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股回暖!三大指数集体收涨 中国石墨单日升近5成

港股回暖!三大指数集体收涨 中国石墨单日升近5成
2022年08月17日 16:54 财联社

财联社8月17日讯(编辑 胡家荣)港股三大指数集体收涨,市场情绪有所回暖,其中昨日大跌的美团-W(03690.HK)反弹幅度超3%。此外,受益新能源车利好的中国石墨(02237.HK)盘中一度飙升65%。

截止收盘,恒生指数涨0.43%,报收19922.45点;科技指数涨0.42%,报收4238.90点;国企指数涨0.41%,报收6755.31点。

注:恒生指数

对于港股市场震荡态势,中泰国际指出,近期市场成交显著缩量,指数持续波幅收窄,伴随着港股展开中报行情,预计吸引部分外资回流港股。中金在日前指出,短期市场仍维持震荡且缺乏主线的特征可能还将维持一段时间。

同时对于昨日市场传闻,腾讯计划出售其在美团超240亿美元(约17%美团股权)的全部或大部分股份,对此腾讯集团市场与公关部总经理张军进行了辟谣。随后美团-W在今日出现小幅反弹。截止收盘,涨3.34%,报收170港元。

注:美团走势

中泰国际指出,若未来腾讯减持美团采用处理京东A类普通股方式那样实物分派,对美团股价的冲击较小。然而,自腾讯在去年12月底宣布以实物分派形式减持京东后,京东的股价截至8月16日也未能重回宣布减持当天的开盘价。若腾讯采取像减持Sea Limited那样在市场直接减持,则对股价冲击较大。事实上,Sea Limited的股价已较腾讯在1月4日减持价格大跌超过50%。预计后续减持忧虑可能会伸延至如快手、阅文集团、拼多多等腾讯投资的公司。

除了美团出现反弹之外,中国石墨(02237.HK)今日一度飙涨超65%,截止收盘,涨47.78%,报收1.33港元。根据此前招股书介绍,中国石墨集团是主要从事生产及销售鳞片石墨精矿及球形石墨,机构指出,受益汽车电动化爆发,人造石墨负极材料需求大幅增长,预计2025年全球对石墨化的需求约为240万吨。

在今日盘面中,绿电概念、家电股走强,而OLED概念、三胎概念股领跌。

  • 在绿电概念中,中国电力(00916.HK)、龙源电力(00916.HK)、大唐新能源(01798.HK)分别上涨8.17%、7.36%、5.64%。

注:绿电概念股表现

消息方面,绿电股受全国持续高温天气影响,多省密集发布迎峰度夏期间应对电力缺口的工作。措施包括但不限于强化需求侧管理、有序有点、轮流停电、省间互济等。摩根大通指出,因电价持续上升,政府加大对火力发电的支持力度,利好智能电网营运商,因对数字电网投资需求加大。

长江证券也指出,当前时点,电力供需紧张背后非煤炭供给的紧张,更多是负荷存在硬缺口。短期内紧张的供需格局将加速包括303号文等行业利好政策的落地。长期来看,供需紧张难以通过发电侧火电装机大幅提升而实现根本扭转,因此继续看好电力运营在整个“十四五”期间的长期机会。

  • 在家电股中,TCL电子(01070.HK)、创维集团(00751.HK)、海尔智家(06690.HK)分别上涨17%、2%、3%。

注:家电股表现

受高温天气影响,根据奥维云网平台数据显示,8月1日至8月7日,空调行业销售规模整体提升46.9%,其中12个品牌市场占有率同比提升。相关人士预计,空调等“冷”家电行业高景气还将持续至少1周-2周时间,家电上市公司估值也在持续提升。

银河证券指出,展望下半年,家电行业面临的原材料涨价,海运不畅等外部负面因素逐步减弱,稳增长背景下地产景气度边际改善,促消费政策逐步落地、疫情压制的需求释放等因素推动家电需求改善。

  • 在抗疫概念股中,四环医药(00460.HK)、石药集团(01093.HK)、腾盛博药-B(02137.HK)分别下跌10%、4.14%、2.94%。

注:抗疫概念股

以四环医药为例,该公司公布上半年业绩预告,预计今年前六个月录得净亏损不超过1亿人民币。该公司解释称,上半年,内地疫情的持续发展以及医药行业政策变化对集团的仿制药业务带来较大的冲击,同时集团的研发板块的研发投入逐年持续大幅上升。

  • 在三胎概念股中,宝宝数集团(01761.HK)、好孩子未来(01086.HK)、锦欣生殖(01951.HK)分别下跌12.50%、8.43%、3.84%。

注:三胎概念股表现

消息方面,国家卫健委等17部门发布《关于进一步完善和落实积极生育支持措施的指导意见》,提到要逐步将适宜的分娩镇痛和辅助生殖技术项目按程序纳入基金支付范围,这也令相关概念股早盘一度冲高,但之后的走势并未维持涨势。对于此现象,更多归结于近日市场情绪不佳,这令资金参与热度不高。

南向资金

南向资金延续昨日的流出态势,净流出达24.05亿港元,近二日累计流出43.62亿港元。

注:南向本月以来表现

市场个股新闻与异动

【财讯传媒早盘一度大涨超200% 拟增发1.2亿股新股份】

财讯传媒(00205.HK)涨41.67%,报收0.85港元。根据公告,该公司拟按每股0.4港元向认购人配发及发行合计1.20亿股新股份,相当于公司现有已发行股本19.48%。其中,认购人包括涌容资产等。认购事项的最高所得款项净额约为4780万港元,将用于扩展其广告业务,尤其是数字化营销服务及多渠道网络服务。

【归创通桥绩后再涨超10% 净利同比减少6成之多】

归创通桥-B(02190.HK)涨14.36%,报收13.38港元。根据此前公告,今年上半年,公司实现收入同比增加113.7%;公司权益持有人应占亏损同比减少63.4%。

洛阳钼业跌超4% 机构下调评级至减持】

洛阳钼业(03993.HK)跌4.18%,报收3.67港元。小摩发布研报称,电动汽车电池技术摆脱了对钴的依赖。目前的结构性趋势将对钴的长期发展前景极为不利。该行预计大宗商品需求将在2025年达到峰值,而价格要将较目前的现货水平再下跌30%。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港股 美团 腾讯 概念股 家电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18 恒烁股份 688416 65.11
  • 08-17 汉仪股份 301270 25.68
  • 08-17 振华风光 688439 66.99
  • 08-17 天力锂能 301152 57
  • 08-17 利仁科技 001259 19.7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