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后正部、曾与易会满共事!李云泽任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党委书记

70后正部、曾与易会满共事!李云泽任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党委书记
2023年05月10日 19:12 金融界网站

转自:凤凰网财经

5月10日下午,据银保监会官方消息,李云泽任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党委书记。

据公开信息显示,李云泽生于1970年9月,是名副其实的70后,1993年7月参加工作。山东烟台人,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国民经济学专业毕业,研究生学历,经济学博士,高级经济师。

凤凰网财经《银行财眼》查询中国政府网“国务院组织机构”信息发现,目前国务院共有26个组成部门、1个直属特设机构和14个直属机构。李云泽是唯一一个“70后”一把手。同时,李云泽也是全国首位“70后”正部级官员。

李云泽现任中国共产党第二十届中央委员会候补委员,在就任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党委书记之前,担任四川省委常委,省政府副省长、党组副书记。

从地方副省长调任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看似跨度很大,但李云泽有着丰富的金融行业履历。早在1993年参加工作之初,他就在中国人民建设银行(建设银行前身)天津和平支行气象台路储蓄所、营业所担任干部。在随后的23年时间里,他在建设银行系统内一路成长,于2015年3月开始担任建设银行重庆分行行长、党委书记。

2016年7月,李云泽结束了建行生涯,赴任工商银行担任副行长、党委委员。值得一提的是,李云泽在工商银行担任副行长时曾是现任中国证监会主席易会满的同事。彼时,易会满正是工商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

担任工行副行长两年零两个月后,李云泽调任四川副省长,并于2021年5月成为四川省委常委,一年后担任四川省委常委,省政府副省长、党组副书记。

1、重视创新和智慧银行建设的副行长

李云泽异常低调,在过往的履历中他很少公开露面,让市场好奇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首任党委书记到底是什么样的风格。

四年多前,工商银行的一则公告或许能帮助我们对李云泽有多一些了解。

“李云泽先生自2016年加入本行以来,恪尽职守,勤勉尽责,在本行业务发展与管理、转型创新、智慧银行建设、大零售战略和综合化战略推进等方面做出了重要贡献。”2018年9月,在李云泽的离任公告中工商银行如是写道。

凤凰网财经《银行财眼》发现,转型创新和智慧银行建设也是李云泽在担任工商银行副行长期间的重要工作内容。

2016年底,工商银行启动服务提升季活动,其中的一项重要内容就是,“加大网点智能化改造,创新智能化服务模式”,通过这样的改造实现了开户、理财、汇款、挂失等多项个人业务的离柜化处理,对柜面排队等候客户实现有效分流。截至10月末,工商银行已完成智能化改造的网点达到9600余家,有效网点覆盖率接近六成。

2017年,工商银行全面升级账户智能防护服务。彼时,李云泽在发布会上表示,“‘工银智能卫士’的推出是‘维护金融安全、发展普惠金融’大行责任的重要举措。‘智能风控’对工行而言不再是遥不可及的规划蓝图,而是正在转化为服务实体经济、惠及千家万户的金融动力,成为持续不断创造价值的核心竞争力。”

2016年到2018年也正是中国互联网金融蓬勃发展、金融科技创新浪潮风起云涌的时代。在这样的背景下,素有“宇宙行”之称的工商银行并没有局限在传统银行业务内止步不前,而是积极参与到了创新浪潮中去。而正如工商银行在公告中所言,李云泽在这个过程中做出了重要贡献。

凤凰网财经《银行财眼》查询公开信息发现,2017年11月,工商银行不仅升级了账户职能,还与360集团签署了全面合作协议。时任副行长李云泽表示,“近年来,工商银行推动全行向‘智慧银行’转型升级。在‘大安全’时代,双方可以优势互补,将金融安全服务更好地赋能社会。”

两周后,工商银行又宣布与互联网券商的典型代表东方财富展开全面业务合作。李云泽表示,“工商银行加快打造线上线下一体化的经营发展模式,推进向服务无所不在、创新无所不包、应用无所不能的‘智慧银行’升级。”而且,工商银行还推出了智能投顾品牌“AI投”、“工银智能卫士”、“工银小白”数字银行等各类新产品和新服务。

2017 年12 月9 日,在中国新金融高峰论坛上李云泽表示,新金融是未来发展的核心竞争力。他指出,互联网和金融的结合催生了新金融,新金融的横空出世,既是技术进步的产物,也是社会发展的必然,还是未来发展的核心竞争力和金融发展的必然方向。但他同时也强调,新金融的初心应是支持实体经济,核心应该是把握实施风险,中心应是发挥信用中介功能。

随后,2018年,工商银行先是携手银联推进移动支付便民示范工程,又与人保推出线上一站式车主服务平台。李云泽在发布会中表示,作为一家为5.7亿个人客户提供全方位金融服务的大型商业银行,工行构建了以账户服务为基础的支付结算生态,率先打造线上线下一体化的支付体系,拥有融e行、融e联、工银e支付、工银e生活等App,为客户提供安全快捷的金融服务。

在2018 中国金融科技前沿论坛上,李云泽还专门发表了《新时代商业银行的科技创新与未来趋势》的主题演讲。他认为,“金融和科技从来没有分开,只是今天结合的更紧密,金融的本质属性是信用中介,科技的基本功能是信息中介,而信息中介的功能很大程度是由信息中介来支撑的。因此两者从本质的中介属性,还是从信用和信息的相互支撑来看,都决定了金融和科技必然深度融合、互助成长,金融可以借助科技的发展更好地拓展自身的广度和深度,科技依托金融实现自身的商业模式,从而更好更快地发展。”

作为一路在银行系统内成长的官员,李云泽在重视金融创新的同时从来没有忽视对于风险的防控。在第七届岭南论坛上,李云泽表示,金融科技的本质仍是金融,必须对风险进行有效防范,包括保障储户利益,降低帐户风险等。

他指出,金融科技在国内蓬勃发展,可使一个小机构在短时间内聚集大量资金,如果把控不好,容易诱发系统性风险,“所以互联网金融、金融科技、科技金融,无论哪种说法,归根到底还是金融,必须要实施监管”。

2、心系金融的副省长

李云泽赴任四川副省长后主要负责省政府常务工作,负责外事、国防科工、发展改革(粮食和物资储备、能源)、财政税务、统计、金融、应急管理、安全生产、机关事务、综合政务服务等工作。协助省长分管审计工作等。

分管省政府办公厅(省政府研究室、省政府参事室),省外事办(省港澳事务办)、省国防科工办,省发展改革委、财政厅、应急厅,省统计局、省机关事务管理局、省地方金融监管局(省金融办),省政务服务和资源交易服务中心、省地方志办,省粮食和储备局、省能源局,省政府驻京办等单位。

联系省人大常委会、政协四川省委员会、省监察委员会,省侨务办、省台湾事务办,四川省税务局、粮储四川局、财政部四川监管局、审计署成都特派办、四川能源监管办、国家统计局四川调查总队、人行成都分行(外汇局四川省分局)、四川银保监局、四川证监局、省消防救援总队、省森林消防总队,省友协、省侨联,中储粮成都分公司等单位。

作为在银行体系成长起来的官员,李云泽在就任四川副省长后非常重视金融方面的工作,对于金融领域的风险防控更是格外关注。

2018 年10 月11 日,李云泽在就任副省长后不久,就赴成都调研西部金融中心建设和成都金融科技工作。

2019 年9 月16 日,李云泽出席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干部大会。会议中,他强调,省地方金融监管局持续加强政治建设和队伍建设,扎实打好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着力加大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力度,进一步深化地方金融改革,为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作出新的贡献。

2020年7月22日,李云泽赴省地方金融监管局调研座谈。他强调,要明确目标定位,大力推动全省金融产业发展,积极参与金融风险处置、西部金融中心建设,争取更大成绩。要服务实体经济,加强与金融机构沟通协调,推动信贷投放增长,强化企业上市培育,加大对脱贫攻坚、民营和小微企业的支持力度。要防范金融风险,密切关注重点金融机构风险,加强地方金融组织监管,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底线。要深化金融改革,要加强党建工作。

2022年12月29日,李云泽主持召开金融机构座谈会。会议强调,新的一年,全省金融系统要深刻认识中国式现代化四川篇章的广阔前景,积极服务扩内需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抢抓四川高质量发展进程中的宝贵机遇。要敢于创新、善于创新,紧跟货币、财政和产业政策导向,以创新产品、优质服务促进“科技一产业一金融”良性循环,支持四川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要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坚持以发展解难题,多措并举、多管齐下,增强风险化解的精准性有效性,守住安全底线。

如今,随着李云泽正式就任党委书记,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也将正式起航,中国金融监管事业也将再出发!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易会满 凤凰网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1 三联锻造 001282 27.93
  • 05-11 宁新新材 839719 14.68
  • 05-10 安杰思 688581 125.8
  • 05-10 中科飞测 688361 23.6
  • 05-10 长青科技 001324 18.8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