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CPI、PPI“携手”转负:中国进入“通缩时代”?

11月CPI、PPI“携手”转负:中国进入“通缩时代”?
2020年12月09日 12:46 21世纪经济报道

谁最能代表中国经济向上力量?2020十大经济年度人物评选火热进行中,谁是你心中的TOP10商业领袖,[点击投票]

  原标题:11月CPI、PPI“携手”转负:中国进入“通缩时代”?

  猪价拉动CPI转跌。

  12月9日,根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11月CPI、PPI同比均出现负增长。

  具体来看,2020年11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CPI)同比下降0.5%;全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PPI)同比下降1.5%。这是有数据以来,CPI第四次进入负增长区间,也是多年来CPI首次负增长。

  CPI负增长,是否意味着中国进入“通缩时代”?

  中国政策科学研究会经济政策委员会副主任徐洪才认为还不能这么判断。他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指出,CPI转负更像是短期波动,说通货紧缩还为时过早。

  “未来,需要看疫情的控制情况。如果全球疫苗的使用比较乐观,那么经济就会反弹,CPI和PPI目前就处于谷底阶段,进一步下跌的空间基本上没有了。”他表示。

  猪价拉动CPI转跌

  2020年11月份的物价如何?

  从同比来看,CPI下降0.5%。其中,食品价格下降2.0%,非食品价格下降0.1%;消费品价格下降1.0%,服务价格上涨0.3%。扣除食品和能源价格的核心CPI同比上涨0.5%。1—11月,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比去年同期上涨2.7%。

  从环比来看,CPI下降0.6%。其中,食品价格下降2.4%,非食品价格下降0.1%;消费品价格下降0.8%,服务价格下降0.4%。

  尤其需要注意的是猪价、蛋类价格下跌对CPI的拖累。

  具体来看,11月份,食品烟酒类价格同比下降0.7%,影响CPI下降约0.24个百分点。食品中,蛋类价格下降17.1%,影响CPI下降约0.11个百分点;畜肉类价格下降7.3%,影响CPI下降约0.53个百分点,其中猪肉价格下降12.5%,影响CPI下降约0.60个百分点。 

  中信建投期货农产品事业部谷物与生鲜品研究员魏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今年10月猪价出现下跌,11月猪价是反弹的走势。不过今年11月猪价尽管仍然较高,但明显低于去年同期,因此对CPI的拖累比较明显。

  农业农村部的数据显示,截至12月8日14:00时,全国农产品批发市场猪肉平均价格为42.49元,比前一交易日上涨0.7%,仍然处于高位。

  和猪价相比,鸡蛋、鸡肉和鸭肉的同比价格分别下降19.1%、17.8%和10.8%,降幅均有扩大。

  魏鑫指出,去年11月所有养殖类的产品都出现一个大幅上涨,尤其是鸡蛋本身的属性是不好储存,对于供需变化的敏感性较高。去年10月出现肉类上涨后,蛋鸡淘汰大幅增加,刺激蛋价增长。而持续较好的利润刺激了去年一整年的鸡蛋补栏,导致蛋类供应逐渐走向宽松的局面,尤其是在今年5、6月份供应达到一个高点,随后价格就出现压制,即使是今年中秋节,蛋类也并没有很好的表现。

  CPI下跌会持续吗?

  针对2020年11月份CPI和PPI数据,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董莉娟认为,11月份,随着各地区各部门持续推进“六稳”“六保”工作,猪肉等重要民生商品价格继续回落。从同比看,受去年同期对比基数较高影响,CPI下降0.5%。其中,食品价格由上月上涨2.2%转为下降2.0%,影响CPI下降约0.44个百分点,是带动CPI由涨转降的主要原因。

  另外,非食品价格由上月持平转为下降0.1%,影响CPI下降约0.06个百分点。非食品中,交通和通信价格下降3.9%,其中汽油和柴油价格分别下降17.9%和19.6%;医疗保健价格上涨1.5%;教育文化和娱乐价格上涨1.0%。

  她指出,扣除食品和能源价格的核心CPI继续保持稳定,同比上涨0.5%,涨幅已连续5个月相同。据测算,在11月份0.5%的同比降幅中,去年价格变动的翘尾影响约为0,新涨价影响约为-0.5个百分点。

  那么CPI的下跌会持续吗?

  徐洪才认为,过去将近一年时间,PPI都是负增长,反映出整体的需求是比较弱的。但是最近几个月,中国的出口数据很好,尤其是11月份,外贸出口2680.7亿美元,增长21.1%。其中,重点是家电等日常消费品的出口上升较快,这反映出“宅经济”一类的商品有较大的需求。同时,美国等国家的经济逐步恢复,对中国经济的出口拉动力是很大的。未来如果全球疫苗使用较好,经济运行能够反弹,那么CPI、PPI可能都没有太大下跌的空间。

  不过,魏鑫指出,随着供应的逐步恢复,预期2021年猪价与2020年同期相比,均有大幅的下跌,因此未来一年猪价对CPI的拖累将非常明显。因此,如果其他的商品没有出现明显的价格反弹,那么猪价有可能在未来一年都明显拖累CPI。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王蒙

猪价 CPI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10 健麾信息 605186 14.2
  • 12-09 南凌科技 300921 32.54
  • 12-09 鼎通科技 688668 20.07
  • 12-09 森林包装 605500 18.97
  • 12-09 中晶科技 003026 13.8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