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财富管理市场潜力巨大 真正优秀的专业理财师却越来越稀缺

中国财富管理市场潜力巨大 真正优秀的专业理财师却越来越稀缺
2021年04月25日 23:37 华夏时报

原标题:中国财富管理市场潜力巨大 真正优秀的专业理财师却越来越稀缺

华夏时报(www.chinatimes.net.cn)记者 单美琪 孟俊莲 北京报道

截至2020年底,中国个人金融资产已达205万亿元人民币。2019年中国居民的住房资产占总资产的59%,而金融资产占比仅为20%左右。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使得财富管理市场获得更大的发展空间与发展机遇。持续低利率、资产荒,金融产品的收益跑不赢通胀,正在成为下个时代的新常态。因此真正优秀的专业理财师正变得越来越稀缺。

“国内财富管理行业的需求越来越精细化、垂直化,对于理财师的要求也越来越高。星火数科未来将聚焦财富管理行业从业者教育,并呼吁全行业重视从业者专业素质的提升。”星火数科总经理王王东玲于4月25日星火数科12周年庆典暨理财师峰会上表示。

此次峰会聚集行业知名财经学者,同时提出“学习、提升、赋能”体系化平台理财师成长理念。峰会期间,星火数科还发布了《2020年中国财富管理行业白皮书》(下称《白皮书》),同时上线厚予商学院、星火社区等多款产品。

专业理财师正变得越来越稀缺

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使得财富管理市场获得更大的发展空间与发展机遇。而数字化升级更重塑行业的生产力与生产关系。

尤其是人口红利时代结束以后,财富管理行业也将迎来专业红利新时代。持续低利率、资产荒,金融产品的收益跑不赢通胀,正在成为下个时代的新常态。因此真正优秀的专业理财师正变得越来越稀缺。

对此,星火数科总经理王王东玲表示,2020年“11·20品牌升级”完成后,星火数科注重以科技赋能,打磨“好产品、好工具、好服务”,聚焦行业从业者教育。

据介绍,“好产品”是指过去12年里,平台所积累的风控能力、优质产品获取与筛选能力、以及投后管理能力等,为财富管理机构、理财师提供可靠的产品;“好工具”主要是指平台依托大数据、AI智能匹配等方式,在流量获取、意向咨询、交易达成、后期服务等多个环节,为理财师提供工具支持,提升成单效率;“好服务”则注重强调服务能力和服务创新意识。无论是服务理念,还是服务链条、服务范围,星火数科在行业内都属于先行者,处于优势地位。

王东玲强调,不忘初心,星火数科做财富管理行业的增长专家。他指出,国内财富管理行业的需求越来越精细化、垂直化,对于理财师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因此,在做好产品合规、工具化赋能的基础上,星火数科未来将聚焦财富管理行业从业者教育,并呼吁全行业重视从业者专业素质的提升。

王东玲认为,从业者素质的提升离不开行业规则的完善。不过,任何规则都不是一朝一夕建成的,需要所有行业参与者共同努力,为了中国财富管理行业的发展贡献力量。

上述《白皮书》分析了理财师发展与生存的现状,其中1.75.9%的理财师有考取或在考取从业资格证书,考取基金从业资格证的理财师占比最高; 74.5%的理财师任职形式为全职,这类群体对从业资格证更加重视。

而合规要求对46.9%的理财师产生了影响,对独立理财师的影响相对更加明显;95%的理财师在不同程度上需要专业陪访者进行业务支持;大多数理财师资产管理总量低于1亿元;资产管理总量为1亿元以上理财师中,工作年限为10-15年的从业者竟争力较强;2020年,中国投资者最关注“固定收益”类投资产品,以及“理财规划/资产配置"的投资话题。

中国财富管理市场潜力巨大

值得注意的是,上述峰会上还发布了《2020年中国财富管理行业白皮书》。该白皮书以行业发展数据为基础,对2020年中国财富管理行业发展状况进行了总结,尤其是对理财师从业者人群分布特征做出了详尽的介绍和分析。此外,白皮书还对未来国内财富管理行业从业者发展所面临的挑战,以及需要提升的方向提供了可行性建议。

《白皮书》显示,中国个人可投资资产预计至2025年将达287万亿元,且中国长期以来一直是储蓄率最高的国家之一,在2019-2025年,中国居民储蓄占GDP比例都将持续高于美国、日本等发达国家,综合可见中国财富管理市场潜力巨大。

与此同时,资管新规修正行业规则,统一监管打破刚性兑付,同时也让不同主体发展分化,大量机构寻求转型;2020年中国财富管理市场规模达126.7万亿元,银行理财、信托、保险占据了前三的市场份额。另外,从投资者角度来看,定期产品在未来几年将最受青睐,投资渠道将更加多元化、数字化。

《白皮书》还提出,财富管理面临着数字化升级发展。财富管理机构数字化升级驱动因素分别为可提升财富管理业务的生产力,优化成本结构,实现降本增效;可促进财富管理普惠发展; 政策自上而下的推动。

而在复杂的行业变革及数字升级驱动下,TAMP价值凸显: TAMP可实现上游资产及下游需求的高效链接。2020年中国TAMP交易规模达3025.1亿元,以AUM角度计算, 2020年中国TAMP市场渗透率为1.6%。

而智能科技的深入发展将推动干人千面的个性化投顾服务落地,也意味着理财师需要拥抱数字化变革。面对行业变迁及数字化变革,理财师更要不断提升自身专业能力以满足对客户全生命周期的管理。

另外,《白皮书》还指出,2015-2017年银行理财份额占比持续维持在24%上下。随着2018年“资管新规”的出台,银行理财的转保息被打破, 2018-2020年份额占比降至20%上下,可见多数投资者持求稳心态,更愿意选择稳定增长游5资产品。

2018-2020年,保险实现了16.1%至18.4%份额占比提升,可见随着居民收入的提升,大众对保这类资产的关注与认知在逐渐提升。2018年“去通道”冲击致使信托业务陷入资产规模收缩的调整期,但在2015-2020年,信托一直保持了20%上下的较高份额占比,其中家族信托近年来增速较高,可见人们越来越重视财富的传承。

从投资角度来看,定期产品在未来几年将最受青睐,投资渠道将更加多元数字化。中国居民在未来几年中的投资意识将不断觉醒,现金及存款占比将由2019年的29%降至2025年的18%定期存款也将实现2019年的29%向2025年的25%的小幅下降。定期产品将备受青睐,占比将由2019年的16%上升至2025年的28%。

同时,三方机构的迅速发展以及券商等机构的平台渠道化建设有望打破银行渠道事头垄断格局,银行非储蓄类投资占比将由2016年的74%降至2025年的50%,伴随着数字化技术发展及投资者对更好用户体验的追求,线上化渠道将由2016年的19%提升至2025年的60%,投资渠道将量观多元化、数字化发展趋势。

此外,在白皮书之外,星火数科还推出多款新产品。据介绍,为了更好地提升行业从业者教育,打磨更多的专业知识课程,提升行业互动交流与经验分享,星火数科正式上线厚予商学院、星火社区等产品。

责任编辑:孟俊莲 主编:冉学东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27 博众精工 688097 11.27
  • 04-26 川网传媒 300987 6.79
  • 04-26 迅捷兴 688655 7.59
  • 04-26 华通线缆 605196 5.05
  • 04-26 同飞股份 300990 85.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