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年信贷变局:大行集中投放 区域银行丢城失地

开年信贷变局:大行集中投放 区域银行丢城失地
2021年01月18日 05:24 上海证券报

  原标题:开年信贷变局:大行集中投放 区域银行丢城失地 来源:上海证券报

  每年初,各家银行都会敲起战鼓,迎战信贷投放“开门红”。由于一季度的信贷投放占全年大头,银行会普遍选择在年初尽早投放,以抢占市场、满足客户信贷需求。不过,据记者调查,目前大行和区域银行尤其是县域农商行之间,在信贷投放的节奏、区域市场占比等方面,正在进一步分化。

  记者了解到,一般大行会在上年年末控制信贷投放,并储备项目,进而在来年年初集中投放。这两年,大行新增贷款除了支持重大项目、政策项目、大型企业外,另一个重点是持续加大小微贷款投放。

  政策鼓励大行加大对中小微企业的信贷支持力度,并从“增量扩面”“首贷户”等多个指标对其进行评估。在此背景下,大行依靠“价格战”将触手不断延伸至地方法人银行原有的优质客户群之中。

  “开门红是各个银行的传统做法,年初都会抢客户。不过,因为在资金成本上没有优势,不少农商行抢不赢大行。大行有资金成本较低的优势,可以在全国范围内调度资源,例如可把一些企业的贷款年利率降到3.8%,农商行很难做到这么低的利率。”某农商行信贷部门负责人表示,每年都有不少客户流失,尤其是区域内对中长期信贷需求量大的客户。

  不少农商行人士反映,原先区域银行决策链条短的优势如今也不那么明显了,因为大行也在不断改善对中小微企业的授信、审批机制,大行的贷款审批速度也在不断加快。

  “以前7%的年利率,现在已经降到5%,两个百分点的降幅,对区域小型金融机构而言,冲击很大。”上述农商行信贷部门人士提到一个现象,即随着大行小微贷款占信贷投放比重的提升,很多县域农商行在当地信贷市场的占比逐年下降,从40%降到30%,甚至20%。

  去年底,人民银行、银保监会发布《关于建立银行业金融机构房地产贷款集中度管理制度的通知》,分档设置房地产贷款余额占比和个人住房贷款余额占比两个上限,其中对于县域农合机构、中资小型银行的房地产贷款占比上限规定为17.5%、22.5%。

  受上述通知影响,不少农商行表示,今年会主动压低房贷额度,增加其他实体企业的信贷投放。于是,各家银行争夺区域存量企业的竞争变得更加激烈。

  一位华南地区农商行信贷经理告诉记者,去年下半年,区域外贸企业的订单开始暴增,此类企业的续贷或增贷数量增加。“但今年情况如何,还要看具体情况。因受海外疫情影响,出口企业的订单确实大幅增多,但同时因进口地区的疫情影响,也造成海运成本激增,压货明显。”他说。

  商务部等部门日前印发《关于提振大宗消费重点消费促进释放农村消费潜力若干措施的通知》,提出进一步促进大宗消费、重点消费来更大地释放农村消费潜力。

  对此,华东地区一位农商行人士表示,该政策给农商行带来了下沉空间和新增长点,从贷款种类看,该行会更加侧重于信用类贷款,加大经营性贷款、消费信贷的投放,以增加收益。

  除了客户流失,也有农商行反映,今年年初企业信贷的投放节奏还需观望。“预计春节前后一两周时间,信贷投放节奏缓慢。客户多为小企业,鉴于春节前员工会提前返乡,用工紧张,开工力度不大;节后员工复工时间也会延迟到正月十五之后。此后,在订单、产能恢复,资金缺口增多的情况下,信贷投放的节奏才会再次加快。”前述华东农商行人士表示。

  (文章来源:上海证券报)

  (责任编辑:DF512)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陈鑫

银行 信贷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9 泰坦股份 003036 5.72
  • 01-19 富淼科技 688350 13.58
  • 01-18 秋田微 300939 37.18
  • 01-18 信测标准 300938 37.28
  • 01-18 药易购 300937 12.2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