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量房贷利率调降在即!多家银行回应进展,100万房贷每年或减少利息6996元

存量房贷利率调降在即!多家银行回应进展,100万房贷每年或减少利息6996元
2023年08月29日 20:39 媒体滚动

  来源:时代周报-时代在线

  存量房贷利率下调进入执行落地阶段。

  8月29日,一张《关于召开个人住房贷款存量利率调整项目启动会议的通知》的截图在网上传播,截图显示,该银行拟于8月30日(本周三)召开个人住房贷款存量利率调整项目启动会议,要求数管部、软件中心、数据中心、测试中心、个金部/消保部、公司部、网金部等部门参会。

  据媒体报道,该截图信息为真,即将召开此次会议的是国有六大行之一的交通银行,该会议由该行零售信贷部牵头召开。

  时代周报记者向同为六大国有行之一的建设银行,求证存量房贷利率调整执行时间。该行相关人士告诉时代周报记者,“我们在做前期工作,估计快了。”同时,渣打银行的相关人士告诉时代周报记者,前期央行已找渣打银行做过问卷征求建议,涉及内容包括降低多少利率,对银行利润影响大不大。

  招商银行更是明确表示,已制定相关预案。8月28日招商银行行长助理彭家文在中期业绩交流会上表示:”从央行的发声来看,从‘鼓励和支持’直接变成了‘指导’,我判断存量房贷利率下调也是势在必行,是大概率事件。目前来看我们已经制定了相应的预案。“

  8月29日,农行召开中期业绩发布会,农行副行长林立在回应存量房贷利率调整一事时表示,近期人民银行明确指导商业银行有序调整存量个人住房贷款利率,在有关政策方案明确后,我们将抓紧制定具体的操作细则。

图片来源:图虫图片来源:图虫

  相关监管机构多次明确提出调降存量房贷利率。7月14日,上半年金融统计数据新闻发布会中提及“新发放贷款置换原来的存量贷款”,8月20日发布的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和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电视会议中提到“规范贷款利率定价秩序,统筹考虑增量、存量及其他金融产品价格关系”,第三次提到增量贷款和存量贷款的问题。

  存量房贷利率又将会以何种方式来调整呢?

  中泰证券研报称,复盘2008-2009年存量利率调整情况,与今年情况相似,均是银行与个人自主协商变更合同约定,或是新发放贷款置换原来的存量贷款。

  “从降低商业银行协商成本,提升相关业务办理效率角度,不排除效仿2008年通过批量打折方式。”光大银行金融研究员周茂华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

  2008年10月,央行决定将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利率的下限由贷款基准利率的0.85倍扩大至0.7倍。随后,多家银行宣布对符合条件的存量房贷利率从8.5折降到7折。

  调降存量房贷利率对居民和银行影响几何呢?

  存量房贷利率置换对银行的影响或相对有限。“在市场化协商和博弈的过程,考虑个人的资金还款能力,预计存量房贷下调比例不会很大。”中泰证券研报指出,中性假设下,每年个人负债支出可节约850亿。假设30%的存量按揭调降80bp,个人资金成本支出可节约850亿,对银行息差影响为3bp,营收影响为1.5%,利润影响3.3%。”

  中银证券分析指出,按保守估计,调整利率较高部分存量房贷利率30bp,将对应减少银行的年利息收入超700亿元,占2022年银行业23万亿净利润比例约为3%,对应居民而言,100万贷款每年减少利息负担2136元; 按乐观估计,调整全部存量贷款利率100bp,将对应减少银行的年利息收入3860亿元,占2022年银行业净利润比例约为16.8%,对应居民而言,100万贷款每年减少利息负担6996元。整体来看对于银行影响可能在3%-16.8%之间,若5年期LPR继续调降,对于银行净利润影响还将加大。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文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9-07 崇德科技 301548 --
  • 09-04 盛科通信 688702 --
  • 09-04 斯菱股份 301550 --
  • 08-30 热威股份 603075 23.1
  • 08-30 力王股份 831627 6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