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大反攻:上半年净利激增两倍至465亿元、超去年全年,研发投入826亿

华为大反攻:上半年净利激增两倍至465亿元、超去年全年,研发投入826亿
2023年08月31日 02:44 市场资讯

  来源:华尔街见闻

  今年上半年华为营收同比增长3.2%,去年同期降5.9%;今年上半年净利润较去年全年高30.8%;上半年研发投入占总收入近27%,占比高于去年全年。上半年手机等终端业务收入同比增长2.2%,扭转一年前下滑25%之势。本周二Mate 60 Pro开卖不到一小时售罄,凸显手机收入潜力。

  8月30日周三,华为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发布2023年半年度报告。报表显示,今年上半年,华为实现营业收入约3082.90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3.24%,扭转了去年上半年营收同比下降5.87%的势头。

  两周多以前华为公布经营业绩时披露,上半年利润率为15.0%,为去年上半年利润率的三倍,也远超去年全年的利润率5.5%,当时未披露具体利润金额。

  本周三的报表显示,利润增长更为迅猛。上半年利润总额约521.58亿元,同比增长209%,去年同期约为168.77亿元,净利润约465.23亿元,同比更是激增218%,远超去年同期的146.29亿元。

  相比去年年报,今年华为的收入增长势将远超去年,去年华为全年收入超过6423亿元,较2021年仅增长0.9%。而且,今年上半年的净利润就已超过去年全年的355.62亿元、较去年年利高30.8%。

  报表显示,上半年华为净利润猛增主要源于公允价值变动,仅公允价值变动的收益就达到363.67亿元,约为去年同期19.15亿元的19倍。

  有评论指出,华为经营利润提升既得益于数字化转型,又源于产品组合持续优化和发展的韧性提高。

  今年5月,华为云中国区CTO、华为云生态解决方案部部长肖苡曾介绍,通过数字化转型,华为在人员不显著增加的情况下,营收接近翻番;设计与制造融合,试制周期降低20%,可制造性问题减少了30%。

  华为前轮值董事长徐直军在发布去年年报时指出,这些年华为不断在优化产业组合,现在已经形成了由ICT基础设施、终端、华为云、数字能源和智能汽车解决方案等面向客户的产业组合,以及由2012实验室和海思作为后盾的技术支撑平台。

  徐直军介绍,这些产业既有传统优势产业也有开创型产业,既有成长期产业也有成熟期的产业、既有依赖先进工艺也有不依赖先进工艺、既有硬件主导型也有软件主导型。“无论是产从产业结构看,还是从未来的发展空间看,华为已经构筑了一个有强大韧性的产业组合,从而为公司的持续生存和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上半年研发投入占总收入近27% 占比高于去年全年

  华为公布去年年度业绩时表示,坚持每年将10%以上的销售收入投入研究与开发,近十年累计投入的研发费用超过9773亿元。

  本周三的半年报也体现了华为持续投入研发之势。今年上半年,华为研发费用为826.04亿元,上年同期为790.63亿元,同比增长4.48%。

  今年上半年的研发费用占总收入的26.8%,占比高于去年。去年全年,华为研发费用支出约1615亿元,占年收入的25.1%。若下半年保持这一增势,今年的年度研发投入将略超过去年。

  上半年手机等终端业务逆袭 下半年Mate 60振奋市场 开卖不到一小时售罄

  两周多前,华为公布的经营业绩显示,核心业务ICT基础设施上半年的销售收入为1672亿元,约占总收入的54%。

  上半年,包括智能手机在内的华为终端业务收入为1035亿元,同比增长2.2%,虽然低于公司总收入增速,但明显强于去年。去年上半年这块业务的销售收入同比下降25.4%。

  其他三个较小的业务中,云计算的销售收入为241亿元,数字能源的收入为242亿元,智能汽车解决方案的收入为10亿元。

  华为称,上半年整体经营稳健,结果符合预期。华为轮值董事长孟晚舟当时评价:“华为抓住数字化、智能化和低碳化的发展趋势,在根技术上压强投入,聚焦为客户和伙伴创造价值。2023年上半年,ICT基础设施业务保持稳健,终端收入实现增长,数字能源和云业务实现良好增长,智能汽车增量部件竞争力持续提升。”

  从最近Mate 60 Pro振奋市场的表现看,华为终端收入还有巨大的增长潜力。

  在上半年半年报发布前一天,本周二12点08分,华为开启Mate 60系列先锋计划,让Mate 60 Pro成为华为史上首款尚未正式发布先开售的机型,迅速登上当天的微博热搜。

  周二当天,Mate 60 Pro只有12GB+512GB版本在售,定价分别为5999元和6999元,开售不到1小时就已售罄。

  虽然华为并未回应是否回归5G,但从多方测试结果来看,Mate 60 Pro机型的峰值网速已经可以达到800Mbps以上,完全符合5G网速标准。

  华尔街见闻稍早提到,华为新机的一大看点是真正的“黑科技”——让手机通过卫星直连的方式实现接听电话。Mate 60 Pro搭载了技术难度号称超过5G的卫星通话技术,成为全球首款支持卫星通话的民用智能手机。

  官网称,即使在无地面网络的情况下,用户也能拨打和接听卫星电话还可自由编辑卫星消息,并选择多条位置信息生成轨迹地图。

  而且,Mate 60 Pro应该得到华为人工智能(AI)的新技术加持。本月初华为宣布,通过盘古大模型将华为手机智能助手小艺已经具备了AI大模型能力。在盘古自然语言、视觉和多模态大模型的赋能下,小艺在智慧交互、高效生产力提升和个性化服务三个方向的能力持续增强,能够生成文案、图片内容。

  风险提示及免责条款

  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本文不构成个人投资建议,也未考虑到个别用户特殊的投资目标、财务状况或需要。用户应考虑本文中的任何意见、观点或结论是否符合其特定状况。据此投资,责任自负。

现在送您60元福利红包,直接提现不套路~~~快来参与活动吧!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周唯

华为 卫星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9-11 飞南资源 301500 --
  • 09-07 崇德科技 301548 --
  • 09-04 盛科通信 688702 --
  • 09-04 斯菱股份 301550 --
  • 08-30 力王股份 831627 6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