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盘头条:欧盟罕见发出警告:“全球过于依赖美元”

外盘头条:欧盟罕见发出警告:“全球过于依赖美元”
2021年01月18日 05:10 新浪财经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全球财经媒体昨夜今晨共同关注的头条新闻主要有:

  1、欧盟罕见发出警告:“全球过于依赖美元”

  2、福奇:100天内接种1亿疫苗“绝对可行”

  3、库克:为什么我把Parler踢出苹果应用商店?

  4、股票交易业务增长强劲 美国银行业第四季度取得爆炸性业绩

  5、指数基金巨头先锋集团:沉睡10年的价值股将一扫颓势 节节攀升

  6、多国因疫情封锁 欧元区二次探底要来了?

  欧盟罕见发出警告:“全球过于依赖美元”

  欧盟警告称,全球市场过于依赖美元。欧盟正寻求办法,遏制欧洲在美国制裁和其它金融风险面前的脆弱性,此举是对美元霸权地位的挑战。

  一份未公开的欧盟政策文件草案揭示了在特朗普政府执政4年后,欧盟对美国的失望程度。特朗普政府的政策强调了美国及其货币在全球金融体系中的主导地位。

  该文件特别强调了欧盟在面对特朗普对伊朗实施的制裁时,难以坚持其独立性。

  “特朗普时代凸显了我们的弱点,即使他离开白宫,我们也需要解决这些问题,”该委员会的一名官员说。“这关系到欧盟在世界上的地位——拥有与我们的规模相称的经济和金融力量。”

  美国对伊朗的制裁意味着,欧盟必须建立一个特殊目的工具,以便利欧盟与伊朗之间合法贸易的支付——但这是一个充满困难的过程。

  福奇:100天内接种1亿疫苗“绝对可行”

  当选总统乔·拜登在其总统任期的头100天内提供1亿剂新冠疫苗的目标“绝对是可行的”,美国国家过敏和传染病研究所所长安东尼·福奇周日表示。

  福奇在美国全国广播公司的《与媒体见面》节目中说,阿斯利康强生正在开发的两种新疫苗,可能“很快”将提交美国监管机构审批,这将加快疫苗接种的步伐。“我们只需要几周的时间,而不是几个月的时间,”他说。

  他说,更多的疫苗接种,再加上戴口罩和避开人群,这将是美国应对一种新的、更具传染性的冠状病毒毒株的最佳方式。

  他说:“如果我们能让绝大多数人接种疫苗,我们的状况就会非常好,甚至可以打败变种病毒。”

  人们对美国疫苗接种的速度提出批评,在福奇发表上述评论的同时,新冠病毒大流行已经造成美国39万多人死亡。到目前为止,约有1060万美国人接种了疫苗,大约是特朗普政府希望到2020年底接受注射人数的一半。

   库克:为什么我把Parler踢出苹果应用商店?

  1月6日美国国会围城事件发生后,苹果亚马逊谷歌迅速把Parler踢出了网络。尽管有人批评大型科技公司对言论的影响力过大,但苹果首席执行官蒂姆·库克还是为自己的决定进行了辩护。

  库克在《福克斯周日新闻》节目中告诉记者:“我们关注了Parler上的暴力煽动内容,”“我们不认为言论自由和煽动暴力有交集。”

  最近几个月,受保守派欢迎的社交网络Parler人气飙升,但该平台未能遏制充满仇恨和暴力的言论。大型科技公司表示,这些言论可能会导致另一次暴力攻击。苹果和谷歌将Parler从应用程序商店中移除,亚马逊也停止向其提供网络服务。

  所有批评者都认为,阻止数十亿人轻松访问社交网络的能力是一项重大责任,这项责任不属于少数经营着全球最大公司的百万富翁和亿万富翁的手中。批评的人认为,将该应用赶出主流市场将会把参与者推入互联网的黑暗通道,并有可能陷入激进主义的深渊。

  但库克反驳说,不管内容如何,托管每一项服务都是苹果的职责。他指出,苹果对其托管的200万应用程序有服务条款,拒绝遵守规则的应用程序将不被允许访问苹果的庞大的用户群。

  股票交易业务增长强劲 美国银行业第四季度取得爆炸性业绩

  摩根大通和花旗集团连续第四个季度取得爆炸性业绩,缓解了人们对华尔街繁荣势头即将耗尽的担忧,为高盛摩根士丹利下周实现强劲盈利铺平了道路。

  摩根大通公布交易收入同比增长20%,其中股票交易收入增长32%。花旗集团的股票交易收入在同一基础上增长了57%,而其股票、债券和衍生品交易的总收入增长了14%。

  表现良好的第四季度结束了华尔街不同寻常的一年。因新冠肺炎大流行引发的波动以及央行未来减轻经济影响的行动导致一家大型银行交易主管形容为这一年是“涅槃”的一年。

  几个月来,华尔街的高管们一直在指出市场的非理性,并谴责市场持续繁荣的前景。

  “这肯定好于预期,”加拿大皇家银行分析师杰拉德•卡西迪(Gerard Cassidy)在谈到摩根大通和花旗公布的第四季度交易收益时表示。这两家银行上周五都公布了业绩。“一般情况下第四季度是最弱的(季节性)……但今年的数字非常强劲。”

  指数基金巨头先锋集团:沉睡10年的价值股将一扫颓势 节节攀升

  在沉睡了10年之后,价值股终于要苏醒了,这在金融界就像一个笑话。

  但至少,拥有6.2万亿美元资产的指数基金巨头先锋集团有足够的实力抵挡可能的危机。该公司在2021年展望中表示:“价值股低迷的时代即将终结,”不过他们也补充道:“我们只是不确定具体是何时。”

  先锋集团的模型表明,投资者避开价值股的做法是正确的,至少在过去几年是这样。

  他们表示:“我们的研究表明,价值溢价确实存在,成长股最近表现优异,部分原因可能是通胀水平呈下行趋势,以及过去10年盈利增长趋于停滞。”

  先锋集团没有预见到失控的通货膨胀。该公司称“温和的通货再膨胀”即将来临,债券收益率接近2%。但它的研究发现,在整体经济盈利增长加速的情况下,价值股即使在低通胀的时期也能表现出色。

  先锋集团认为,对价值股领头羊来说,有一个坏消息——这种跑赢大盘的表现,可能更多的是两害相权取其轻,而不是真正的升值。他们还表示:“价值股表现优异的主要原因将是成长股估值的萎缩,而不是价值股的估值恢复到前几十年的水平。”先锋集团预计,未来10年价值型股票的年平均增长率为1.1%,而成长股的年平均降幅为2.6%。

  多国因疫情封锁 欧元区二次探底要来了?

  欧元区国家为应对冠状病毒大流行而不断升级的封锁大大减缓了金融活动,加剧了人们对欧元区面临双底衰退的担忧。

  荷兰国际集团(ING)欧元区高级经济学家伯特•科林(Bert Colijn)认为,早期的信息已经引导了目前的衰退趋势,因为年初“经济活动继续呈现下降趋势”。

  欧元区经济体系在新冠大流行来袭的最后一个春天受到了突如其来的严重冲击,与此不同的是,新一轮的传染病激增“拖延了更长时间”,造成“活动稳步下降”,这增加了“破产潮提前来临的风险”,科林提到“银行的支持措施并没有到位”。

  因此,牛津经济公司(Oxford Economics)和野村证券(Nomura)预测,2020年最后三个月内的欧元区产出预计将萎缩1.8%至1%,在2021年第一季度可能达到3%,包括德国和意大利在内的许多欧元区主要经济体也会出现下降。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王婷

新冠肺炎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9 泰坦股份 003036 5.72
  • 01-19 富淼科技 688350 13.58
  • 01-18 秋田微 300939 37.18
  • 01-18 信测标准 300938 37.28
  • 01-18 药易购 300937 12.2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