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苗短缺阻碍新兴市场复苏 印度出现一年多来最大的资金外流

疫苗短缺阻碍新兴市场复苏 印度出现一年多来最大的资金外流
2021年04月26日 00:41 新浪财经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自3月中旬以来,发展中国家的股票已落后于世界其他地区,部分原因是担心疫苗短缺和延误会减缓经济增长。

  随着大流行从印度到阿根廷的失控,新兴市场和发达市场之间的差距正在逐渐拉大。

  自3月中旬以来,发展中国家的疫苗库存一直落后于世界其他国家,部分原因是人们担心疫苗短缺和延迟将减缓经济增长。截至4月21日当周,投资者从新兴市场股票基金中撤资13亿美元,为三个多月来的最高水平。

  从历史上看,新兴市场被视为全球经济扩张的一种方式,但是这次,发达国家反弹最快。

  欧美股市已接近历史高位,摩根大通上周警告称,由于发展中国家疫苗推出缓慢,美国经济将在第二季度以“前所未有的”速度超过新兴市场。

  Federated Hermes驻伦敦的投资组合经理穆罕默德·埃尔米(Mohammed Elmi)表示:“新兴市场防疫计划要慢得多。而对债务负担、外部脆弱性、财政审慎、通胀和汇率稳定的担忧,也将阻碍新兴市场的复苏。”他建议转向那些通过贸易联系从美国经济增长中受益的国家,比如墨西哥。

  MSCI Inc.衡量发展中国家股市的指数今年的涨幅略低于5%,是发达市场股票类似指数的收益的一半左右。相比之下,2009年全球经济开始从金融危机中复苏,当时新兴市场股市飙升74%,几乎是发达国家同行的三倍。

  造成这种差异的因素包括疫苗的短缺和疫苗分配的不平衡。媒体发布的《疫苗追踪报告》显示,全球27个最富裕国家中,超过三分之一的人接种了新冠疫苗,而这些国家的人口仅占全球人口的11%。

  这种差距在印度尤其严重,印度人口占全球人口的18%,也是最致命的爆发中心。EPFR Global的数据显示,截至4月21日的一周,印度股票基金出现了一年多来最大的资金外流,而卢比在过去一个月下跌了3.5%。

  摩根大通资产管理公司首席亚洲市场策略师Tai Hui表示:“这可能会在短期内打压市场人气。”他表示,投资亚洲以外的新兴市场“需要更多一点耐心,才能控制住疫情。”目前,他建议投资者将资金集中在美国和中国。

扫二维码,3分钟极速开户>>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王婷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27 博众精工 688097 11.27
  • 04-26 同飞股份 300990 85.5
  • 04-26 川网传媒 300987 6.79
  • 04-26 华通线缆 605196 5.05
  • 04-26 迅捷兴 688655 7.5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