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久富财富人去楼空 已有头部公募暂停其销售业务

上海久富财富人去楼空 已有头部公募暂停其销售业务
2020年12月08日 22:35 新浪财经综合

  来源:国际金融报

  基金代销市场的监管举措正逐渐完善。随着公募基金销售新规及配套规则于今年10月1日起正式实施,基金销售机构的优胜劣汰正在加速。

  又有一家基金代销机构被监管点名处罚。

  近日,上海证监局对上海久富财富基金销售有限公司(下称“上海久富财富”)拟作出暂停办理基金销售相关业务12个月的行政监管措施决定。上海证监局认为,该公司财务状况持续恶化,营业场所无人办公,公司持续经营能力存在重大不确定性,已无法满足开展基金销售业务应当具备的条件。

  12月8日,易方达基金发布暂停上海久富财富办理旗下基金相关销售业务的公告。此前,广发基金曾在8月暂停与该公司有关的基金销售业务。

  代销机构无人办公

  随着基金代销市场的监管趋严,行业洗牌的趋势愈发明显。12月1日,上海久富财富被监管处罚之后,已有公募基金公司采取应对措施。

  根据上述基金公司发布的公告,为了维护投资者利益,暂停上海久富财富办理公司旗下基金认购、申购等业务。已通过上海久富财富购买该公司基金的投资者,当前持有基金份额的赎回业务不受影响,对处于封闭运作期的基金,投资者可在相关基金赎回业务开放期内通过上海久富财富办理赎回业务。

  天眼查信息显示,上海久富财富成立于2011年12月,公司大股东为上海久富财富资管,实际控制人为武汉市川归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该公司大股东为自然人。

  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截至12月8日,上海久富财富代销基金数量为179只,在所有基金代销机构中排名居后。《国际金融报》记者试图拨打上海久富财富电话,询问投资者如何赎回持有基金份额事宜,但通话提示已暂停服务。同时,公司官网已经无法打开。久富财富官方微信公众号最近一次更新时间停留在今年6月。

  记者来到上海久富财富的办公地址,但该公司办公场所已经人去楼空,大门被铁链锁住,屋内地板上仅剩下一地废纸和一些电脑主机等杂物。

▲人去楼空的办公场所 夏悦超摄▲人去楼空的办公场所 夏悦超摄

  虽然已经无法与该公司取得联系,但记者在某招聘网站上查到,该公司一个月前对外发布的职位信息暂未撤下,从招聘信息来看,所提供的岗位均在深圳市。

  招聘信息显示,该基金销售公司曾获得中基协颁发的私募全牌照和基金销售业务资格证书,并曾与多家头部公募基金和私募机构达成战略合作。

  实际上,早在今年8月,广发基金曾发布暂停多家基金销售机构办理公司旗下基金业务的公告,其中就包括上海久富财富。

  严监管下市场分化

  有关基金代销市场的监管举措正在逐渐完善,基金销售新规已于今年10月1日正式实施,基金销售机构的优胜劣汰正在加速。

  今年8月,深圳证监局发布的《深圳证监局打出“组合拳”全面规范基金销售行为》中提及,2020年以来,深圳证监局高度重视基金销售行为规范性及独立基金销售机构监管工作,通过科技监管、依法问责、培训调研等手段,多措并举促进辖区基金销售行业规范健康发展。

  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基金独立代销机构数量已经达到138家,但真正在基金代销市场做到一定体量的公司数量并不多。具体来看,前五大代销机构代销基金数量均已经超过5000只,但代销公募基金数量超过1000只的机构仅有64家,占比不足五成,其中还有部分机构曾遭遇监管部门点名处罚。

  “林子大了,什么鸟都有。”一位基金代销机构的人士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目前基金代销机构数量较多,很多公司的主营业务不在公募,但因为有公募销售资质,也会带一点相关产品的销售。

  另一家小型基金代销机构人士对记者表示,其实公司销售业务一直很低调,因为基金销售与投研不同,更多的是拼人脉和资源,有些时候代销基金数量不是很多,但是单只基金的购买客户多为机构投资者,其购买的规模会很大。

  “肥水不流外人田”,公募基金的管理人也不愿舍弃销售市场背后的庞大客户群体。沪上某中型公募市场人士表示,公司近两年来加大对IT技术开发的投入,开始重视电商等直销渠道,也是希望能够吸引更多个人投资者购买基金产品。

  记者 夏悦超

扫二维码 领开户福利!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陈鑫

上海 公募基金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10 健麾信息 605186 14.2
  • 12-09 南凌科技 300921 32.54
  • 12-09 鼎通科技 688668 20.07
  • 12-09 森林包装 605500 18.97
  • 12-09 中晶科技 003026 13.8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