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力电器罕见盘中接近跌停 白电三巨头差距在哪?

格力电器罕见盘中接近跌停 白电三巨头差距在哪?
2023年05月05日 00:00 21世纪经济报道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叶碧华、实习生杨璇 广州报道

  五一假期后第一天,一直被视为白马股的格力电器(000651.SZ)罕见出现盘中逼近跌停。

  5月4日,格力电器股价低开低走,股价一度触及跌停。截至收盘,格力电器报35.42元/股,跌幅9.96%,市值1995亿元,一天蒸发220亿元。

  分析认为,格力此次股价波动与公司四季度业绩以及分红不达预期有关。据悉,去年四季度格力电器收入418.07亿元,同比下滑16.56%,净利润62.02亿元,同比下降16.4%。2022年,公司拟每10股现金分红10元。

  业绩不达预期

  “去年很多格力的经销商都没有钱赚。”一位格力空调华南经销商如是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在他看来,格力近两年的渠道变革并不成功,“动了不少人的利益”。

  继望靖东、黄辉等“元老”先后离开后,去年8月,格力老将、河北新兴格力电器销售有限公司董事长徐自发也正式宣布不做格力业务,转去飞利浦空调。一连串的人事变动,被指与格力内部的调整有关。

  据媒体报道,早在2021年7月,ZEALER创始人、测评博主王自如就“空降”格力,担任公司副总裁一职。此前,有不少知情人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王自如分管整个格力的营销,是个“实职”。

  2020年,格力开始在全国搞巡回直播带货,希望借此推动渠道改革。也就是在那一年,王自如首次以主持人的身份出现,经常与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同框出镜,进行直播带货。

  格力在今年年货节的表现及其最新发布的年报,或许可找到5月4日股价闪崩的端倪。

  据了解,作为疫情防控措施调整后的首个年货节,各大家电厂商都开足马力,格力也不例外。据悉,格力在年货节期间推出以旧换新最高抵现370元优惠,同步线上线下抢购。

  但最终效果并不如人意。年货节后,包括海尔、美的等家电品牌都纷纷公布销售数据,但格力没有披露。据一位在华南经营格力十年以上经销商表示,2022年12月到2023年春节期间,其零售与2021年同期相比差了很多,部分原因是格力空调价格相对其他品牌的差距较大,中高端分体空调平均相差300元以上。

  从各大家电上市公司的财报也看出差距,记者梳理发现,美的、海尔、格力在四季度分别录得收入735.51亿元、587.65亿元、418.07亿元,在收入指标上,美的、格力均较2021年同期有所下滑,海尔同比增长2.04%,格力的单季度收入最低。从归母净利润来看,四季度美的、海尔、格力分别实现净利润50.84亿元、30.45亿元、62.02亿元,格力反超另外两家。

  整个2022年,格力电器实现营业总收入1901.51亿元,同比增长0.26%;实现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245.07亿元,同比增长6.26%,在收入上均低于主要竞争对手海尔、美的,但净利润则介于美的和海尔之间。

  去年,海尔智家(600690.SH)全球营业收入2435.14亿元,同比增长7.2%,归母净利润147.11亿元,同比增长12.5%。而美的集团(000333.SZ)2022年实现营业收入3439.18亿元,同比微增0.79%;实现净利润295.54亿元,同比增长3.43%。

  毛利率方面,据财报显示,海尔智家2022年毛利率为31.3%,较2021年持平。美的集团2022年毛利率为24.24%,同比上升1.76%。格力电器2022年毛利率为26.04%,同比上升1.76%。

  2022年,格力电器拟每10股现金分红10元,低于市场此前预期。

  空调毛利率集体提升

  受原材料价格波动、供应链受阻等不利因素影响,2022年的家电市场被业内称为“最艰难的一年”。《2022年中国家电市场报告》显示,2022年,中国家电市场零售总额为8352亿元,同比下降5.2%。

  尤其是大家电,迎来了攻坚克难的关键时期,行业龙头效应愈发凸显。奥维云网(AVC)数据显示,2022年冰箱市场零售量为2988万台,同比下滑6.3%;零售额926亿元,同比下降4.7%。洗衣机市场全渠道零售量为3381万台,同比下降9.1%;零售额为682亿元,同比下降11.0%。空调市场全渠道销量5714万台,同比下降3.3%;销售额1969亿元,同比增长0.3%。

  具体到各个业务板块,2022年,格力电器空调业务营收1348.59亿元,同比增长2.39%;生活电器板块营收45.68亿元,同比下降6.43%;工业制品收入75.99亿元,同比增长137.88%;智能装备营收4.32亿元,同比下降49.63%;绿色能源板块营收47.01亿元,同比增长61.69%;其他主营部分营收10.06亿元,同比减少21.80%;其他业务板块营收358.23亿元,同比减少16.75%。

  同期,美的集团暖通空调产品实现营收1506.35亿元,同比增长6.17%;消费电器实现收入1252.85亿元,同比减少4.99%;机器人及自动化系统营收299.28亿元,同比增长9.70%。

  据财报披露,去年海尔智家空调产品营收400.59亿元,同比增长6.74%;电冰箱产品营收776.38亿元,同比增长8.48%;厨电产品营收387.41亿元,同比增长9.92%;水家电产品营收137.87亿元,同比增长10.55%;洗衣机产品营收577.22亿元,同比增长5.41%;装备部品及渠道综合服务板块营收144.85亿元,同比减少0.42%。

  在空调暖通领域,美的连续三年营收规模超越格力;而在其他家电领域,海尔凭借卡萨帝在高端市场的拉动以及海外市场的优势,近年也在稳步上扬。据财报披露,2022年海尔智家海外营收占比超过50%,同比增长10.3%。相比之下,格力近几年整体年营收一直徘徊在2000亿上下,且空调主业收入逐渐被美的拉开差距。

  据了解,格力2022年空调业务毛利率为32.44%,同比增长1.21%。海尔2022年空调业务毛利率增加0.68%至28.61%。美的2022年暖通空调业务毛利率为22.84%,同比增长1.79%。有分析认为,经历了前两年的去库存后,去年空调市场没有再出现价格战,全年各品牌的价格维持在稳定水平甚至略有提高。受此影响,去年主流品牌的空调产品毛利率普遍上涨。

  此外,原材料的涨价情况也得到一定缓解。去年以来,对家电市场影响较大的原材料如钢、铝、塑料、冷轧板等在快速冲高后有所回落。上半年大宗商品价格走势稳定在高位运行,但6月后开始走低,截至2022年7月底,冷轧板、镀锌卷价格同比分别下降32.5%和32.2%,价格下滑明显。

  海尔智家在财报中提到,国内市场受益于产品结构提升、全球化平台研发、采购与研发端数字化变革、下半年大宗原材料价格下降,毛利率同比提升;海外市场采取的产品结构优化、价格提升等举措带来的积极影响部分被大宗材料价格的上涨所抵消,毛利率同比有所回落。

  但就整个市场环境而言,美的集团认为,受宏观因素和海外地缘政治冲突的影响,国内外政治经济环境也更为错综复杂,同时上游供应链紧张,铜、铝等大宗原材料价格仍在高位震荡。海尔智家也表示:“2022年海外市场通胀高企,欧洲发生能源危机,家电消费能力下降;公司最大的中国市场2022年第四季度供应链、线下零售业务、物流配送和安装交付受到冲击。” 

  新业务尚待培育

  近年来,白电三巨头都在家电业务基础上向外延伸业务范围,进军新领域,开拓新的赛道。

  新能源是家电巨头跨界的热门选择。根据乘联会发布数据,2022年新能源乘用车市场渗透率达到27.6%,预测2023年达到36%。另据中国客车统计信息网数据显示,2022年,国内重点客车企业6米以上新能源客车销量同比增长21.49%。

  在此背景下,美的、海信、格力等企业纷纷入局。2021年,格力电器收购格力钛新能源(原银隆新能源),正式进军新能源产业。从财报披露数据来看,格力钛新能源2022年营业收入25.87亿元,净亏损为19.05亿元,较上一年同期净亏损3.21亿元,亏损进一步拉大。

  在火热的预制菜风口下,格力也想分一杯羹。去年底,格力成立了珠海格力预制菜装备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并计划在珠海斗门建设预制菜产业园。据记者了解,格力此次要做的不是预制菜,而是生产预制菜的设备。

  董明珠此前透露:“格力现在研究的预制菜设备,就是要在制造过程中确保预制菜的营养品质,结合一系列冷冻冷藏技术的支撑,打造针对预制菜领域的全套服务。”她还表示,格力电器将研究不用防腐剂也能让预制菜保持新鲜2-3个月的技术。

  有分析认为,虽然目前格力在空调领域的影响力犹在,但在公司高管频繁变动、重要经销商叛变、渠道改革阵痛仍在、行业天花板难破以及研发团队被挖(董明珠曾在公开场合多次提到此问题)的多重影响之下,其亟需找到新的增长动力。

  事实却是,除了空调主业,格力旗下包括生活电器、工业制品、智能装备、绿色能源等其他主要业务板块的收入均未破百亿,迟迟未能形成有力的收入支撑,或者说,成为公司的第二增长曲线。

  2023年,各大家电企业纷纷开启加速度,努力捉住市场回暖的机会,对比之下,格力仍然是三家白电巨头中收入、利润增速最小的。

  据财报披露,今年一季度美的营收962.63亿元,同比增长6.51%;归母净利润80.42亿元,同比增长12.04%。同期,海尔实现营收650.66亿元,同比增长8.02%;归母净利润39.71亿元,同比增长12.60%。格力营收354.56亿元,同比增长0.56%;归母净利润41.09亿元,同比增长2.65%。

  对于此次节后股价的波动,格力电器工作人员对媒体解释称,二、三季度是行业的相对旺季,或有望带动公司业绩。“当前公司主要目标仍是紧抓主营,分红力度虽然相较去年有所减少,但是公司领导层根据自身情况所做判断,公司对下半年比较有信心。”

  旧题未解,新题又至。面对竞争激烈的市场环境,以及公司内外的各种挑战,今年格力能否成功破局,尚需拭目以待。

  (作者:叶碧华,杨璇 编辑:骆一帆)

炒股开户享福利,送投顾服务60天体验权,一对一指导服务!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08 世纪恒通 301428 26.35
  • 05-05 蜂助手 301382 23.8
  • 05-05 华纬科技 001380 28.84
  • 05-05 晟楠科技 837006 8.4
  • 05-05 德尔玛 301332 14.81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