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市值排行榜:北深沪杭广“站稳”五强 无锡首进前十

城市市值排行榜:北深沪杭广“站稳”五强 无锡首进前十
2021年01月18日 02:21 证券时报网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原标题:城市市值排行榜:北深沪杭广“站稳”五强 无锡首进前十

  股市是经济的晴雨表,上市公司的多寡、大小、竞争力,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城市的综合竞争力。证券时报·数据宝发布的《中国内地城市上市公司总市值排行榜(2020)》正式出炉。数据显示中国内地上市公司总市值2020年底达到116万亿,较2019年底大增近29万亿,北深沪杭广五强格局稳定,北京以27.18万亿稳居首位;深圳16.36万亿位居次席;上海12.42万亿坐稳第三位。同时民营经济在城市经济发展中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

  证券时报记者 陈见南

  北深沪杭广

  五强格局稳定

  股市是经济的晴雨表,上市公司的多寡、大小、竞争力,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城市的综合竞争力。由此数据宝对中国各城市上市公司市值进行统计,并发布《内地城市上市公司总市值排行榜(2020)》。

  本次数据统计范围包括全部A股,以及主营业务在内地的港股和美股,对于有些注册在百慕大等地的红筹股,主要选择内地总部所在城市,例如中国移动的总部设定在北京,华晨中国的总部设定在沈阳。

  与往年相比,北深沪杭广的五强格局稳定。《内地城市上市公司总市值排行榜(2020)》显示,不含港澳台地区,北京659家上市公司2020年底总市值达到27.18万亿,蝉联榜首。深圳继续位居次席,456家上市公司2020年底总市值达到16.36万亿。上海位居第三位,511家上市公司总市值12.42万亿。

  上海总市值一年

  增长超53%

  整体上看,五强之中上海上市公司在2020年的表现最好,总市值相比2019年底增长超过53%,市值增长超4.3万亿,增值金额排名第一,大幅缩小与北京、深圳两大城市市值差距的同时,拉大了与杭州之间的距离。

  无锡排名首度进入第九位,2020年底总市值达到1.39万亿;北方城市中,天津上市公司2020年底总市值1.2万亿,位居全国第十位。

  内地城市上市公司总市值前十榜中,依然只有北京、天津两个北方城市。另外,在前二十强榜单中,只有北京、天津、西安3个北方城市。

  北深沪千亿市值公司

  数量最多

  剔除央企深圳上市公司市值稳居第一

  中国内地GDP(国内生产总值)前三强城市,恰恰就是上市公司总市值排行榜前三,同时也是千亿市值公司数量最多的三个城市。截至2020年底,北京有49家千亿市值公司,深圳有25家,上海有24家。三强千亿市值公司的行业分布,也反映了城市间的经济引擎。

  北京的千亿市值公司,除了央企较多外,另一个特征就是互联网公司较多,包括美团、京东、小米、百度、贝壳、好未来等企业。高校云集显然对北京成为互联网之都助力颇多。

  深圳千亿市值公司除了腾讯及腾讯音乐两家互联网公司外,多集中在金融地产、电子通信等领域。深圳的电子信息产业、通信产业发达,出现了立讯精密、思摩尔国际、工业富联中兴通讯传音控股等千亿市值公司。

  上海的互联网产业开始崛起,有东方财富、陆金所、哔哩哔哩、携程网等企业。另外,上海积极扶持和培育的芯片产业开始开花结果,中芯国际韦尔股份市值均超过2000亿,还有澜起科技中微公司沪硅产业等一批准千亿市值公司。

  剔除央企深圳上市公司市值稳居第一

  民营经济的活力,在南北经济变化中起到举足轻重的作用。以民营经济为主体的深圳,近年取得辉煌的经济成就,即是证明。上海在过去的一年当中,能够取得如此大的市值进步,同样与民营公司成长有关。2019年底,上海上市公司市值前三全部为国企,2020年底前三全部变为民企。

  北京上市公司能够高居榜首,主要还是得益于央企。数据宝统计显示,截至2020年底,不计算央企,深圳上市公司总市值为15.22万亿,继续位居全国第一;北京上市公司总市值12.03万亿位居次席;上海上市公司总市值11.18万亿位居第三位;杭州上市公司总市值7.71万亿位居第四位。

  杭州蝉联榜首

  数据宝发布的《新一线城市上市公司总市值排行榜(2020)》显示,杭州在排行榜首度涨破8万亿大关,除阿里巴巴外,杭州还有6家千亿市值公司,包括农夫山泉、海康威视、网易等。截至2020年底,继续蝉联新一线城市上市公司总市值排行榜榜首,超佛山、南京、天津、长沙、成都、西安6个新一线城市上市公司市值总和。

  西安、长沙、合肥、苏州

  市值增长超六成

  排名第二的新一线城市是佛山,2020年底总市值超过2万亿元,从GDP破万亿大关,再到新晋新一线城市,佛山取得的经济成就有目共睹。

  数据宝统计显示,截至2020年底,佛山上市公司数量达到56家,数量位居全国第十七位,总市值2万亿,位居全国第七,千亿市值公司数量4家,分别是美的集团海天味业、碧桂园、碧桂园服务,其中美的集团和海天味业市值均超过6000亿。

  南京、天津、长沙、成都、西安、苏州、重庆等城市2020年底总市值均超过万亿元,分列新一线城市排名第三至第九位。

  西安、合肥两座新一线城市2020年GDP有望破万亿大关。在资本市场上,两座城市2020年也取得了较好成绩。

  从市值增长情况来看,西安上市公司总市值突破万亿大关,同比2019年底增长超过88%,位居新一线城市市值增幅首位。合肥上市公司总市值则升破8000亿大关,同比大增超过65%。

  除了西安合肥外,长沙和苏州2个新一线城市2020年上市公司总市值增幅也均超过六成,分别达到11841亿、10813亿。东莞、佛山、重庆上市公司总市值增幅均超过五成。

  (单位:%)

  仁怀再夺冠

  宜宾升至第三

  数据宝发布的《二三线城市上市公司总市值排行榜(2020)》显示,宜宾市2020年底上市公司总市值达到1.14万亿,位居二三线城市市值排行榜第三。仁怀市再度夺冠,目前该市依然只有贵州茅台一家上市公司。

  白酒股持续大涨,贵州茅台在沪市上市公司市值居首,五粮液在深市上市公司市值居首。这使得2家公司所在的城市上市公司市值也水涨船高。截至2020年底,仁怀市上市公司总市值,超过2.5万亿,在2020年二三线城市上市公司总市值排行榜中继续夺冠。

  宜宾在2019年底,上市公司总市值仅排在榜单第八位。随着五粮液股价持续大涨,该市已升至第三位。除了市值超过万亿的五粮液外,宜宾还有3家上市公司,市值均较小。去年排名第二的佛山市,已经进入新一线城市。取而代之的是无锡,2020年底总市值破万亿大关,位居第二位。另一个市值破万亿的城市是宁波,位居第四位。

  二三线城市上市公司总市值前二十的城市中,市值增长最多的是宁德市,2020年底总市值接近8300亿,同比2019年底增长超过236%,主要系宁德时代股价飙涨所致。另外,无锡、宿迁、宜宾、惠州等城市市值均翻倍增长。

  二三线城市千亿市值公司占比近三成

  二三线城市出现千亿市值公司并不容易。数据宝梳理发现,2020年底市值超过千亿的上市公司合计有180多家,来自一线城市和新一线城市的公司多达130多家,占比超过七成;二三线城市占比不到三成。这其中两家万亿市值的白酒企业,贵州茅台、五粮液均来自小城市。其他千亿市值的白酒企业,也来自小城市。

  当然,二三线城市一样能跑出明星企业。比如宁德市的宁德时代,市值一度逼近万亿大关;连云港恒瑞医药,2020年底市值近6000亿;还有珠海的格力电器,无锡的药明康德,保定的长城汽车等。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桐

总市值 上海 杭州 北京 市值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9 泰坦股份 003036 5.72
  • 01-19 富淼科技 688350 13.58
  • 01-18 秋田微 300939 37.18
  • 01-18 信测标准 300938 37.28
  • 01-18 药易购 300937 12.2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