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平安交出靓丽“答卷”

中国平安交出靓丽“答卷”
2023年08月31日 00:58 深圳商报
不断强化综合金融模式优势,驱动金融主业稳健增长,或是中国平安的制胜基石。 不断强化综合金融模式优势,驱动金融主业稳健增长,或是中国平安的制胜基石。

8月29日,中国平安交出了一份十分靓丽的2023年上半年经营业绩“答卷”:上半年,公司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营运利润819.57亿元,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98.41亿元,年化营运ROE达18.2%,集团基本每股营运收益为4.63元。备受外界关注的寿险改革成效显著——新业务价值259.60亿元,同比大幅增长45.0%(同口径)。其中代理人渠道同比增长43.0%,银保渠道同比增长174.7%。此外,公司向股东派发2023年中期股息每股现金人民币0.93元,同比增长1.1%。

“平安的分红政策是稳定的,我们是持续以营运利润为核心的分红政策,稳定和可持续的分红政策和理念是一贯不变的。”8月30日,中国平安首席财务官张智淳在该公司2023年中期业绩发布会上如是说道。张智淳表示,平安深知分红对股东的重要性,特别关注对股东的回报,连续11年都在提升分红的绝对水平。

不断强化综合金融模式优势,驱动金融主业稳健增长

面对内外部环境的复杂性和不确定性,中国平安取得这样的成绩实属不易。不断强化综合金融模式优势,驱动金融主业稳健增长,或是中国平安的制胜基石。

一直以来,中国平安坚持以客户为中心,持续深耕个人客户,稳步推进综合金融战略,夯实客群经营。财报显示:2023年上半年,集团个人业务营运利润683.55亿元,占集团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营运利润的83.4%。集团个人客户数超2.29亿,较年初增长1.2%;个人客户的客均合同数增长至2.99个,较年初增长0.7%;同时持有多家子公司合同的个人客户数超9071万。

中国的个人金融市场具长期高成长性,财富管理市场增速强劲,个人保险市场潜力巨大。基于此,平安深入洞察客户对金融产品的需求,依托全牌照优势提供保险、银行、投资以及养老和医疗健康服务,构建强大的生态服务与数字化平台,为客户提供更完善贴心的产品服务,推动集团内客户交叉迁徙,获客成本显著低于外部渠道。

财报显示,2023年上半年,集团个人客户交叉迁移总人次为1204万人次,综合金融对公司保险业务、银行零售业务持续产生贡献。客户财富等级越高,持有平安的合同数越多。截至2023年6月末,集团中产及以上客户占比超75.7%,高净值客户的客均合同数达21.44个,远高于富裕客户。截至2023年6月末,已有26%的客户持有集团内4个及以上合同,持有4个及以上合同客户的流失率仅0.91%。

针对寿险业务,改革不断提速加码,持续推进“4渠道+3产品”战略,成效显著。2023年上半年平安寿险保单继续率显著改善,13个月保单继续率同比上升2.1个百分点,25个月保单继续率同比上升7个百分点。

财产保险业务稳定增长,业务品质保持良好。“平安好车主”APP作为中国最大的用车服务APP,截至2023年6月末,注册用户数突破1.86亿,累计绑车超1.25亿辆。凭借持续领先的线上理赔服务,平安产险在中国银保信颁布的车险服务质量指数评价中得分94.52,位列财产险行业前列。

另据数据显示,截至2023年6月30日,中国平安保险资金投资组合规模近4.62万亿元,较年初增长6.5%。2023年上半年,保险资金投资组合年化综合投资收益率4.1%,同比上升0.7个百分点,通过坚持优化资产负债匹配及战术配置,加强风险排查、细分风险限额、强化集中度管控和投后管理,有效管控投资风险。

持续深入布局医疗健康,打造价值增长全新引擎

近年来,持续深入布局医疗健康市场,打造价值增长全新引擎,是中国平安的“关键一招”。

当前中国的医疗健康产业增长空间巨大,多层次养老服务体系需求凸显。平安汲取过去十余年保险及医疗行业运营管理经验,创新推出中国版“管理式医疗模式”,凭借“到线、到店、到家”的服务能力和数百项医疗健康与养老服务资源,将线上、线下医疗健康生态圈与作为支付方的金融业务无缝结合,形成独有的盈利模式。

如今,中国平安的医疗健康生态已可持续赋能金融主业。财报显示,2023年上半年,中国平安29.7%的新增客户来自集团医疗健康生态圈,享有医疗健康生态圈服务权益的客户对平安寿险新业务价值贡献占比超68%。截至2023年6月末,在平安超2.29亿的个人客户中有超64%的客户同时使用了医疗健康生态圈提供的服务,其客均合同数约3.43个、客均aum达5.58万元,分别为不使用医疗健康生态圈服务的个人客户的1.6倍、3.2倍。

作为支付方,平安有效协同保险与医疗健康养老服务,团体客户、个人客户经营均取得显著进展。2023年上半年,集团医疗健康相关付费企业客户超3.3万家,平安健康过去12个月付费用户数超4500万;平安实现健康险保费收入超700亿元。2023年上半年,超1600万平安寿险的客户使用医疗健康生态圈提供的服务,其中新契约客户使用健康服务占比近70%。

作为供应方,截至2023年6月末,平安自有医生团队近4000人、外部签约医生超5万人,自有三甲/级医院6家,合作医院超1万家,已实现国内百强医院和三甲医院100%合作覆盖,合作健康管理机构数超10万家,合作药店数达22.6万家。平安完成北大医疗集团收购,将其下属的6家三甲/级医院、特色专科医疗机构以及其他优质资源融入现有的医疗健康生态,深化医疗产业布局,其中北大国际医院属于旗舰医院。

同时,科技创新赋能金融主业提质增效。截至2023年6月末,中国平安专利申请数累计达49429项,在金融科技和医疗健康领域的专利申请数排名均为全球第一。2023年上半年,数字化营销平台助力代理人触客超1.1亿人次;实现智能引导客户自助续保1734亿元,同比增长13%;AI坐席服务量约9.9亿次,覆盖平安81%的客服总量,智能化理赔拦截减损60亿元,同比增长33%。2023年上半年,平安的科技业务实现净利润23.08亿元,其中陆金所控股净利润同比下降;汽车之家、平安健康、金融壹账通公司经营业绩有所改善。

展望下半年,宏观经济运行面临内需不足、出口承压等新的困难挑战,经济恢复曲折式前进。对于保险业而言,仍需保持战略定力,坚定不移推进改革创新。

中国平安方面表示,将坚持贯彻“聚焦主业、降本增效、优化结构、制度建设”的经营方针,深化发展“综合金融+医疗健康”双轮并行、科技驱动战略,深入贯彻以人民为中心、以客户需求为导向的理念,不断巩固综合金融深度协同优势,持续推进医疗健康养老布局和全面数字化转型。

(谢惠茜)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中国平安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9-11 飞南资源 301500 --
  • 09-07 崇德科技 301548 --
  • 09-04 盛科通信 688702 --
  • 09-04 斯菱股份 301550 --
  • 08-30 力王股份 831627 6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