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银行同业公会常务副会长左家燕:加强对投资者权益保护的监管投入

上海市银行同业公会常务副会长左家燕:加强对投资者权益保护的监管投入
2023年08月31日 02:29 21世纪经济报道

2023年8月12日,由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指导、《21世纪经济报道》主办、浦发银行和浦银理财联合主办、上海市虹口区人民政府特别支持、上海资产管理协会特别协办、21世纪资管研究院和粤港澳大湾区(广东)财经数据中心承办的“2023资产管理年会”在上海虹口隆重举办。

“当前我国经济正处于波浪式发展、曲折式前进的恢复进程,居民财富管理需求快速增长,资管行业面临更大的机遇与挑战。”原上海银保监局二级巡视员、上海市银行同业公会常务副会长左家燕在致辞时表示。

左家燕。资料图左家燕。资料图

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之年,同时也是资管新规出台五周年。左家燕指出,在新发展格局下,资管行业平稳度过规范整改的转型期,回归服务实体经济本源,市场双向开放格局初步形成,行业生态日趋完善,迈入了提质升级的新阶段。

从监管角度,左家燕对下一步资管行业如何实现更高质量发展提了三点建议。一要牢记行业初心使命。资管行业作为金融市场的重要参与主体,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落实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战略要求,主动发挥好汇集长期资金、优化资源配置、穿越周期波动的功能性作用。一方面,积极参与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通过增加居民财产性收入助力扩大内需。另一方面,以金融资源高效配置带动生产要素合理流动,真正成为实体经济的输血泵与供氧器。

其次,左家燕建议,行业和机构要找准自身发展地位。她指出,资管的定位就是要充分发挥自身投资能力和优势,替投资者管理好资产、控制好风险,而它的核心在于投研能力建设。在这过程中,通过提供更好的金融产品和服务,支持科技创新,服务养老普惠,促进共同富裕,这是行业的整体定位。在此基础上,各家机构也都要找准自己的位置,谁适合广撒渔网多点开花,谁适合聚焦细分领域精耕细作,需要根据各自禀赋寻求差异化发展。“目前,我们也正在向差异化监管努力。”

最后,左家燕强调要做好投资者权益保护。从风险和收益角度看,资管产品属于纯存款类产品和纯投资类产品的中间过渡地带,从保险资管到理财,再到信托,风险和收益逐渐上升。

“2022年底,上海保险资管公司受托管资产共12万亿元,理财产品续存规模3万亿元,信托产品续存1.4万亿元。这三者的总和16万亿元,再加上证券基金业资管机构管理的资产,覆盖的基本都是中等收入群体。”左家燕表示,在设计产品、销售产品、管理投资的时候,都要以投资者的实际需求为基础,确保投资者了解产品的风险收益特征。“今后,我们会继续加强这方面的监管投入,同时也需要我们整个行业共同努力做好投资者权益保护。”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9-11 飞南资源 301500 --
  • 09-07 崇德科技 301548 --
  • 09-04 斯菱股份 301550 --
  • 09-04 盛科通信 688702 --
  • 08-30 力王股份 831627 6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