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持股近4成索尼首次参与港股IPO 创梦天地凭什么

腾讯持股近4成索尼首次参与港股IPO 创梦天地凭什么
2018年11月29日 08:32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新浪财经带你寻找最有潜力、最有投资价值的港股上市公司,“2018金狮奖港股上市公司价值风云榜评选”火热进行中!【点击投票】欢迎您来助力!联系邮箱:zhongping1@staff.sina.com.cn

  来源:独角兽早知道 IPOnews

  据“独角兽早知道”(ID:iponews)消息,乐逗游戏母公司创梦天地(1119.HK)11月26日在香港举行投资者交流会,本次在全球发售中将出售约1.27亿股,每股发行区间定为6至7.8港元。该公司即将于12月6日在港交所挂牌交易。

  独角兽早知道

  作者 | N姐

  N姐(ID:Viona19881218)了解到,索尼公司和京东的一个子公司将成为基石投资者,分别计划购入500万美元的股份,瑞信集团、招商证券中金公司是IPO的联合保荐人。

  根据公司新闻稿,腾讯控股的全资子公司Tencent Mobility,将在IPO后成为创梦天地的第二大股东,持有约18.59%股份,联合创始人、董事长兼执行长陈湘宇将成为公司最大股东,持股25.92%。

  索尼首次参与港股IPO

  对于本次IPO募集的资金,创梦天地表示,计划其中的2.97亿港元用于扩大其游戏组合并增加内容,约1.88亿港元将用于收购及其国际业务,约1.799亿港元将用于研发。

  创梦天地位于深圳,游戏是其主营业务,主要运营游戏类型包括RPG、消除益智、休闲竞技、跑酷等,旗下知名IP包括《神庙逃亡2》、《地铁跑酷》、《纪念碑谷》等

  目前这家公司将游戏当作一项服务经营:大部分游戏采取免费试玩模式,向用户提供的内容品种及游戏内社交功能,通过销售游戏内的虚拟物品产生收益,旗下手游发行平台——乐逗游戏近年表现抢眼。

  截至2018年9月30日止九个月,创梦天地平均月活跃用户达1.295亿,月度付费用户达到680万,覆盖了庞大的用户群。

  从生命周期较短的休闲游戏到中重度游戏并行,从代理到自研+发行双轮驱动,创梦天地在7年间渐渐打开了原本的单行道。

  创梦天地的高级管理团队由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陈湘宇领导,成员包括联合创始人兼首席技术官关嵩、联合创始人兼总裁高炼惇、首席财务官雷俊文、首席战略官方辉以及首席营销官何猷君。

  此前创梦天地于2014年8月成功登陆美国纳斯达克,后作为中概手游股回归潮代表性公司之一,于2016年9月宣布完成私有化。

  根据公司介绍,腾讯控股的全资子公司Tencent Mobility,将在IPO后成为创梦天地的第二大股东,持有约18.59%股份,联合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陈湘宇将成为公司最大股东,持股25.92% 。

  此外,根据更新版招股书披露,索尼通过集团名义以500万美元成为创梦天地基石投资者。这是索尼集团第一次投资中国游戏公司,也是第一次参与港股IPO。而创梦天地的另一基石投资者京东,通过旗下位于英属维京群岛的投资公司Windcreek Limited投资500万美元。

  创梦天地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陈湘宇表示,公司上市后的发展战略,是加强产业整合,以及深化和腾讯的战略合作

  根据招股书,创梦天地目前共有25款游戏储备,其中7款已获得游戏审批版号,包括《梦幻家园》、《废土行动》、《暗黑热血》等,6款计划于海外发行。

  背靠腾讯,全方位深度合作

  在创梦天地招股书中搜索“腾讯”,提及次数超过400次,与其关系非常紧密。招股书显示,与腾讯的战略合作将为其提供用户流量、内容以及技术方面的优势。

  据介绍,IP 的打造是创梦天地极为重视的部分。创梦天地总裁高炼惇指出,乐逗除有强大发行和研发能力外,也明白作为一家接近十年的公司必须要有资产,乐逗在IP上面花了大量的精力,也获得国内和国外的认可。

  腾讯作为创梦天地第一机构大股东,双方也将围绕IP开发展开深度合作。

  招股书显示,与腾讯的战略合作关系使创梦天地在流量、内容和技术方面拥有独特优势。

  目前双方的合作包括:云计算方面,创梦天地通过全面整合腾讯云的技术提升运营能力与用户体验;IP原创及运营方面,创梦天地对腾讯的畅销漫画《我是大神仙》进行动画改编,并与阅文集团成立合资公司,联合开发IP;数字娱乐方面,创梦天地与腾讯视频合作开设好时光影游社;游戏方面,创梦天地利用微信和QQ等腾讯的社交平台获取新用户,腾讯发行创梦天地的游戏如《全民冠军足球》,创梦天地也参与发行运营腾讯的《御龙在天》。

  据悉,创梦天地未来将在七个方面加强与腾讯的合作:持续运营好时光影游社,支付服务,云计算等技术支持、IP原创及运营,广告和在线流量变现,游戏开发和发行等

  当然,与基石投资者索尼集团的合作也备受瞩目。索尼为了丰富PS的游戏内容,也于2016年就推出了“中国星”计划,扶持中国的独立游戏开发者,这和创梦天地不谋而合。

  陈湘宇表示,未来创梦天地和索尼合作,将推动全球更多的开发者产出更多更好的精品游戏内容。

  陈湘宇称,“中国市场太大了,变化太快了,创梦依靠这个关键基因,总是能拿到文娱市场的阿尔法收益。在我们起家时,这个红利在爆款手游,在移动互联网下半场,我们靠深入融入腾讯生态,未来,我们相信在线下娱乐和高效发行。而我们的第二个基因,让我们总是能和更伟大、更密切的朋友同行,而且和所有投资人分享超期收益。”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张海营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18 紫金银行 601860 3.14
  • 12-06 华培动力 603121 --
  • 12-04 爱朋医疗 300753 --
  • 11-22 新农股份 002942 14.33
  • 11-21 隆利科技 300752 20.8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