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见闪崩 这两家公司半小时跌成仙股

又见闪崩 这两家公司半小时跌成仙股
2019年11月27日 18:06 上海证券报

感知中国经济的真实温度,见证逐梦时代的前行脚步。谁能代表2019年度商业最强驱动力?点击投票,评选你心中的“2019十大经济年度人物”。【我要投票

  距离雅高控股闪崩不到一周,港股早盘又现“惊魂半小时”。

  11月27日开盘不久,港股上市公司首控集团放量下跌,股价从开盘每股1.8港元,最低跌至每股0.395港元,市值一度蒸发逾70亿港元。

  11月27日,首控集团股价走势

  首控集团股价暴跌所产生的蝴蝶效应,波及了同样在港上市的成实外教育,首控集团是成实外教育的间接第二大股东。

  上午9点50分左右,成实外教育股价突然直线下行,不到半小时跌逾76%,一度跌至0.48港元。

  11月27日,成实外教育股价走势

  临近港股上午收市,首控集团公告,公司自上午11点20分起,短暂停止买卖。停牌前,首控集团股价为每股0.45港元,下跌75.27%,换手率约12.6%。成实外教育的股价则触底反弹,截至11月27日下午港股收盘,成实外教育股价跌幅32.71%,每股股价1.44港元。

  市场普遍认为,成实外教育的股价是被首控集团“带崩”。据港交所披露易显示,截至11月27日,首控集团是成实外教育的第二大股东,持股比例13.19%。

  截至11月27日,首控集团子公司持有成实外教育13.19%股份

  有意思的是,2018年底,港股知名股评人David Webb公布的“26只不能持有的港股”中,就包括了首控集团及成实外教育。

  资料显示,首控集团是一家投资控股公司,总部位于香港。在2014年以前,公司主要从事汽车零部件业务。自2014年年底以来,公司开始涉足金融服务业务。2016年起,公司继续朝着业务多元化的方向迈进,确立了以教育投资为基础、教育管理服务和教育金融服务为支撑的发展架构。同时,首控集团还是港股通标的。截至11月26日,首控集团的港股通持股比例为3.97%。

  消息面上,近期并未有首控集团的利空消息,不过,首控集团的财务状况并不理想。

  在2019年上半年,首控集团受累于汽车零部件业务的销售收入减少,实现整体收益约6.47亿元,相较于2018年上半年收益约10.17亿元,同比下滑约36.4%。其中,汽车零部件业务的收益约4.06亿元,相较于2018年上半年收益约8.18亿元,同比下滑约50.3%。

  在此次大幅下跌之前,首控集团的股价已经历了一轮大起大落。2015年12月至2018年5月,公司股价累计上涨逾15倍。随后,首控集团股价开始走下坡路,在11月份之前累计跌逾70%。11月27日的下跌更是让首控集团“一日回到四年前”。

  首控集团近年月K线图

  相较于首控集团,成实外教育作为被“带崩”的公司,或许更为内地投资者熟悉。

  资料显示,成实外教育为内地西南地区最大的学前教育至十二年级及大学民办教育服务供应商之一。成实外教育目前在四川省开设了包括:成都外国语学校、成都市实验外国语学校、四川外国语大学成都学院在内的18所学校。截至2019年6月30日,成实外教育旗下的在读学生共有约4.56万名。

  过去五年,成实外教育的收益及净利润均保持良好增长。

  成实外教育过去5年财务数据

  耐人寻味的是,尽管业绩保持增长,但是成实外教育上市至今的股价走势,与港股教育板块表现几乎不同步。

  2017年年初至2018年6月,教育股大受港股投资者追捧时,港股教育板块累计涨幅逾一倍,成实外教育却基本保持横盘状态,期间累计涨幅仅1.7%。

  在今年9月,成实外教育还公告,其控股股东将以每股2.1164港元至2.3649港元的平均价格,对公司股票进行增持。

  成实外教育控股股东计划增持公司股份的公告

  对于今日成实外教育的股价暴跌,中泰国际策略分析师颜招骏认为,从成实外教育近日的股价及成交量来看,或是受首控集团股价急跌影响,导致首控集团大股东需要补仓。对此,券商先将首控集团大股东所持首控集团股份平仓,再把成实外教育的股份平仓,以便回补孖展额(融资额)。

  上述推论有点匪夷所思,但从今日成交情况看,也不排除上述的可能性。富途证券显示,今天在成实外教育净卖出券商排第二的交银国际,同时也是中央结算系统内持有首控集团仓位最多的券商。

  颜招骏进一步表示,首控集团股价从1.8港元跌至0.5港元期间,成交量未见急剧放大,不像是因为被斩仓导致的暴跌,所以目前暂不清楚首控集团股价急跌的具体原因。

  截至11月27日,首控集团的主要股东情况。

  据了解,首控集团在2016年年中以4亿港元的价格,收购成实外教育约3.43%的股份。随后首控集团不断增持,截至2019年11月27日,首控集团持有成实外教育约13.19%的股份。除成实外教育之外,首控集团还入股了同样在港股上市的博骏教育。截至11月27日港股收盘,博骏教育股价下跌3%。

责任编辑:王帅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03 成都燃气 603053 --
  • 12-02 当虹科技 688039 --
  • 11-28 邮储银行 601658 5.5
  • 11-27 佰仁医疗 688198 23.68
  • 11-27 江苏北人 688218 17.3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