51亿港元(约合40.84亿元人民币)引入九龙仓,股权出让完成后九龙仓持有绿城5.25亿股,占比24.6%为成为第二大股东。

  根据合作协议,此次投资交易将分为两个步骤完成。第一步为绿城对九龙仓进行约3.27亿股的股份配售,金额约港币17亿元;第二步为绿城向九龙仓进行约1.62亿股的股份配售,涉及金额约港币8.43亿元,同时向其发行永久次级可换股证券,以进一步融资港币25.5亿元。在两次股份配售完成后,九龙仓将持有绿城扩大后股本的24.6%,成为绿城的第二大股东,并获二席绿城中国非执行董事席位和一席绿城中国财务/投资委员会席位。

  此次卖“女”之后,宋卫平家族和寿柏年家族的股权相应被摊薄至25.4%和18.1%。届时,九龙仓将成为绿城中国第一大股东。不过,由于宋卫平、寿柏年两大家族为一致行动人,所以,宋卫平此次卖“女”之后,仍然是公司实控人,宋卫平、寿柏年共计持股43.5%。

  由于资金注入,公司负债率立马降了下来。经此一役之后,绿城中国股价爆发式上涨,从2012年6月初的3.685港元的低点一路涨到2012年末的11.475港元,区间涨幅高达211%。

第二次“卖”女,一女嫁2夫?

  第二次“卖”女,一女嫁2夫?

  不过,好景不长,进入2013年,公司股价再度开启大跌、盘整模式。查询公司2014年年报发现,绿城中国2014年营业利润近年来首次下降18%,净利更是暴跌58%,从2013年48.86亿减少到2014年的20.7亿。公司2014年的净资产负债率(净负债除以净资产)为76.7%,较2013年12月31日的60.1%再度大幅攀升。由此引发了宋卫平的第二次“卖”女。

  2012年6月,融创和绿城合资成立上海融绿平台,注册资金20亿元,此后几年里,融绿平台在长三角地区高速扩张,并先后在上海、无锡、苏州、天津等地开疆拓土。2014年,融绿成为了上海的住宅销售冠军,累计销售额达到174.8亿元。

  宋卫平一度对融创和孙宏斌抱有极大的期望。2012年底,寿柏年带队去上海考察融绿的项目,发现了原来很难卖的项目融创都卖掉了。他回到杭州就跟宋卫平说,接班人可以考虑孙宏斌,他能补我们的不足。

  经过一年的考察,2014年4月12日晚上,宋卫平在酒桌上与孙宏斌酒过三巡后,对他说,我和老寿准备把公司卖给你,你明天早上去找老寿谈吧。孙宏斌都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

  2014年5月,融创与绿城两年多来的合作达到前所未有的深度。融创与绿城中国董事长宋卫平等达成协议,合计收购绿城24.313%的股权,与九龙仓并列绿城第一大股东。

  不过,好景不长,当外界还在为宋卫平和孙宏斌的兄弟情谊感动之时,这段短暂的蜜月之旅戛然而止。从2014年10月开始,宋卫平要回归绿城的传闻就甚嚣尘上。宋卫平找到孙宏斌重新谈判,取消交易。“我发现把绿城卖给了一个不应该卖的人”,“融创和孙宏斌的基因,经过100多天的观察,是明显不融于绿城。”

  不过,时刻三日,宋卫平转手又把要回来的股权卖给了央企中交集团,而且价格不变。

  2014年12月23日下午,绿城中国与中国交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联合举办签约仪式,宋卫平以60.13亿港元的价格出让绿城中国24.288%的股份给中交集团。本次股份转让完成之后,中交集团与九龙仓成为绿城中国第一大股东,中交集团将派出部分管理人员参与公司经营管理。

  业内人士分析,宋卫平以相同的价格将股权卖给中交集团,主要原因还是宋要重掌绿城管理权。另有知情人士表示:宋卫平并非想卖掉股份,最早的方案是将其股份抵押给融资方获得借款,还掉融创中国的钱,可是难以实现。他之所以决定将股份转手卖掉,主要是绿城股价持续下跌,加大了宋卫平股权抵押融资的难度,加速了转手进程。

  宋卫平说:“我们向省委省政府做了汇报,相信绿城、中交以及另外一个股东九龙仓的合作格局会非常稳定。我可不想到时候再来一次股权买卖,一二不能再三,不能有第三次。”

  交割完成后,九龙仓集团和中国交建并列第一大股东。根据2015年中报,这次宋卫平卖“女”结束后,宋卫平一致行动人持股从43.5%直线降至18.54%。其中,宋卫平持股降至10.5%,寿柏年持股降至8.075%。中国交建持股28.9%成为第一大股东,九龙仓持股24.28%为第二大股东。

  接着,便是人事大变动。绿城董事会人员大换血,中交集团总法律顾问朱碧新和现董事长宋卫平共同担任董事会联席主席,中交地产董事长孙国强也进入绿城董事会,除宋卫平外,绿城原班人马已悉数退出。

  三年后,宋卫平的老将曹舟南辞任绿城CEO,张亚东接任。2019年7月11日,宋卫平更是表示:本来是准备2015年退的,当时中交没有答应。

  绿城在去“宋卫平时代”越走越远,宋卫平的卖“女”之旅也丝毫未曾停歇!

  宋卫平第三次卖“女”,专心照看“儿子”?

  虽然央企入主,万科还是那个万科,绿城中国再也不是那个绿城了。曾经的销售额第二,如今10名排外。2019年前5月,万科销售额高达2676亿,绿城呢?370亿,房企排名18。公司2018年净利再度腰斩,从2017年的20亿降至2018年底的10亿。万科呢?从280.5亿提升20%到337.7亿元。2018年净利来看,万科已经是绿城的近34倍。负债率方面万科与绿城相当,都是78.5%。截至2018年底,绿城中国有443亿现金,万科则手握1884亿元现金。

  2019年7月11日宋卫平辞任董事局主席,彻底告别绿城舞台。在请辞之前,他再度开启了卖“女”模式!这次给出的理由是什么呢?为了专心照看“儿子”。宋卫平一直视绿城为女儿,蓝城为儿子,他表示:“绿城是我女儿,虽然出嫁了,我还是关心她;蓝城是我儿子,他现在还小,所以我得花更多时间照看他。”

  新浪港股查询发现,宋卫平今年以来不断减持绿城股份,这也一定程度上造成了公司股价的下跌。绿城方面表示,宋卫平减持是为了规避同业竞争,其减持动作仍将继续,未来,其持股比例会降低至10%以下。离开绿城董事会后,宋卫平希望未来将主要精力专注于蓝城、绿城小镇建设。7月11日,绿城和蓝城签署了小镇项目的战略合作协议,称要共同推进小镇建设。

  根据港交所披露易,宋卫平自今年绿城4月初股价高位开始减持,合计减持11次,合计减持854万股,减持价格在5.6港元到7.2港元之间。根据披露易,宋卫平最新持股10.35%。不过也有市场消息表示宋卫平持股已经降至9.9%。7月11日,宋卫平在绿城·蓝城小镇项目合作签约仪式暨媒体恳谈会也表示:自己应该不会再减持,而是会一直做绿城的股东。

  值得注意的是,绿城中国董事会调整后,非独立董事由7人组成,张亚东任董事会主席,代表全体股东利益(此前为中国交建代表,宋卫平主力改革,张亚东也主动放弃体制内身份,成为绿城的一名职业经理人)。同时,郭佳峰作为宋卫平的股权代表出任执行董事,吴天海作为九龙仓集团股权代表出任非执行董事。中交集团推荐刘文生、周连营、耿忠强、李骏担任绿城中国执行董事。其中,李骏为中交集团一致行动人。

  卸任绿城董事长之后,宋卫平表示将全身心投入蓝城集团的发展,以小镇业务为主,谋划特色小镇建设、城市增量开发、城市有机更新和代建等业务领域的开拓。而对于蓝城,宋卫平是绝对掌控,持股比例高达70%。正如他所说:“蓝城脱胎于绿城,而蓝一定会比绿好。蓝是我最喜欢的颜色,大海的蓝好过树上的绿。”

  别了,宋卫平!此役过后,宋卫平持股绿城在10%左右,经历三次大幅减持卖“女”、嫁“女”,宋卫平彻底告别了绿城中国。此后,他将专心照顾自己的“儿子”。持股降低至10%以下意味着宋卫平已经不受任何关联交易影响,能以独立身份与绿城重新合作,即为蓝城与绿城战略合作的小镇业务。(部分内容借鉴自乐居财经、每日经济等)

责任编辑:张海营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12 方邦股份 688020 53.88
  • 07-12 沃尔德 688028 26.68
  • 07-12 天宜上佳 688033 20.37
  • 07-12 嘉元科技 688388 28.26
  • 07-12 瀚川智能 688022 25.7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