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明珠手机梦卷土重来?格力低调开卖5G手机

董明珠手机梦卷土重来?格力低调开卖5G手机
2020年12月09日 08:14 证券日报

谁最能代表中国经济向上力量?2020十大经济年度人物评选火热进行中,谁是你心中的TOP10商业领袖,[点击投票]

  原标题:格力低调开卖5G手机 董明珠手机梦卷土重来?

  本报记者 矫  月

  见习记者 林娉莹

  时隔多年再推手机新品,董明珠的“手机梦”依然没有丢弃,但却一反常态地作风低调。

  12月7日,在几乎毫无预热的情形下,格力首款5G手机在“格力董明珠店”低调上架,名为“大松5G手机”。该系列手机搭载了高通骁龙765G,目前有“曜夜星河(黑色)”与“魅夜极光(蓝色)”两种配色,6+128G与8+256G版本的售价分别为2699元、2999元。

  没有发布会和社交媒体造势,甚至没有以“格力X代手机”为名,作为公司入局智能手机领域以来的首款5G手机,为何这次发售如此低调?《证券日报》记者曾就此向格力发去采访提纲,截至昨晚截稿时,对方仍未回复。

  董明珠的五年“手机梦”

  在资深产业经济观察家梁振鹏看来,格力首款5G手机的低调发布,或许与其过往几款手机的销量低迷有关。他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实际上,格力过去几款手机的性价比都比较一般、市场竞争力较低,加上渠道相对单一,销量也就一般。而这一次的低调,也更像是格力想试探一下市场反馈。”

  2015年3月份,格力董事长董明珠宣布格力要进军智能手机市场。同年6月份的股东大会上,董明珠正式宣布第一代格力手机开卖,售价为1600元。此后,格力先后发布格力二代、三代手机,期间数次有董明珠亲自宣传表达看好,但手机销量均黯然收场。

  格力董明珠店页面显示,截至目前,格力三代手机系列的销量均在万台以下,合计不过5900台左右。此外,“大松5G手机”在推出一日后,当前的总销量也没有超过30台。

  与其可谓惨淡的销量形成鲜明对比的,是董明珠对手机业务的极力看好与重视。董明珠不仅曾表示“希望华为在世界上能是第一的时候,格力能在第二”,也曾发出过“灭掉小米”“要卖1亿部”等声音,还曾声称格力手机能使用三年不会坏。如今,距离格力三代手机发布已过去约三年,首款5G手机的低调发布,或许正是董明珠并未放弃“手机梦”,且改变风格再出发的一个号角。

  对于格力手机的销量低迷,梁振鹏认为这得归因于格力手机没有完全市场化的情况和手机的性价比不高。“一直以来,格力手机的销售主要是在格力的经销商体系内,有时候还会与空调等产品搭售。另外一个主要购买群体,则是格力系统内部的员工,或是其他相关群体。”

  格力的IoT布局愿景

  值得一提的是,在此次大松5G手机的商品详情中,格力重点介绍了该手机能实现智慧互联、可自定义控制智能家居设备的相关功能,这不禁令人联想到格力布局IoT(即“物联网”)实现智能家居互联的战略。

  格力电器曾在其2020年半年报中表示:“在通讯设备领域,为助力公司开启智慧物联时代,打开智能家居生态链设计控制入口,公司正在加快5G物联网通讯设备的研发。”

  机械工业经济研究院创新中心主任宋嘉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格力此次布局5G手机,应该是与其在智慧家庭等领域的物联网战略相关:“5G凭借其大带宽、低时延、广联接的三大特性,被行业广泛认为将引发‘场景变革’,其中工业互联网、无人驾驶和智慧家庭被普遍认为是三大典型应用。”

  “如此,5G手机还将具备与智慧家电的数据采集、交互和控制功能,这将支撑起家庭各方面需求与外部供应商、供应链之间的信息流、资金流,从而联通家庭与更广阔的外部世界。如果更大胆想象,大松手机若能与格力以外品牌的家电实现互联互通,则将会成为一个跨品牌的智慧家庭数据交互与控制的枢纽。”宋嘉表示。

  2019年底,格力举办发布会,对外介绍了其“万物互联,一呼百应”的智能家居蓝图。格力表示,将通过格力语音空调、格力+App、物联手机、智能门锁、魔方精灵五大控制入口实现格力所有产品的互通互联,打造多个智慧生活场景,为用户提供个性化全屋智能解决方案。在格力官网上,也早已有了智能家居产品的专栏。

  2020年半年报显示,格力电器的智能装备板块在期内实现营收2.09亿元,占总营收比仅有0.3%;公司的空调板块营收占比依然最高,为59.48%,当期实现营收413.33亿元。

  梁振鹏表示,为了推进在智能家居产业的布局,是格力坚持推出手机产品的最主要目的。“在智能家居场景中,智能手机相当于是个核心的控制枢纽;其次便是产品线的丰富,例如现在海尔、美的、华为等,他们在智能家居布局的产品线已经比较完善了。”

  不过,也有观点对格力手机持有谨慎乐观的态度。“智能手机是一个竞争十分激烈的市场,如果没有足够竞争优势,格力5G手机2699元以上的定价很难争取到用户,而通过手机实现智慧互联是需要大出货量来支撑的。”飞象网创始人、通信行业观察家项立刚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格力更需要去解决其手机自身的竞争力问题,包括品质、品牌与渠道建设等。如果这几点都解决不好,用手机来推智能家居不能算是一个好办法”。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王蒙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10 健麾信息 605186 14.2
  • 12-09 中晶科技 003026 13.89
  • 12-09 南凌科技 300921 32.54
  • 12-09 鼎通科技 688668 20.07
  • 12-09 森林包装 605500 18.9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