洗衣液=印钞机?蓝月亮赚钱速度曝光:每卖100元就有60多元毛利

洗衣液=印钞机?蓝月亮赚钱速度曝光:每卖100元就有60多元毛利
2020年12月09日 07:56 每日经济新闻

  谁最能代表中国经济向上力量?2020十大经济年度人物评选火热进行中,谁是你心中的TOP10商业领袖,点击投票:http://finance.sina.com.cn/zt_d/20ecoperson/

《白马龙头战法》摆脱散户思维, 找到投资规律, 寻得长期赚钱机会.

新浪理财大学会员百门课随心听,详情了解>>>

  “洗衣液一哥”蓝月亮要上市了。

  最新消息显示,蓝月亮集团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蓝月亮”)已经于12月4日公开招股,并将于9日完成定价,预计12月16日登陆港交所上市。

  蓝月亮此次计划全球发售约7.47亿股,每股发行价10.20-13.16港元,按照招股价计算,蓝月亮的估值介于586亿港元到756亿港元(约合人民币638亿元)之间。若以招股区间上限完成定价,本次IPO至多募集约98.30亿港元。

  招股说明书显示,蓝月亮此次上市募集的资金主要用于产能扩充计划及购买设备及机器、提高品牌知名度、投资并购业务相关公司、增强销售及分销网络以及增强研发实力等。

  毛利率高达64%

  今年6月29日,蓝月亮向港交所递交主板上市申请。

  11月18日,港交所文件显示,蓝月亮已经通过了港交所上市聆讯;12月4日启动招股。至此,蓝月亮IPO终于尘埃落地。

  资料显示,成立于1992年的蓝月亮,是国内最早从事家庭清洁剂生产的专业品牌之一,并先后在广州、天津、昆山、重庆建立了四个生产基地。目前产品涵盖衣物清洁护理(主要为洗衣液)、个人清洁护理(主要为洗手液)以及家居清洁护理三大品类,分别占公司2019年总营收的87.6%、5.9%和6.5%。

  图片来源:招股说明书

  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报告,蓝月亮在中国洗衣液市场的市场份额连续11年(2009年至2019年)位居第一,在中国洗手液市场的市场份额连续八年(2012年至2019年)位居第一。2019年,以零售销售价值计,蓝月亮在中国洗衣液市场、浓缩洗衣液市场及洗手液市场均名列第一。

  值得注意的是,线上销售已经占据蓝月亮营收的近一半。据估计,中国家庭清洁护理市场2019年至2024年线上渠道销售额年复合增长率预计将达到16.2%,2024年线上渠道销售占比有望达到31.9%。

  图片来源:招股说明书

  据蓝鲸财经报道,在今年的“6·18”及“双11”期间,蓝月亮蝉联多个平台洗涤行业第一名。在线上销售这条仍在快速增长的赛道上,蓝月亮无疑取得了领先优势。

  招股说明书显示,2017年-2019年,蓝月亮营收分别为56.32亿港元、67.68亿港元和70.50亿港元,年复合增长率为11.95%;同期的净利润分别为0.86亿港元、5.54港元和10.79亿港元,三年涨了12.6倍,年复合增长率高达254.0%。

  图片来源:招股说明书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耀才证券执行董事兼行政总裁许绎彬认为,蓝月亮是内地家居清洁用品及个人护理用品“一哥”,有中国“P&G”之称,毛利率高达64%。过去3年,该公司持续有盈利,且每年稳步上升,行业中可算相当独特,所以今次招股具有非常吸引力。

  图片来源:招股说明书

  不过,按照招股价计算,蓝月亮的估值介于586亿港元到756亿港元,对应的静态市盈率约为54-70倍,在部分有投资者看来,蓝月亮的估值显然“太高了”。

  一个不容忽视的现实是,蓝月亮面临的竞争挑战十分严峻。

  2019年,81.4%的国内洗衣液市场份额由前五大企业瓜分,其中蓝月亮以24.4%的市场份额居首位,纳爱斯23.5%紧随其后,立白12.3%,威莱11.2%,宝洁9.9%。

  可以看出,蓝月亮与第二名的差距只有0.9%,加上立白、奥妙、碧浪、威露士、汰渍等入局者增多,如何持续扩大优势,是摆在蓝月亮面前的难题。

  重仓10年,高瓴赚了20倍

  据36氪, 2010年11月,高瓴通过旗下的HCM基金以4500万美元认购蓝月亮A轮优先股,在2011年引入外部投资者时又追加103.38万美元,持有蓝月亮上市前10%股份,并一直是其最大的外部投资者。

  据21世纪经济报道,高瓴资本创始人张磊曾公开表达对蓝月亮的看好,“在2008年研究消费升级的高瓴资本看到,跨国公司宝洁和联合利华就占领了家用洗涤市场,但这些跨国公司本质上的历史包袱,让其无法抓住消费升级的趋势,这就给本土的蓝月亮带来了机会”。

  有媒体分析,按发行价上限计算,蓝月亮上市之后,高瓴资本的持股比例将稀释至9.3%,持股市值约70亿港元。仅以持股浮盈来看,高瓴资本在蓝月亮上的投资,浮盈近20倍。

  (本文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编辑|夏志坚 杜恒峰 

扫二维码 领开户福利!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马婕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10 健麾信息 605186 14.2
  • 12-09 鼎通科技 688668 20.07
  • 12-09 森林包装 605500 18.97
  • 12-09 中晶科技 003026 13.89
  • 12-09 南凌科技 300921 32.5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