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开华为 荣耀新目标不是小米

离开华为 荣耀新目标不是小米
2020年12月04日 08:00 Tech星球

谁最能代表中国经济向上力量?2020十大经济年度人物评选火热进行中,谁是你心中的TOP10商业领袖,[点击投票]

  荣耀的“新生”与“阵痛”。

  文 | 杨业擘

  2020年即将过去,新荣耀CEO赵明似乎也更加感性起来。

  12月1日,站在深圳天安云谷的高层内,赵明拍了窗外楼宇间夕阳的景色,配文是“2020最后一个月(心形表情)。”或许赵明在感慨这一年的巨变。

  就在此前的11月25日,华为内部召开的荣耀送别会,任正非深情演讲:“离婚后就不要藕断丝连。未来我们是竞争对手,你们可以喊打倒华为。

  华为送别了荣耀最后一程,也在手机市场为自己添加了一个新对手。

  至此,智能机市场格局突变,原本从Canalys发布的数据显示,2020年第三季度华为(包含荣耀)以3400万台出货量位居第一,往后是OV与小米。从当下情况来看,荣耀分拆,各家高端机的延迟发布,第四季度的市场座位次序必定发生很大变化。

  更大的变化会在2021年,如今小米在第四季度超越苹果,成为全球前三出货量的手机厂商。而与华为分家后,很多人期许荣耀能够摆脱芯片桎梏,扮演黑马闯入华为空缺出来的高端市场,明年的市场谁能挑战华为和苹果的地位,变得值得关注起来。

  从这一角度看,独立的荣耀也迎来更广阔的发展天地。当然在当下,荣耀员工的离职补偿、新领导班子的组建,未来华为手机芯片、系统、渠道建设等问题,都会困扰荣耀的起飞,这也是独立后的荣耀必须要解决的‘阵痛’。

  离开华为,荣耀独自奔跑之路

  荣耀独立后,最受关注的就是新领导班子的组建。

  据最新消息显示,原华为消费者业务首席运营官万飙将出任新荣耀董事长,荣耀总裁赵明将成为新公司的CEO,原华为消费者业务产品线副总裁方飞将出任新荣耀产品线总裁,负责新荣耀产品线规划,原华为消费业务中国区零售管理部部长杨健将出任新荣耀零售管理总裁。

  这几人背景不同,对于新荣耀也都各司关键职能。其中万飙擅长供应链管理,是解决荣耀芯片问题的总负责人;赵明是荣耀的核心创始人,也是将荣耀做成的第一功臣;方飞此前是华为Nova、畅想等年轻态产品的负责人,今后将负责荣耀的新产品。而杨健则是解决荣耀渠道的重要负责人,荣耀线下渠道拓展将成重头戏。

  核心岗位一应俱全,但对于即将离开华为整个生态加持的荣耀来说,挑战还是不小。

  荣耀诞生于2013年,是华为主打中低端市场的品牌,其销售渠道也主打线上。作为华为战略防御小米的品牌,荣耀可以说成功完成了使命。而华为也始终厚待荣耀,一直扶持荣耀品牌独立,也让今天突然独立的荣耀不至于惊慌知错。

  独立发展对于赵明来说,也是从2015年就开始。那年的世界移动通信大会(MWC),荣耀也要发布荣耀X2新机,赵明在发布会前一天遇到余承东,后者突然说起,“赵明,既然你已经是荣耀总裁了,明天的发布会就由你来做。”

  第一次发布新机,第一次站上C位,都让赵明分外紧张,所以赵明在发布会上,特意解开了衬衫的两个纽扣,以此放松自己。

  不仅赵明走上了前台,荣耀也在那一年完成了50亿美元的销售目标,并且是提前2个月。也是在那一年,华为CBG在三亚开会,宣布荣耀独立运作。拆分后线下店0起步,线上天猫店也随之拆分,受渠道变化影响,线上销售顿时下滑40%。

  2017年,荣耀开启全球战略,实际上荣耀此前也已经跟随华为进入70多个国家,这次也是复制2015年国内重建渠道的方式,荣耀在海外全新的销售体系,当然也遭遇了销售量的下滑。

  两次独立的动作,让荣耀具备相对完整的零售体系。时间来到2020年的最后一个月,荣耀要进行最后一步的独立动作,也即完成新荣耀人员的整合。

  据腾讯《一线》报道,目前部分华为员工正在签署新公司合同,从12月1日开始,预计一个月内完成加入新荣耀员工的转签,现金补贴最高可拿N+5。

  公司组织在一个月后就会重整完毕,此后摆脱华为内部的定位,新荣耀为了自身的发展,势必会向高端市场进发,从而完善自己的产品线。再加上5G换机潮来临,高端机市场并没有被垄断,这是荣耀发展的历史性机遇。

  冲击高端市场的三大关键难题

  机遇面前往往面临着挑战,对于新荣耀来说也是如此。尤其在未来一年中,仍有几项重大挑战需要完成。

  目前来看,原定12月份发布的荣耀V40 将会以何种配置发布,还是未知数。延期一个月发布后,V40将成为新荣耀的第一款机器,如何定位品牌将至关重要。

  首先,来看消费者最关心的手机芯片,华为海思芯片不可行的情况下,此前传言V40 系列将配备麒麟9000处理器,如今看来芯片储备困难,这款处理器似乎也不太可能,因此大概率会使用的则是联发科的天玑1000+,这颗芯片作为5G 高端旗舰机的核心处理器略有勉强。

  当然也有好消息,12月1日,高通公司总裁安蒙在骁龙技术峰会上被问及与新荣耀合作时,表示期待合作的开放离场,“目前是开展一些对话,未来就事情发展的具体情况而定。”

  所以,近日高通新发布的骁龙888芯片,也被视为荣耀明年新机可选的5G处理器,不过从高通公布首批用户名单来看,小米、OPPO、vivo、一加等10家中国企业都在其中,但荣耀还不在最早批次中。

  小米作为这款强大的芯片首发厂商,无疑会占到一定的市场红利,对于老对手荣耀来说则略有不利。一位手机行业的人士认为:荣耀应该通过OEM的方式,先行规划骁龙系列产品。一旦获得授权,就能以最快的上市新品。

  而除了芯片外,用什么系统也是荣耀需要面临的大问题。此前荣耀与华为相同,都使用华为基于安卓开发的EMUI系统。原本赵明曾在年初提出,荣耀要起到 HMS 全新生态体系拓展的尖刀作用,与华为携手打造 “自研芯片 + 鸿蒙 OS”新体系。

  如今,鸿蒙即将于12月份会发布beta版,但预计荣耀应该不会扮演推广先锋角色了。一位资深花粉也告诉Tech星球:“鸿蒙的系统不知道多大,荣耀的4G系列手机不建议更换鸿蒙,5G看芯片情况是否更换系统了”。

  当然,荣耀在系统领域也有一张备份牌。那就是此前的2016年,荣耀曾发布AI手机荣耀magic,EMUI 的“兄弟系统” magic也自此开始问世,根据最新公告, Magic UI 4.0 版本适配荣耀30和V30系列,应该说加速完善 Magic系统,会是荣耀的靠谱选择。

  当然,荣耀新机是否搭载HMS,也会成为一道谜题。一切看国际环境待定,毕竟小米等厂商在欧洲市场并没有被禁止使用谷歌GMS,荣耀能否取得同等对待还未知。

  下沉厮杀,荣耀的渠道之战

  据悉,在近期的首次战略内部会议上,新荣耀高层明确下一步将加大线下渠道拓展。这也不难理解,收购荣耀的“智信公司”,就是由深圳市智慧城市科技发展集团与30余家荣耀代理商、经销商组成,其利益自然要被关注。

  况且,任正非在解释荣耀为何要分拆时提到:“代理商、分销商,因渠道没有水而干枯,会导致几百万人失业;供应商也因为我们不能采购,而货物积压,销售下滑,拖累股市。”

  不过,从线上向侧重渠道的转变,也是荣耀硬刚小米、OV等厂商的必做选择。

  赵明在今年 7 月曾公开表示,上半年荣耀线下销量占比超过了线上,如果去年说五五开,今年可能是五五对四五,甚至六四开,“未来要扩大四、五、六线城市的市场占比”,而线下开店就成为可行性选择。

  据了解,12月份将有两家荣耀高级体验店开业,分别是成都万象城荣耀体验店和南京金地广场荣耀体验店,明年1月,太原纬图万象城荣耀体验店将开业。在密集开店背后,华为与荣耀开始“贴身竞争。”

  不仅在12月,华为和荣耀相继要在成都开高级体验店。在某些地方,华为与荣耀的体验店甚至开到了对门。据网友爆料,某商超内华为与荣耀的体验店都在入门处,而且是面对面。

  荣耀上半年公布的数据显示,其线下门店数量达到了2300家,对比小米拥有6000家线下门店看,荣耀门店数量还有很大的可增长空间,进一步扩张的门店数量有助于提升荣耀新机的销售成绩。

  综合看现在的国内市场,华为、苹果和三星都在高端市场受困,而小米高端冲上了5000元价位,而荣耀还在3000元价位,荣耀也需要借助线下体验店提升品牌形象,进一步升级品牌形象。

  未来的荣耀,新机出货数量与中高低市场都要布局,独立的IOT生态也需要打造。一切看起来充满机遇却也挑战重重,赵明的复杂心情可想而知。

  “做自己荣耀的骑士,勇敢追逐梦想的红日”,赵明和新荣耀独自上路了。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尹悦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09 中晶科技 003026 --
  • 12-09 鼎通科技 688668 --
  • 12-09 森林包装 605500 --
  • 12-08 同兴环保 003027 --
  • 12-08 明微电子 688699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