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我国进出口总值32.16万亿元 同比增1.9%

2020年我国进出口总值32.16万亿元 同比增1.9%
2021年01月15日 06:01 人民日报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原标题:

  2020年我国进出口总值32.16万亿元,同比增1.9%

  货物贸易第一大国地位更巩固(新数据 新看点)

  本报记者 杜海涛

  海关总署1月14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20年,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32.16万亿元,比2019年增长1.9%,创历史新高。其中,出口17.93万亿元,增长4%;进口14.23万亿元,下降0.7%;贸易顺差3.7万亿元,增长27.4%。

  “过去一年,面对严峻复杂的国际形势和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冲击,我国外贸进出口明显好于预期,外贸规模再创历史新高,我国成为全球唯一实现货物贸易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充分体现了我国外贸的强大韧性和综合竞争力。”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统计分析司司长李魁文14日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说。

  ——32.16万亿元的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得益于我国超大规模市场优势和不断提升的企业竞争力。

  近日,江苏苏州的最低气温接近零摄氏度,而位于苏州城南的吴中综合保税区内仍是一派火热景象。苏州海关的数据显示,2020年,该综保区分类监管进出区货值49.7亿元,与2019年相比增长95%。

  “2020年,我国外贸在经历了一季度震荡后快速回稳,全年进出口规模创历史新高,国际市场份额也创历史新高。”李魁文介绍,根据世界贸易组织测算,2020年前10个月,我国进出口、出口、进口国际市场份额占比分别为12.8%、14.2%和11.5%,比历史最高值分别提升0.8、0.4和0.7个百分点,我国货物贸易第一大国的地位更加巩固。

  “我国超大规模市场优势为扩大进口提供了有力支撑。”李魁文说,在疫情影响下,全球贸易大幅萎缩,而我国超大规模市场优势更加明显,进口需求稳定。2020年,我国原油、金属矿砂等资源型产品进口量分别增加7.3%和7%。与此同时,我国传统优势产品出口继续保持增长。全年机电产品出口10.66万亿元,增长6%。笔记本电脑、家用电器、医疗仪器及器械出口分别增长20.4%、24.2%、41.5%。

  ——32.16万亿元的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得益于外贸主体活力的持续增强。

  “北京海关的专家现场指导我们按照欧盟要求改善生产加工工艺,确保肠衣生产加工全部符合欧盟要求。”北京秋实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进出口部经理刘长芳说,2020年公司外贸实现逆势增长,累计出口肠衣1.8亿元,同比增长10%。

  2020年,各地各部门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统筹做好口岸疫情防控和稳外贸工作,在全力保住外贸市场主体的同时,推动外贸主体活力持续增强。

  数据显示,2020年,我国拥有进出口实绩企业53.1万家,增加6.2%。全年民营企业进出口14.98万亿元,增长11.1%,占我国外贸总值的46.6%。

  ——32.16万亿元的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得益于外贸新业态的蓬勃发展。

  1月10日,山东海外购贸易有限公司一批价值约15万元的出口货物从青岛前湾港顺利装船出海。“青岛海关推出24小时预约加班制度,为我们开展跨境电商出口提供了便利。”该公司相关负责人说。

  数据显示,2020年,我国外贸新业态蓬勃发展。海关创新开展跨境电商企业对企业(B2B)出口试点,全年跨境电商进出口1.69万亿元,增长31.1%,市场采购出口增长25.2%。新业态成为稳外贸的重要力量。

  “2021年,随着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加快构建,高水平对外开放不断推进,新的国际合作和竞争优势不断形成,我国外贸进出口规模有望继续保持增长。”李魁文说。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薛永玮

进出口 进出口总值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9 泰坦股份 003036 5.72
  • 01-19 富淼科技 688350 13.58
  • 01-18 秋田微 300939 37.18
  • 01-18 信测标准 300938 37.28
  • 01-18 药易购 300937 12.2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