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游热度减退,赴日航线从观望到转向,日本旅游经济面临萎缩

日本游热度减退,赴日航线从观望到转向,日本旅游经济面临萎缩
2023年08月30日 22:59 媒体滚动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胡慧茵 广州报道

  中国赴日旅游热度骤然遇冷。

  自文旅部公布第三批恢复出境跟团游名单以来,日本一度成为国庆出游热搜第一的目的地。然而,随着本月24日日本启动核污水排海后,近期中国赴日本旅游的意愿大幅降低。记者搜索包括携程、同程旅游等多家OTA平台发现,日本已经跌出前十大热门境外出游目的地。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咨询多家旅行社后获悉,目前有旅行社出现了赴日旅游团收客明显放缓的情况,有的旅行社有日本跟团游客选择退团。不止一家旅行社的人员向记者表示,将不再把日本旅游线路产品作为主推产品。

  中国旅游研究院国际研究所所长杨劲松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日本排放核污水事件将会对该国作为对中国游客友好旅游目的地的形象带来极大的挑战。在此情况下,日本政府如果不做出停排等重大改变,就无法挽回正在失去的海外游客尤其是中国游客,长远来说,如果没有中国市场支撑,日本旅游产业肯定会面临严峻的形势。

  日本旅游市场画风突变

  近期,中国文旅部公布第三批恢复出境跟团游名单后,日本一跃成为国内搜索热度第一的旅游目的地。

  携程数据显示,截至8月17日,近一周日本搜索量已超过东南亚的泰国、新加坡跃居第一,日本团队游产品预订量环比上月同期增长近九成,预订国庆出发的日本团队产品量环比增长超5倍。另外,近一个月,大众点评上日本搜索量月环比增幅超30%,出行笔记攻略增长近60%。

  多个旅行社也忙着上线日本跟团游产品。比如携程,此前就上线了日本跟团游、目的地参团、私家团、半自助等2000余款产品。日本业界都盼望着能够在国庆迎来爆发期。

  眼看着日本即将迎来中国国庆黄金周所带来的旅游红利期,但核污水排海事件让日本旅游业界的期盼陡然生变。

  “近几天日本跟团游接收客人的速度明显下降了,很明显是出于对核污水排海事件的担忧。”广之旅相关发言人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本来日本游是非常火的,但现在就像是被泼了一盆冷水。该发言人告诉记者,目前9月-10月的日本团大概有30个,预计后续相关旅行团数量会有所减少,因为核污水排放事件对游客出游心态的影响很大,“同事们也觉得很无奈,毕竟才刚刚等来旅游业复苏的机遇。”

  同时,有广州市内的国际旅行社发言人Flora向记者透露,已经有部分客人开始退团。

  “日本跟团游的客人基本都选择退团,只剩自由行还有一些客人。对于现在的这个情况,我们确实觉得有些手足无措。”Flora向记者表示,尽管日本旅游产品还在销售,但是公司基本不会再露出日本游的广告。

  上海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助理研究员王佳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目前日本游热度减退说明游客的担忧情绪,特别是对食品餐饮的担忧会削弱普通游客的赴日旅游的热情,很多人是非常不信任日本官方以及东京电力关于核污水排海的解释与说明,预计这一情况在短期内不会改善。

  春江水暖鸭先知。旅游业中最先感受到赴日游变化的还有航空公司。有航空公司向媒体透露,本周的赴日机票预订量比上周少了大概三分之一,退票量也增加了很多,另一家则表示目前赴日机票预订情况的变化还不明显,不过原本要推进的增加赴日航班计划已经变为观望。Flora也向记者表示,有部分航空公司将赴日的航班从一周三班改成一周两班,有航空公司准备将飞往日本的航班改为飞泰国。

  虽然中国曾是日本旅游最大客源国,如今看来,中日之间航班的恢复情况还是未如预期。航班管家的信息显示,近三周的赴日航班量恢复到了2019年的四成以上,其中第32周(8.7-8.13)恢复率为46.7%,为目前最高。相比之下,中韩的航班恢复率在61.9%,中欧的航班恢复率在50.8%,中国到新加坡、英国、阿联酋等国家的恢复率更是超过了七成,而中英之间的航班量已经恢复到了疫情前的水平。

  杨劲松表示,若核污水事件的负面影响继续积累,将对游客信心产生深远影响。更重要的是,日本方面将要花更多的时间和代价去扭转这种形象。

  日本旅游经济面临萎缩

  日本旅游业似乎看到了复苏的曙光。8月初,日本财务省公布6月的国际收支初值显示,出口减去进口的贸易收支为顺差3287亿日元(约合人民币166亿元),自2021年10月以来再次呈现顺差。其中,旅行收支顺差大幅上升。该月旅行收支顺差达到2948亿日元,增至上年同期的约11倍,创下有可比数据的1996年以来历史次高,仅次于2020年1月的2962亿日元,已恢复至疫情前的水平。

  日本旅游业复苏初现苗头,但中国赴日旅游还远远未恢复至疫情前。中国市场对日本旅游业来说到底有多重要?日本国家旅游局曾披露数据,亚洲地区对日本旅游人数的贡献超过70%,日本海外游客来自中国和韩国的最多。以2019年访日的3188万名外国游客为例,其中来自中国(含港澳台)的游客达到1677万人次,占比高达52.6%,中国游客消费占比更是高达81%,其他国家游客仅占19%。来自中国大陆的访日游客达959.43万人,占比31%,中国大陆游客在日消费额高达1.77万亿日元,名列第一。

  对于中国旅游市场的重要性,日本方面也毫不讳言。日本国家旅游局(JNTO)广州办事处方面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为了实现日本观光立国推进基本计划中提出的2025年目标,中国是重要的市场,访日中国游客数量的恢复是访日入境旅游完全恢复的关键。

  出境游市场也同时经历此消彼长的变化。杨劲松表示,目前中国试点出境团队游国家和地区已增至138个。如果其他目的地的吸引度更高,游客可以会把注意力放到其他国家,相应地,航班也会有调整。

  旅游行业人士分析,今年日本本该享受到中国国庆黄金周带来的消费红利,但中国游客赴日旅游的预期大幅降低,在未来相当长的时期内,日本的泛旅游经济,或将因为中国游客的减少而出现萎缩的可能。

  旅游业是日本经济的一大支柱,2019年旅游业就为日本贡献了7.3%的GDP。可以想见,若旅游业表现不利的情况延续,日本经济的复苏也不得不面临更大的风险。

  (作者:胡慧茵 编辑:李莹亮)

现在送您60元福利红包,直接提现不套路~~~快来参与活动吧!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周唯

旅行社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9-11 飞南资源 301500 --
  • 09-07 崇德科技 301548 --
  • 09-04 盛科通信 688702 --
  • 09-04 斯菱股份 301550 --
  • 08-30 力王股份 831627 6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