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因编辑58个婴儿”?华大基因急辟谣:已向相关部门举报和报案

“基因编辑58个婴儿”?华大基因急辟谣:已向相关部门举报和报案
2020年12月09日 00:11 券商中国

市场赚钱效应升温,风格却不断切换,抓住低吸潜伏的好时机!立即开户,踏准节奏,不错过下一波大行情

  原标题:“基因编辑58个婴儿”?华大基因紧急辟谣:已向相关部门举报和报案!公司实控人另一公司冲击科创板

  日前,有微博用户称:基因库江苏运营中心王某某实名举报华大基因编辑了至少58个婴儿基因,还意图搞“定制人类”。

  对此,华大基因12月8日在官方微博发布辟谣声明,称“基因库江苏运营中心”并不存在,“基因编辑58个婴儿”等与现实情况完全不符,公司已经向国家网信办及司法机关进行举报和报案。

  今年以来,华大基因股价接近翻倍,12月7日,华大基因兄弟公司华大智造向科创板提交了上市申请。若华大智造顺利登陆科创板,华大基因实际控制人汪建将再添一家上市平台。

  华大基因火线辟谣

  针对相关传言,华大基因在其官方微博表示,据了解,“基因库江苏运营中心”这个机构并不存在,“基因编辑58个婴儿”和“定制人类”等科幻片中的情节,与现实情况完全不符,其实这是一篇在2017年发表于Nature的学术论文,该项目由美国俄裔研究员米塔利波夫团队主导,完全遵守“人类胚胎14天”原则,重要的事情说三遍∶没有回植!没有妊娠! 更没有婴儿出生!华大只参与了该项目中胚胎干细胞的核酸测序,以及技术的效率和安全性的评估。

  华大基因称,虽然该微博已经自行删除了相关造谣内容,但鉴于该内容利用网友的好奇心和认知盲点,以截屏方式在微信等平台传播,造谣内容极其恶劣,用心极其险恶,公共影响隐患重大,给公众制造了恐慌,已涉及公共安全问题。我方已收集相关证据材料,向国家网信办及司法机关进行举报和报案。

  华大基因的主营业务为通过基因检测等手段,为医疗机构、科研机构、企事业单位等提供基因组学类的诊断和研究服务。公司秉承“基因科技造福人类”的愿景,以推动生命科学研究进展和提高全球医疗健康水平为出发点,基于基因领域研究成果及生物技术在民生健康方面的应用,进行科研和产业布局,致力于加速科学创新,减少出生缺陷,加强肿瘤防控,抑制重大疾病对人类的危害,实现精准治愈感染,助力精准医学。公司主要服务于国内外的科研院校、研究所、独立实验室、制药公司等机构,以及国内外的各级医院、体检机构等医疗卫生机构、公司客户和大众客户。

  2017年公司上市之后,发行价为16.24元每股,因其“基因检测”等概念,股价一度较发行价格上涨超过15倍。2018年开始,公司股价持续回调至60元左右。今年以来,公司股价再度大涨,截至12月8日报131.83元,年内涨幅高达92%。

  兄弟公司申报科创板

  华大基因创始人汪建当前正处于一个关键阶段。

  12月7日晚间,上交所受理深圳华大智造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华大智造”)科创板上市申请,公司拟募资25.28亿元。华大智造实际控制人为汪建,汪建目前持有A股上市公司华大基因32.99%股权,为华大基因实际控制人。若华大智造顺利登陆科创板,汪建将再添一家上市平台。

  招股书显示,华大智造专注于生命科学与生物技术领域,以仪器设备、试剂耗材等相关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为主要业务。目前已形成基因测序仪业务和实验室自动化业务两大板块,并围绕全方位生命数字化布局了如远程超声机器人等新兴领域产品。其中,公司基因测序仪业务板块的研发和生产已处于全球领先地位,具备独立自主研发能力并实现了临床级测序仪的量产。

  本次发行前,汪建通过智造控股、华瞻创投合计持有公司52.3%股权,为公司实际控制人。

  汪建控制的华大基因则是华大智造的核心客户。招股说明书显示,2017年度、2018年度、2019年度以及2020年1-9月,华大智造分别实现营业收入8.02亿元、10.97亿元、10.91亿和17.40亿元;分别实现净利润0.47亿元、1.08亿元、-2.39亿元和1.62亿元。

  从华大智造前五大客户来看,“华大控股及其他受汪建控制的企业或组织”一直位居公司第一大客户,2017年至2019年销售金额占营业收入比例分别为99.15%、92.38%、69.96%,其中华大基因占比分别为37.14%、53.44%、55.92%。

  华大智造在招股书中表示,报告期各期,也就是2017年度、2018年度、2019年度以及2020年1-9月,公司对关联方的营业收入为分别为7.97亿元、10.41亿元、7.84亿元和4.03亿元,占各期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99.37%、94.92%、71.89%和 23.19%。

  华大智造表示,公司已加大外部客户业务拓展,关联交易占比逐步降低,但报告期内公司仍与关联方存在较大关联交易。如果关联方未来向公司采购金额显著下降,公司的业务和经营业绩将可能受到不利影响。

  在大量关联交易的同时,华大智造还存在大量的应收款。报告期内,公司收入规模整体呈增加趋势,应收账款金额较高。报告期各期末,公司应收账款账面价值分别为7.99亿元、5.39亿元、5.59亿元和6.11亿元,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99.62%、49.13%51.25%和35.14%,占比相对较高。

  华大智造表示,报告期内,公司主要客户包括行业内知名的基因测序服务商及科研院所等,商业信誉良好,且公司已按照谨慎性原则计提了坏账准备,但若公司未来有大量应收账款不能及时收回,将形成较大的坏账损失,从而对公司经营业绩造成不利影响。

  报告期各期,公司应收账款周转率分别为0.98 次、1.64 次、1.99 次及 2.97次,低于同行业可比公司平均水平,但整体呈逐年上升趋势。

  华大智造表示,报告期内,公司应收账款余额较高,如果公司应收账款持续上升,当客户出现财务状况恶化或无法按期付款的情况,或公司获取外部资金环境趋紧时,公司将面临较大的运营资金压力,对公司的生产经营和财务状况产生不利影响。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华大基因 基因 汪建 科创板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10 健麾信息 605186 14.2
  • 12-09 森林包装 605500 18.97
  • 12-09 中晶科技 003026 13.89
  • 12-09 南凌科技 300921 32.54
  • 12-09 鼎通科技 688668 20.0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