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院士欧阳明高“炮轰”1000公里续航电动车:这是不可能的

中科院院士欧阳明高“炮轰”1000公里续航电动车:这是不可能的
2021年01月18日 02:21 证券时报网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远离消费陷阱,规避消费误区,提升消费体验,黑猫投诉平台全天候服务,您的每一条投诉,每一次对消费的建议,都可能会改变这个世界。投诉请上黑猫:【点击投诉】

  原标题:院士“炮轰”1000公里续航电动车 商业化面临挑战

  证券时报记者 韩忠楠

  “如果某一位说,这辆车既能跑1000公里,又能几分钟充满电,而且还特别安全,成本还非常低。那么大家不用相信,因为这是不可能的。”1月16日,在2021年电动汽车百人会线上论坛上,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副理事长欧阳明高对长续航电池公开“泼冷水”。

  一石激起千层浪,此言一出,立即在行业内引发热议。有人认为,这直接打脸了蔚来汽车推出的超1000km续航里程的新车ET7,也有人认为此番话针对的是广汽埃安推出的石墨烯电池。

  1月17日,同样在百人会的线上论坛上,广汽埃安总经理古惠南针对舆论热议正面回应。他表示:“大家不要错误理解欧阳明高院士的话,过去即便电池可以满足8分钟充满1000公里,充电桩未必能承受得住。技术与运营推广是两个问题,大家还是要科学地对待技术的进步。”

  院士“泼冷水”

  8分钟充满80%电量、续航1000公里、电动汽车进入月充时代……

  1月15日,新能源汽车广汽埃安在其官微发布的一则石墨烯超级电池预告,引爆了市场行情。当日,广汽集团在A、H股的股票集体飙升,其中A股尾盘直接拉至涨停,H股当日更大涨19.49%。

  受此消息影响,A股石墨烯板块迎来普涨,华丽家族碳元科技宝泰隆等个股涨停,德尔未来中国宝安方大炭素等跟涨。

  然而,在市场情绪被迅速点燃之际,中国科学院院士欧阳明高却在2021年电动汽车百人会线上论坛中公开“泼冷水”,他表示:“如果某一位说,这辆车既能跑1000公里,又能几分钟充满电,而且还特别安全,成本还非常低。那么大家不用相信,因为这是不可能的。”

  就在一周前,蔚来汽车正式对外发布了150kWh固态电池。据蔚来汽车董事长李斌介绍,此次发布的150kWh电池不再采用液态锂电池技术,而是采用量产固态电池技术,可实现50%的能量密度提升,搭载该款电池的车型综合续航里程可突破1000公里。

  正因如此,欧阳明高话音刚落,就有业内人士认为,此番话的矛头直接对准了蔚来汽车和广汽埃安。

  高效率快充+1000公里续航到底能否在目前实现?石墨烯电池到底是不是噱头?在2021年电动汽车百人会的会场,广汽埃安总经理古惠南正式回应了市场热议。在他看来,外界对欧阳明高的言论理解有偏差。

  “电池要想达到8分钟充满1000公里的效果,需要解决充电桩的问题。大家不要把技术问题与推广问题混为一谈。”古惠南表示,希望大家科学地对待技术进步。同时他也强调,“2021年1000公里续航的电动车肯定会出来,快充也会出来。”

  商业化面临挑战

  记者注意到,在2020年7月,广汽集团就曾在广汽科技日上公布过在石墨烯技术上的研发进展。据悉,广汽集团从2014年开始研究石墨烯的大规模制备,已具有独立自主知识产权的3DG石墨烯制备技术,为更好地推进石墨烯技术的商业化应用,广汽还以广汽投资+员工持投的方式,计划共同成立一家石墨烯高科技产业化公司。

  在2021年电动汽车百人会线上论坛上,广汽集团董事长曾庆洪给出了广汽在石墨烯电池应用上的具体时间表。

  “目前广汽石墨烯基快充电池已进入实车测试阶段,首款搭载车型为AION V,当前正在黑河做冬季试验,初定今年9月可以批量生产。”曾庆洪表示。

  石墨烯是一种由碳原子组成、呈蜂巢晶格的二维碳纳米材料。作为目前发现的最薄、强度最大、导电导热性能最强的新型纳米材料,它被誉为“21世纪材料之王”。研究分析指出,在汽车领域,石墨烯应用大有可为,可为超级快充电池、车身轻量化、燃料电池等领域带来重大的技术突破。

  在广汽埃安宣布了石墨烯超级电池的推出计划后,整个石墨烯板块迎来普涨。不过也有一种声音认为,石墨烯电池只是一种电池的称呼,其本质还是锂电池或者其他介质的电池,广汽借老题材讲述新故事,有炒作之嫌。

  业内人士分析称,石墨烯是由碳分子网状结构组成的,本身不能存储电能。因此,它将主要应用于电池的负级。不过,无论是其作为电池中的主材料还是添加剂,其成本比普通锂电池材料都要贵上十几倍。

  曾庆洪透露,广汽埃安的石墨烯超级电池是通过在811、622电池基础上增加1%~2%的石墨烯正负极材料,来提高电池的能量密度和充电速度以及续航能力的。

  上述业内人士告诉证券时报记者,石墨烯电池的长续航和快充优势,从技术上来说是可以实现的。但还停留在实验室层面,商业化尚有距离。因此,目前市场上围绕着广汽石墨烯电池的争议并不是技术层面,而是成本层面。

  按照广汽集团目前公布的资料显示,广汽掌握的石墨烯制备技术,制备生产成本可降低90%以上,使整体电芯成本与目前市面上常规动力电池成本相比较,略高5%~8%。

  新能源汽车独立研究员曹广平告诉证券时报记者,目前一般锂电池的负极材料采用的是普通石墨,掺杂石墨烯后会提高导电性,可增加锂电池的宽温、快充性能,但对于增加比量性、安全性、循环寿命等方面,效果有限。同时,目前石墨烯的价格较为昂贵,还无法实现规模量产。

  一位从事新能源汽车电池业务的技术人员告诉证券时报记者,近年来,由于各个企业对于电池技术的投入加大,技术的进步确实很快,广汽对电池的研发也有一定的时间,但如果要从成本和性能上找平衡,用石墨烯电池去挑战现有的电池,并实现量产,还是有很大挑战的。不过,他认为,广汽的举动不仅刺激了资本市场,也给整个电池行业带来了一定的压力,或将进一步驱动各方力量在电池层面的研发和投入。

扫二维码 领开户福利!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桐

广汽 电动汽车 电动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9 泰坦股份 003036 5.72
  • 01-19 富淼科技 688350 13.58
  • 01-18 药易购 300937 12.25
  • 01-18 秋田微 300939 37.18
  • 01-18 信测标准 300938 37.2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