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张个人征信牌照呼之欲出?朴道征信申请获央行受理

第二张个人征信牌照呼之欲出?朴道征信申请获央行受理
2020年12月04日 21:40 界面新闻

  原标题:第二张个人征信牌照呼之欲出?朴道征信申请获央行受理,北京金控、京东数科、小米联合入局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记者 | 邹璐徽

  12月4日,央行网站更新显示,受理了朴道征信有限公司(筹)的个人征信业务申请。若获得批复,这家由北京金控、京东数科、小米等5家机构共组的合资控股公司有望获得继2018年以来的第二张个人征信牌照。

  据了解,朴道征信目前处于筹建阶段,注册地为北京市朝阳区,注册资本十亿元人民币。主要股东为国资企业北京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持股35%,其他股东为:京东数字科技控股股份有限公司持股25%、北京小米电子软件技术有限公司持股17.5%、北京旷视科技有限公司持股17.5%、北京聚信优享企业管理中心(有限合伙)持股5%。

  在朴道征信拟任职董监高人员名单中,董事长赵以邗为央行征信中心原副主任,此外,京东数科副总裁许凌以及小米金融CTO刘黎担任监事。

  事实上,中国央行早在2015年起就要求八家机构在六个月的时间内准备个人征信相关工作。这八家机构为:芝麻信用管理有限公司、腾讯征信有限公司、深圳前海征信中心股份有限公司、鹏元征信有限公司、中诚信征信有限公司、中智诚征信有限公司、拉卡拉信用管理有限公司、北京华道征信有限公司。

  但在8个月之后甚至在2018年之前,以上八家机构一直未获批征信牌照。

  对于迟迟未批复的原因,中国人民银行征信局局长万存知曾在2017年回应称:主要有三个“没想到”:一是没想到发完通知对8家机构进行个人征信业务准备后,刚起步就碰上互联网金融整顿,互联网金融整顿到现在还没结束;二是没想到社会公众对个人信息保护的意识空前高涨,对8家机构要求更高了;三是没想到8家机构实际开业准备的情况离市场需求和监管要求差距较大。

  2018年,百行征信拿到央行颁发的首张个人征信牌照,该公司正是在央行主导下,由以上八家市场机构与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共同发起组建的市场化个人征信机构。

  其中,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是最大股东,持股36%;另外八名股东即以上八家机构,每家公司均持股8%。个人征信牌照有效期为3年,有效期为2021年1月31日。

  对于百信征信的成立,曾有业内分析指出,有利于提高行业风险防控水平,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打击“过度多头借贷”、“诈骗借贷”等乱象,有效避免平台间“共债”发生;对于投资人来说,也意味着可以更加放心地进行投资,只有良性循环,互联网金融才能持续健康发展。

  在首张个人征信牌照放开之后,2019年,央行曾发布《经营个人征信业务的征信机构审批事项服务指南》。服务指南对审批依据、受理机构、申请条件、禁止性要求等做了详细披露。业内指出,央行此举意味着个人征信牌照有望开闸。

  据《指南》披露,设立个人征信机构的,要具备或符合多项条件才予以批准,其中包括出资额占公司资本总额5%以上或者持股占公司股份5%以上的股东(主要股东)信誉良好,最近3年无重大违法违规记录;注册资本不少于人民币5000万元;个人信用信息系统符合国家信息安全保护等级二级或二级以上标准等。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王进和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09 鼎通科技 688668 --
  • 12-09 森林包装 605500 --
  • 12-09 中晶科技 003026 --
  • 12-08 明微电子 688699 --
  • 12-08 同兴环保 003027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