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文2018财报扫描:50亿收入下的盛世隐忧

阅文2018财报扫描:50亿收入下的盛世隐忧
2019年03月19日 23:46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牛市来了?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来源:数娱梦工厂

  作者|李心语

  盛世下总有隐忧。

  3月18日,阅文集团公布了2018全年财报,据财报显示,阅文集团2018年共实现营收50.4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3%,全年经营利润达11.15亿元人民币,较去年同期增长81.4%。全年净利润9.106亿元,同比增长63.7%。

  然而在这份亮眼的成绩单之后,阅文却很难高枕无忧:

  虽然2018年阅文集团营收增长了23%,但较之于2017年60.17%的增长已是大幅回落。而收入放缓的同时,阅文的内容成本却居高不下。2018年,阅文集团内容成本达15.3亿,同比增加19.5%。这背后的逻辑并不难理解,在线阅读行业竞争加剧的当下,为了不断吸引优质创作者,阅文需要付出更多的稿酬成本来留住作者和用户。

  而即便如此,阅文的付费用户数量却出现了多年来的第一次下降,平台及自营平台渠道平均月付费用户数从2017年的1110万下降至2018年的1080万,付费比率从5.8%下降至5.1%。

  在线阅读的天花板隐现

  自2014-2017年,阅文集团的在线阅读收入分别为4.53亿、9.7亿、19.74亿、34.2亿,分别在总营收中占比97.2%、60.5%、77.1%、83.6%。可以说,在线阅读在阅文集团的整体收入中占据举足轻重的地位。

  但数娱梦工厂同时注意到:在2018年报中,阅文在披露时调整了收入披露的分类项目,将原本的“在线阅读”、“版权运营”、“纸质图书”及“其他”四项子分类,调整为“在线业务”、“版权运营及其他”两项披露。

  原本属于“其他”项目中的联运游戏和广告收入调整至了“在线业务”中,“其他”项目中的自有游戏调整至了“版权运营及其他”中的“其他“项目中。

  此番变动后的一个直接后果是:外界已无法精确的获悉这家网文巨头在线阅读收入的真实情况。

  在线阅读收入的天花板其实与文娱产业的大环境更迭有着极大的关系。

  随着整体网民增速减缓和短视频等娱乐方式的崛起,网文用户增长的瓶颈已经开始出现,整体付费市场规模的增速都将处于逐年递减的状态。据Frost&Sullivan数据显示,2016年中国网络文学用户达到3.33亿人次,其中移动设备阅读的人数为3.04亿人次,占到91%,预计2020年将达到4.21亿人次,移动设备阅读的人数将达到4.09亿人次,占到97%,但增长率却将从2016年12%下降至3%。

  (图:中国网络文学用户规模及增长率)

  (图源:创业邦研究中心《2018年网络文学行业报告》;数据来源:Frost&Sullivan报告、阅文集团招股书)

  而网文市场的后来者也无法让阅文掉以轻心。更加专注于军事、科技和二次元题材的阿里文学,通过与手机厂商合作和差异化运营的掌阅,以WIFI万能钥匙为流量入口,重新喊出“免费“旗号的连尚文学,以知识付费为主打的樊登读书会,都在快速崛起、蚕食市场份额。

  面对行业的发展和冲击,阅文集团的内容成本一路走高,2014-2018年,阅文集团的内容成本分别为1.9亿、3.9亿、8.39亿、12.8亿、15.3亿,平台内容数量的增长,品类的增加和留住头部作家需要付出之前更加高昂的代价。

  但与这样的付出不成正比的是付费用户数量却出现了多年来的第一次下降,平台及自营平台渠道平均月付费用户数从2017年的1110万下降至2018年的1080万,付费比率从5.8%下降至5.1%。

  更加值得注意的是来自腾讯渠道在在线阅读收入上的倒退。2018年,腾讯产品自营渠道的收入从2017年的10.81亿元,下滑至了2018年的9.51亿元,同比下降12%。阅文在年报中解释称,这是由于腾讯产品改变其用户分配策略,较少推广在线阅读内容,加之自有平台用户的重叠,导致了腾讯渠道收入的下降。

  版权收入突破10亿,

  阅文的“漫威梦”还有多远?

  作为阅文主力部队的在线阅读已隐隐出现了天花板,这就给阅文的版权业务提出了更紧迫的成长压力。

  所幸的是,2018年阅文集团版权营收达10亿,同比增长160%,其中既包含收购新丽传媒后,确认的2.75亿收入,也包括2018年阅文在电视剧、动画、游戏、电影及漫画等多元开发。

  据财报显示,2018年,阅文集团共授权130多部网络文学作品,其中影视剧包括《国民老公》《你和我的倾城时光》《武动乾坤》《斗破苍穹》和《将夜》。动画方面也有《星辰变》《萌妻食神》《全职高手》《全职高手》等等。

  这些影视内容的播出在一定程度上反哺了在线阅读的收益,比如在《如懿传》的播映期间,小说在平台上的日均销售额增加了近五倍。

  但需要承认的是,在2018年阅文IP在剧集方面的表现难称优秀:5.2分的《青云志》、4.1分《择天记》、3.2分的《莽荒纪》、5.0分的《斗破苍穹》,即使有头部流量明星的加盟,但大部分仍反响平平。

  同时阅文也缺少一小撮最头部IP的影视改编权。如唐家三少、天下霸唱、南派三叔等人都会选择自行成立公司,进行专门的版权运营公司,

  而无论是以155亿现金加发行新股的大手笔收购新丽传媒,还在阅文在动画领域诸如娃娃鱼、彩色铅笔等投资,都能够看出阅文在IP开发上实现“漫威”式发展的野心。但这个没有在盛大陈天桥手中实现的故事,脱胎于盛大文学的阅文集团能把它讲好吗?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白仲平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7 中创物流 603967 --
  • 03-21 三美股份 603379 --
  • 03-18 亚世光电 002952 31.14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03-14 震安科技 300767 19.1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