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产销和在建项目进展只字不回 天通股份CCZ单晶炉商业化销售时间未知|直击业绩会

对产销和在建项目进展只字不回 天通股份CCZ单晶炉商业化销售时间未知|直击业绩会
2022年11月21日 16:00 财联社

财联社11月21日讯(记者 陈抗)手握新能源锂电、光伏风电、半导体等潜力产业的原材料生产,天通股份(600330.SH)对投资者的回复却略显“高冷”。在今日召开的第三季度业绩会上,面对投资者的盘根究底,公司对产能、订单、项目进展的问题统统选择无视。

业绩会上,投资者最关心的是蓝宝石的扩产前景以及CCZ(连续拉晶)单晶炉的研发情况。公司董事长郑晓彬回应,蓝宝石的价格受消费低迷影响,下半年价格有一定调整,公司对蓝宝石业务的看好源自未来在Mini、Micro LED和光学窗口应用的发展预期,及进入门槛的提升。同样看好的还有金属软磁,未来几年会持续加大投入。

去年10月和今年3月,天通在银川分别投资6.71亿元建设400公斤级蓝宝石晶体及其加工制造项目、投资17.13亿元用于扩大蓝宝石晶体和大尺寸蓝宝石晶棒的生产规模。半年报显示,两个项目进度分别是37%和2%。

光伏CCZ单晶炉是对传统RCZ(重复拉晶)过程的优化,天通的CCZ技术是与保利协鑫合作研发。有投资者在业绩会上提问,“公司的CCZ单晶炉进度比市场预期、公司给投资者的预期时间都要慢”,公司回应称,前期的4台实验炉台完成了对原有技术及工艺的消化吸收,目前正加速推进为产业化推广的中试产线建设。

天通在业绩会上表示,CCZ与现有RCZ炉相比可以节省熔料时间,提升电池转换效率。财联社记者注意到,市场上对于CCZ工艺的看法尚有分歧,一些投资者认为CCZ断线率更高,导致成品率降低,商业化还有不少技术难点。天通对“CCZ何时能进行商业化销售”也没有给出回复。

此外,业绩会上,投资者提问“目前公司RCZ炉累计未完成的订单金额和今年以来新增订单数量”、“徐州(光伏)装备制造产线的进度和产能”、“金属软磁业务的产能布局”、“蓝宝石今年的产销情况”等问题,都没有得到公司正面回应。

天通股份主要业务包括电子材料(磁性材料、蓝宝石、压电晶体)和(晶体材料、粉体材料)专用装备。目前,磁性材料主要应用于新能源汽车和光伏储能,蓝宝石材料集中应用在LED 芯片衬底及窗口材料两大领域,晶体材料专用设备主要应用于光伏行业和半导体硅片行业,粉体材料专用设备用于锂电池材料等。

(编辑 刘琰)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蓝宝石 天通股份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2 卡莱特 301391 96
  • 11-21 倍益康 870199 31.8
  • 11-21 昆船智能 301311 13.88
  • 11-21 东星医疗 301290 44.09
  • 11-21 格利尔 831641 9.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