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货】工程机械制造行业产业链全景梳理及区域热力地图

【干货】工程机械制造行业产业链全景梳理及区域热力地图
2023年05月10日 16:00 前瞻网

转自:前瞻产业研究院

行业主要上市公司:徐工机械(000425)、三一重工(600031)、中联重科(000157)、柳工(000528)、中国龙工(03339.HK)、铁建重工(688425)、山推股份(000680)、山河智能(002097)、厦工股份(600815)、浙江鼎力(603338)等。

本文核心数据:工程机械制造产业上市企业核心业务收入;

工程机械产业链全景梳理:中游涵盖细分产业多

产业上游主要为制造工程机械产品提供原材料的钢铁行业、涂料行业和零部件制造业,如工程机械用钢材、内燃机、液压系统、轴承、轮胎等。中游包括挖掘机、起重机、压路机、推土机等不同类型的工程机械制造企业;下游主要为对工程机械有需求的行业,如基础设施建设、房地产、矿山挖掘、水泥以及农村建设等。

工程机械制造产业链区域热力图:河北省企业分布最多
工程机械制造产业链区域热力图:河北省企业分布最多工程机械制造产业链区域热力图:河北省企业分布最多

根据国家统计局《国民经济行业分类(2019修订版)》标准,工程机械制造隶属于“C、制造业”中的“35、专用设备制造业”。结合此分类,前瞻在企查猫中进行企业分布筛选,结果显示截止2022年4月14日,中国工程机械累计注册企业在河北省分布企业最多,山东省、江苏省等地工程机械注册企业分布数量也较多。

从工程机械行业上市公司的地区分布来看,北京、浙江和湖南工程机械行业的上市企业数量最多,其中高空作业平台领军企业之一浙江鼎力(603338)就位于江苏。江苏、福建和辽宁等地区工程机械行业的上市企业数量亦较多,有徐工机械(000425)、厦工股份(600815)和大连重工(002204)等上市企业。

工程机械制造行业代表性企业经营情况:三一重工、徐工机械领跑行业发展

据各公司公报数据,2022年上半年,三一重工(600031)工程机械营业收入最高,为387.77亿元。详细汇总情况如下:

工程机械制造行业上市公司业务规划

从各公司未来布局来看,中国工程机械行业上市加大对新产品的研发投入以提高竞争力,详细规划情况如下:

更多本行业研究分析详见前瞻产业研究院《中国工程机械制造行业市场需求预测与投资战略规划分析报告》,同时前瞻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研究、产业规划、园区规划、产业招商、产业图谱、产业链咨询、技术咨询、IPO募投可研、IPO业务与技术撰写、IPO工作底稿咨询等解决方案。

更多深度行业分析尽在【前瞻经济学人APP】,还可以与500+经济学家/资深行业研究员交流互动。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1 三联锻造 001282 27.93
  • 05-11 宁新新材 839719 14.68
  • 05-10 长青科技 001324 18.88
  • 05-10 安杰思 688581 125.8
  • 05-10 中科飞测 688361 23.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