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数研所牵手蚂蚁集团 共推数字人民币技术平台建设

央行数研所牵手蚂蚁集团 共推数字人民币技术平台建设
2021年04月25日 20:19 一财网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下载新浪财经APP,了解全球实时汇率

  技术基础设施的建设是数字人民币推广中的重要一环。

  4月25日,记者获悉,在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上,央行数字货币研究所与蚂蚁集团签署技术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基于蚂蚁集团自主研发的分布式数据库OceanBase和移动开发平台mPaaS,共同推动建设数字人民币的技术平台。

  据悉,根据协议,双方将依托各自技术优势,开展数字人民币领域深度交流与合作,共同推动新技术在数字化升级中的落地,服务实体经济。

  近期以来,数字人民币试点推进工作备受外界关注。4月12日,央行宏观审慎管理局局长李斌曾透露,目前数字人民币试点范围有序扩大,应用场景逐步丰富,应用模式也是持续创新,系统运行总体稳定,初步验证了数字人民币在理论政策、技术和业务上的可行性和可靠性。

  具体来看,当前数字人民币已经扩大到了上海、海南、长沙、西安等10个城市试点加北京冬奥会场。李斌称,试点过程中各方面对数字人民币都有比较高的兴趣,试点地区用户的积极性比较高,试点场景现在覆盖了生活缴费、餐饮服务、交通出行、购物消费、政务服务等多个领域。

  由于数字货币的流通服务需要构建便捷、稳定、高效的基础设施,因此,技术基础设施的建设被业内视为推广数字人民币的重要一环。央行副行长李波在参加博鳌亚洲论坛2021年年会时就表示,数字人民币的正式推出尚没有具体时间表,在面向全国推广前,将继续做好试点工作,扩大试点范围,打造数字化人民币的基础设施生态系统,提升系统安全性和可靠性,并制定相应法律和监管体系。

  早在2014年,央行就已经开始数字货币技术上的技术布局。当年,央行成立专门团队,开始对数字货币发行框架、关键技术、发行流通环境及相关国际经验等问题进行专项研究;随后在2019年,央行数字货币研究所逐步引入蚂蚁分布式数据库OceanBase和移动开发平台mPaaS推进数字人民币的技术建设。

  据了解,分布式数据库OceanBase是蚂蚁集团完全自主研发的全球首个应用于金融核心业务的分布式关系数据库,能够实现高并发、大流量场景下的数据强一致、高可用和高效,其独特的LDC架构设计也能提供单元化部署能力,通过架构无限扩展实现应用多地多活、城市级别容灾。

  另外,mPaaS则源自于支付宝的移动开发平台,能够基于移动开发、测试、运营及运维提供云到端的一站式解决方案。据悉,近年来,蚂蚁积极参与数字人民币研发试验,并根据中国人民银行安排,准备在深圳、苏州、雄安、成都及未来的冬奥会场景的内部封闭试点测试工作。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邓健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27 博众精工 688097 11.27
  • 04-26 同飞股份 300990 85.5
  • 04-26 川网传媒 300987 6.79
  • 04-26 华通线缆 605196 5.05
  • 04-26 迅捷兴 688655 7.5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