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益消费复苏三季度营收达354亿元 美团长期面向未来

受益消费复苏三季度营收达354亿元 美团长期面向未来
2020年12月05日 02:47 中国经营报

  受益消费复苏三季度营收达354亿元 美团长期面向未来

  本报记者/郭梦仪/北京报道

  张靖超

  随着疫情被控制,中国经济沿着复苏轨道逐渐回升。受益于此,近期美团也交出了一份不错的三季度财报。

  11月30日,美团(股票代码:3690.HK)发布2020年第三季度业绩。得益于中国经济的强大韧性和活力,本季度公司各业务板块全面收获正增长,整体营收同比增长28.8%至354亿元(人民币,下同),经调净利润为21亿元。其中,年度活跃商户数增长至650万,年度交易用户数达4.8亿创新高,体现了生活服务数字化带来的供需两端的快速增长。

  在财报电话会上美团CEO王兴表示,在过去的三个月,美团优选正在建设相关核心竞争力,目前不知道谁会成为最终的赢家。“我们在管理本土的销售团队方面非常有经验,这些是能帮助我们非常快速地吸引到相关意见领袖或相关业务的头部商家,并让他们加入进来。当然,美团在这个业务领域,我们有好几个自己的竞争优势。我们非常清楚线下的业务发展模型和战略。”

  随着上半年疫情得到有效控制,美团继续发挥城市“新基建”作用,积极推动生活服务业的数字化进程,持续提升服务体验,并积极扩大就业规模。数据显示,截至9月底,今年已累计有超过400万名骑手通过美团平台实现就业增收。

  网经社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生活服务电商分析师陈礼腾在接受《中国经营报》记者采访时认为,经济复苏大环境下,美团核心业务重回正增长。财报显示,美团三季度营收354亿元,同比增长28.8%。其中,餐饮外卖营收206.9亿元,同比增长32.8%;到店、酒旅及旅游业务收入64.8亿元,同比增长了4.8%;新业务及其他第三季度收入82.3亿元,同比增长43.5%。数据表明,美团基本摆脱了疫情带来的影响,稳步实现复苏。

  消费复苏释放新动力

  美团三季度财报数据显示,美团营收354亿元,相比2019年同期的275亿元增长了28.8%;期内经营溢利即第三季度经营净利润67亿元,相比去年同期的14亿元增长了364.6%。

  经调整后,美团第三季度的利润净额为20.5亿元,与去年同期的19.4亿元仅增长了5.8%。财报中解释这一现象是因为,2020年第三季度的经营溢利包括投资与上市实体的公允价值变动收益的58亿元。

  从年初受到疫情影响亏损,到今年二、三季度盈利,美团也与中国经济一起步入了“快速复苏期”。

  中国民生银行研究院院长在接受采访时表示,10月我国经济仍在沿着复苏轨道回升。从供给端看,工业生产动能保持强劲,同比增速超预期维持高点。从需求端看,“三驾马车”动力均有增强,投资增速继续回升,三大支柱加快恢复;消费市场持续回暖,餐饮恢复正增长;出口增速继续回升,继续好于市场预期;从物价看,CPI与PPI均弱于预期,短期可能出现双通缩;从金融环境看,信贷结构继续优化,社融增速拐点已现;从金融市场看,人民币汇率明显升值,债券收益率普遍上行。

  此次,美团也成为本次数字经济加速发展和消费市场回暖的受益者。在国内疫情基本平息的大背景下,美团外卖持续加强精细化运营,通过提供一系列精准、优质的营销活动大力提振消费信心,并由此催生出更多消费需求。本季度,餐饮外卖交易额达到1522亿元,日均交易笔数恢复至3490万单。其中,外卖会员用户规模在本季度也达到新高。在到店、酒旅业务板块,得益于国内疫情形势的显著改善,交易额和商户端的营销需求都呈现出明显恢复趋势,本季度收入达65亿元。

  从分部收入来看,三季度美团的餐饮外卖业务收入207亿元,同比增长32.8%;到店、酒店及旅游业务收入同比增长4.8%至64.78亿元;新业务及其他收入82.3亿元,同比增43.5%。

  美团将进一步提升平台的多元化供给,供应更多的产品和更广范围的解决方案,并帮助更多的餐厅完成数字化转型。本季度美团继续通过会员计划提升交易频率和用户黏性。

  值得注意的是,本季度,美团进一步助力疫后餐饮行业线上化转型,最大化激活本地生活服务市场潜能。数据显示,美团在三季度外卖新上线品牌商家数量同比增长157%,进一步提升了外卖的优质供给,并由此带动消费端的客单价同比增长4.5%。同时,美团的平台优势在本季度发挥了更大协同价值,外卖和到餐商户实现了更有效的转化。

  酒旅由于前期受到疫情影响较为严重,但美团三季度数据体现了酒旅从疫情的“泥潭”中挣脱,正逐步回暖。目前消费者的国内出游需求基本恢复,但原来海外游的用户受限于国际形势,只能转向国内游,美团的本地优势会发挥出来。

  加大与“吃”相关领域的长期投入

  本季度,除主体业务外,新业务板块再度收获强劲增长,营收同比增长43.5%至人民币82亿元。在新业务中,与“吃”紧密相关的食杂零售是食品消费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美团在本地生活服务领域的场景拓展。

  财报数据显示,这一季度美团新业务及其他收入82.3亿元,营收贡献比为23.2%;亏损20.3亿元,同比扩大68.8%,经营利润率同比下降3.7个百分点。

  美团同城零售的规模效应开始出现。以食杂零售板块为例,美团闪购的药品、鲜花等品类消费需求增加,单季药类订单同比增加超两倍,入驻平台的药店近10万家。主攻城市的美团买菜,这一季度通过增加在北上广深的网点覆盖,季度交易使用者和交易量均取得快速增长。陈礼腾认为,从自身业绩表现来看,美团发展稳定。不过,综合市值、外部竞争等因素来看,美团业绩增长也面临着挑战。尽管美团外卖的优势明显,但饿了么也在持续发力,穷追不舍。酒旅方面又有携程、飞猪、同程等紧紧相逼。因此,美团亟须不断扩展新的业务。

  美团CFO陈少晖表示:“中国蓬勃发展的消费市场是我们发展的最大动力,让我们对科技所能带给行业和社会的价值充满期待。美团会继续围绕用户、商家、骑手及上下游合作伙伴来持续加强核心能力的建设。我们的投入将坚持以长期回报为导向,不断提升客户体验和行业效率,推动建设健康有序的行业生态,让行业参与者最终都从科技变革中受益。”

  在开发新业务时,美团一如既往通过合作进行新业务的扩展。

  早在去年,美团在物流方面开放能力,更好地提升物流能力和盈利能力。继去年5月,“美团配送”新品牌发布,开放配送平台以来,美团配送日均活跃骑手逾80万人,平均每单配送时间仅30分钟,业务范围覆盖全国2800多个市县,为数百万商家和全平台消费者提供配送服务。

  食杂零售板块中,平台模式的美团闪购在药品、鲜花等品类的消费需求进一步凸显,单季药类订单同比增加逾两倍,入驻平台药店近10万家,美团“万物皆可到家”的品牌形象得以进一步加深。自营模式下的美团买菜依旧保持稳健发展,通过增加在北上广深的网点覆盖,季度交易使用者和交易量均取得快速增长。新推出的美团优选服务,则通过发展社区团长满足用户不同种类的消费需求,与美团买菜、快驴进货等业务更好地发挥了协同价值。未来,优选也将继续加大在仓储、供应链以及社区团长等方面的能力建设,以开放的态度,联合产业链上下游,助推本地商家和行业共同发展。

  财报发布后,王兴在财报电话会上谈及外界较为关注的美团优选,称目前的重点仍然是优化经营和建设核心能力,将把优选打造成一个更加开放的业务,与更多行业上下游的本地商家共同发展。

  去年二季度,王兴曾在财报电话会上表示会持续加大对与“吃”相关价值链的长期投入,从不同场景满足中国家庭对于食品消费的日常所需。

  目前,围绕Food+Platform战略,美团除主营外卖和到餐业务外,已经布局了包括平台模式的美团闪购、自营模式的美团买菜等与“吃”相关的领域。王兴在此次电话会上也再次强调,在线食杂零售是一个更大的概念,并不只有一种业务模式,也相信这块市场有足够的空间能够容纳更多玩家。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杨亚龙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09 鼎通科技 688668 --
  • 12-09 森林包装 605500 --
  • 12-09 中晶科技 003026 --
  • 12-08 明微电子 688699 --
  • 12-08 同兴环保 003027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