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房不认贷”首个一线城市落地、房地产经纪服务再规范 能否驱散楼市观望情绪?

“认房不认贷”首个一线城市落地、房地产经纪服务再规范 能否驱散楼市观望情绪?
2023年08月30日 11:53 中国证券网

  上证报中国证券网讯 8月30日,广州市人民政府发布《关于优化我市个人住房贷款中住房套数认定标准的通知》(下称《通知》)。这也是“认房不认贷”政策在一线城市首个落地,为广州楼市“金九银十”旺季蓄能造势。

  那么,各家银行何时可以执行“认房不认贷”?对此,“还要等等!”多家银行表示,已从公开信息获知文件发布。银行层面的执行,需要等待广东市场利率定价自律机制相关文件落地。

  同时,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8月30日发布消息,为进一步规范房地产经纪服务,加强房地产经纪行业管理,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广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关于规范房地产经纪服务的实施意见。意见指出,应加强从业主体管理,严格实行明码标价,全面规范服务行为,严肃查处违法违规行为。

  “认房不认贷”一线城市率先落地

  《通知》称,为更好满足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优化调控政策,落实《住房城乡建设部 中国人民银行 金融监管总局关于优化个人住房贷款中住房套数认定标准的通知》(建房〔2023〕52号)要求,推动广州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广州市现就优化个人住房贷款中住房套数认定标准通知。

  据易居研究院梳理,在“认房又认贷”条件下,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普通住宅二套房首付比例分别为80%、70%、70%、70%,比首套首付高出40%—45%,房贷利率差最高达到了70BP。若上述城市均实施“认房不认贷”,二套房首付比例可从73%(北上广深平均数据,以下同)降至33%。

  广东省城规院住房政策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李宇嘉表示,该政策既有利于商品房需求端稳定,也有利于居民端杠杆率稳定。

  对于这个政策落地,广州市场有着迫切期盼。8月初,针对“广州市将在哪些方面支持及满足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是否会执行认房不认贷”的提问,广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回复表示,相关政策正在研究中。

  广东省发文规范房地产经纪服务

  针对佣金贵的问题,珠海此前有中介机构宣布,从9月1日开始实施新的佣金收费制度。买方二手房佣金只收5000元,降低购房门槛,提高卖房效率。

  据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8月30日消息,为进一步规范房地产经纪服务,加强房地产经纪行业管理,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广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关于规范房地产经纪服务的实施意见。意见指出,应加强从业主体管理,严格实行明码标价,全面规范服务行为,严肃查处违法违规行为。

  意见提出,要合理确定经纪服务收费。房地产经纪机构要合理降低住房买卖和租赁经纪服务费用。鼓励按照成交价格越高、服务费率越低的原则实行分档定价。引导由交易双方共同承担经纪服务费用。

  意见提出,严格落实明码标价制度。房地产经纪机构应当通过经营门店、网站、客户端等线上或线下的渠道,公示服务项目、服务内容和收费标准。房地产经纪机构提供的基本服务和延伸服务,应当分别明确服务项目和收费标准,并在房地产经纪服务合同中约定。一项服务可以分解为多个项目和标准的,应当明确标示每一个项目和标准,不得混合标价和捆绑收费。房地产经纪机构收费前应当向交易当事人出具收费清单,列明收费标准、收费金额,由当事人签字确认。

  能否打破楼市观望潮

  目前广州楼市目前充斥着观望的情绪。

  克而瑞统计,进入8月,广州一手房周成交面积维持在10万多平方米,创下近八周的低点。国家统计局最新数据显示,7月份广州的二手房价格环比下降了1%,在一线城市中降幅居首。

  克而瑞广佛区域首席分析师肖文晓表示,7月广州一二手住宅成交量环比双双下跌,其中一手住宅成交52.47万平方米,同比跌24%,环比跌25%,是今年以来次新低的月份,只好于春节月。二手住宅成交79.87万平方米,环比跌3%,已经连续4个月下跌。

  有开发商人士表示,其公司位于广州近郊的一个楼盘开盘近一年,也在持续的促销降价走量,去年下半年在售均价约3.5万元/平方米,最近推出的特惠房源最低均价2.7万元/平方米。

  不过,广州不少新楼盘早前已经在筹备落实“认房不认贷”。早前不少楼盘都通过这个政策来储备客户,以至于传出广州南沙区、黄埔区的某些楼盘会执行这个政策。

  广州某楼盘的销售人员陈文表示,其所在项目其实也很着急,“认房又认贷”政策导致部分改善型购房者在换房过程中首付比例高达4成至7成。如果政策调整为“认房不认贷”,首付比例可以降至3成,这也意味着只需出售手中的房子,就能按照首套房的标准贷款,减轻资金压力。

  “这次希望能激起一波置换潮。”陈文表示。(周亮)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琳琳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9-07 崇德科技 301548 --
  • 09-04 盛科通信 688702 --
  • 09-04 斯菱股份 301550 --
  • 08-30 力王股份 831627 6
  • 08-30 热威股份 603075 23.1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