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及5.5万亿美元市场,美国SEC将出台货币市场基金新规

波及5.5万亿美元市场,美国SEC将出台货币市场基金新规
2023年07月07日 03:10 市场资讯

  来源:华尔街见闻

  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即将于下周表决的这项新规主要包括提高货币基金的流动性,实施摇摆定价等要求。批评人士称这可能令基金的成本更高、降低其吸引力。

  7月6日周四,有媒体报道称,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即将对货币市场共同基金实施一系列新规则,这可能会与主导这一价值5.5万亿美元行业的巨头发生潜在冲突。

  SEC计划于7月12日召开会议,敲定这些规则变化,新规旨在防范2020年3月新冠疫情爆发初期的市场混乱以及随之而来的资金大量外流。当时的动荡局面促使美联储出手干预,在2008年金融危机之后再次拯救货币市场基金,同时也令外界呼吁SEC实施更严格的规定。

  2021年12月制定新规的计划刚刚提出时,SEC的计划立即引来了行业的反对。该方案包括实施摇摆定价要求,批评人士称这可能令基金的成本更高、降低其吸引力,而下周即将披露的最终规定可能与此不同。

  货币市场参与者一直在为新的监管规定做准备。作为行政程序的一部分,SEC在举行表决敲定规则之前,会把业界对提案的评论纳入考量。

  如果新规按照2021年12月提议的版本获得通过,新规则将:

提高基金必须以现金或其他可快速变现的资产形式维持的总资产的百分比——隔夜流动性增加至25%,周流动性增加至50%;

如果流动资产低于特定阈值,则取消基金收取赎回费用的能力或暂时限制赎回费用;

要求机构优先货币基金和免税基金使用波动定价机制,SEC表示,这种机制将迫使赎回持有者承担撤出的代价;

如果联邦基金利率变为负值,要求政府基金变为浮动净资产价值。

  今年3月美国出现银行业危机以来,大量存款涌入货币市场基金,令这类基金备受关注。当前的货币市场基金规模和去年年底相比,增加了近1万亿美元。这一轮流入货币市场基金的资金水平几乎与2020年新冠疫情爆发时齐平,当时恐慌情绪推动了约9170亿美元的资金流入。

  货币基金出现持续资金净流入,一方面是美联储持续加息后使得市场利率持续走高,对于存款的优势扩大,目前美国国库券的收益率都在5%以上;另一方面则是银行业危机带来的“小银行存款风险”让资金趋向于安全性更高的货币基金。

  货币市场基金持有包括现金、存单、美国在内的各种短期流动性工具,它们需要遵守联邦监管机构有关质量、期限、流动性和多元化的规定。按照目前的规定,这类基金必须把至少10%的资金配置到隔夜流动性资产,30%配置到周流动性资产。

  这些基金的历史价值是每份额1美元并且会支付利息。这类基金不能保证投资者不会亏钱,因为它不是由联邦存款保险公司(FDIC)承保的,但如果跌破1美元净值,通常很快就会失去吸引力。

  风险提示及免责条款

  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本文不构成个人投资建议,也未考虑到个别用户特殊的投资目标、财务状况或需要。用户应考虑本文中的任何意见、观点或结论是否符合其特定状况。据此投资,责任自负。

炒股开户享福利,送投顾服务60天体验权,一对一指导服务!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周唯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10 航材股份 688563 78.99
  • 07-10 苏州规划 301505 26.35
  • 07-10 智信精密 301512 39.66
  • 07-10 博盈特焊 301468 47.58
  • 07-07 精智达 688627 46.77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