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圣依收10万“坑位费”只卖了5个杯子?商家吐槽:太坑

黄圣依收10万“坑位费”只卖了5个杯子?商家吐槽:太坑
2020年12月09日 07:50 证券时报网

谁最能代表中国经济向上力量?2020十大经济年度人物评选火热进行中,谁是你心中的TOP10商业领袖,[点击投票]

  收10万“坑位费”,只卖出去5个杯子?商家吐槽:太坑!明星带货“翻车”频频,多数直播概念股昙花一现

  商家本想借着明星影响力大赚一笔,才不惜砸重金投入……谁知道最后发现,自己才是那棵韭菜。

  收10万“坑位费”仅卖货695元

  近日,有直播代运营平台高层向媒体吐槽明星带货太坑,花10万坑位费找杨坤带货,只卖出18348元销售额。然而这还不是最惨的,最坑的是花10万坑位费找黄圣依直播,才卖出去5个杯子,销售额695元!

  据媒体报道,该平台从10月17日开始,先后和蒋丽莎、黄圣依、杨坤、三江锅、罗永浩合作了五场直播,为某知名家电品牌的新品保温杯带货,从数据来看,杨坤与黄圣依坑位费最贵,但是销售额最差的。目前围绕着退款事宜,该平台仍在和两家明星团队协商当中。

  (注:因合作方中止合作,原来承诺给罗永浩直播2万元补贴没有到位,实际付出7万元坑位费)

  该高层表示,“直播是在10月25日晚上7点开始,本来应该黄圣依播,结果她8点才到。之前都是助理播的。而黄圣依到了后,感觉也不上心,正常来说主播都应该用用产品,但是她基本都不碰产品,像有款酒,她就单纯闻了闻,别说介绍产品成分了。” 而卖到保温杯时, 黄圣依已经退场,最终只卖出5个保温杯。

  他同时表示,杨坤介绍也不用心,基本都是助理按照稿子念的,直播3分44秒的时间的最后,杨坤双手抱着膀子葛优躺在凳子上,完全不讲话。在播前给了详细的脚本,嘱咐杨坤一定要介绍可拆卸杯盖,但他完全没提到这个环节。

  对于杨坤来说,已是多次因直播带货引发舆论关注。12月6日,杨坤在直播间直播时,被网友发现其满脸通红,双眼迷离、说话经常重复,而且报错商品价格,加上这场直播他卖的是售价980元一瓶的白兰地酒,因此被很多网友质疑醉酒直播带货。

  12月7日傍晚,杨坤在个人社交网络平台发文回应此事,解释自己满脸通红是因为在三亚严重晒伤,还顺便宣传了自己即将在北京举行的演唱会。

  明星带货频“翻车”

  今年新冠疫情笼罩之下,影视行业成为受到冲击最大的行业之一。截至2020年10月,全国影视相关公司倒闭5328家,是2019年的1.78倍。相反,直播带货的势头反而越来越火。在此背景下,不少明星都加入了直播带货中,想多分一杯羹,其中一些明星有非常亮眼的表现,单次过亿元者大有人在,但出现翻车情况的明星也不少:

  汪涵在双11的几场直播中,因为数据水分太大,直接被商家投诉,称其存在恶意刷单,给商家造成了非常大的损失。

  李湘曾被曝出直播5分钟收了赞助商80万,结果一件貂皮大衣都没卖出去。

  小沈阳直播带货仅成交20万单,第二天还退货16万单。

  叶一茜直播卖茶具,成交金额仅2000元,不得不退还商家全部费用。

  ……

  有直播业内人士表示,明星人气要转换成销量并不容易,不是说我出来亮个相,当个人形玩偶,像个捧哏一样帮着助播或主持人搭几句腔,不试吃、不试用,全程神游,这样的明星直播消费者是绝不会买账的。要想做出成绩,端正态度,认真对待每一场直播带货很重要。

  而对于商家来说,不要简单相信对方报出来的数据,最应该做的就是蹲守几期他/她的直播,专业与否一看便知。

  直播乱象也引发了监管关注。11月20日,中消协发布“双11”消费维权舆情分析报告,点名汪涵、李雪琴、李佳琦,有刷单造假、售后不满意的问题。

  11月23日,《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关于加强网络秀场直播和电商直播管理的通知》出台,重点指出对点击量高、成交量虚高、“打赏”金额大的直播间建立重点监看审核机制;对头部直播间、头部主播及账号、高流量或高成交的直播带货活动进行重点管理,加强合规性检查。

  直播概念股表现大多昙花一现

  今年来,直播经济迎来爆发,一度成为A股市场新风口,获得资本市场追捧,不过大多数概念股表现仅是昙花一现。

  作为抖音直播“带货一哥”的罗永浩,过去半年多来,罗永浩团队交出了完美答卷。首次直播销售额达到1.1亿,此次双11期间(从10月30日至11月11日),罗永浩抖音直播间也斩获了3.6亿元的总成交额。他的出色表现,一度让A股上市公司抛出收购橄榄枝,但最终收购计划流产。

  12月3日晚间,主营高端特种电缆产品的尚纬股份发布公告称,终止支付现金购买成都星空野望40.27%股权的交易。根据此前的计划,这一笔交易金额高达5.89亿元。

  公开资料显示,星空野望是罗永浩直播电商业务运营主体,成立于今年4月,从事直播电商、新媒体整合营销以及电商代运营等综合型电商服务机构,罗永浩是其签约主播。

  合作传出后,尚纬股份股票连续3天一字涨停,股价达到近半年来的最高点。但如今,股价已跌破公布收购事项之前。

  9月17日,起步股份(603557.SH)公司控股股东香港起步国际集团有限公司拟以9.62元/股向辛选投资转让5%的股份,对价2.16亿元。得益于“网红效应”,起步股份在发布上述公告后连续五个交易日涨停,但控股股东的减持公告终止了五连板,公司股价于9月24日开盘封死跌停。目前股价已经回落到9月的起涨点附近。

  星期六(002291.SZ)作为深圳A股第一家女鞋上市公司,因经营不善在2015年至2019年共关店1096家,缩水近五成。2019年末搭上“直播带货”模式的星期六迎来股价翻身,曾在25个交易里出现16个涨停板,股价最高触及36.56元。尽管直播看起来热热闹闹,但业绩却是差强人意,1-9月公司营业利润为-1.2亿元,同比下滑200%;归母净利润-1.13亿元,下滑208%。目前股价较最高点腰斩。

  今年5月,“淘宝第一女主播”薇娅让一家原本知名度一般的上市公司股价坐上了火箭。自5月11日起,梦洁股份(002397.sz)连续9个交易日斩获了8个涨停板,涨幅近95%,市值暴增34亿元。而这一切,源于梦洁股份在5月11日与薇娅正式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而梦洁股份三季报显示,1-9月公司营收13.56亿元,同比减少19.64%;归母净利润同比下降85%。目前 梦洁股份股价为4.79元,总市值仅36.3亿元。

  在“网红”光环消退后,上述公司展现出来的只有不尽如人意的基本面和股价表现。

  从尚纬股份、起步股份、星期六、梦洁股份可以看出,越来越多的上市公司借“直播带货、网红经济”等概念炒作股价,然而狂欢过后却只剩下一地鸡毛,长期股价终会回归基本面。

  你买过明星直播的产品吗?好用吗?评论区告诉我们吧~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梁斌 SF055

抖音 罗永浩 带货 概念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10 健麾信息 605186 14.2
  • 12-09 中晶科技 003026 13.89
  • 12-09 南凌科技 300921 32.54
  • 12-09 鼎通科技 688668 20.07
  • 12-09 森林包装 605500 18.9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