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纽约联储主席:"通胀已死"绝非定局 美通胀或快速回升的五大理由

前纽约联储主席:"通胀已死"绝非定局 美通胀或快速回升的五大理由
2020年12月04日 01:10 新浪财经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尽管美国出台了极端的货币政策刺激措施,但通胀率在很长时间内处于很低的水平。前纽约联储银行行长Bill Dudley在专栏文章中认为,美国通胀率可能出于多个原因比普遍观点所认为的速度更快回升。

  以下问文章全文:

  许多人认为,在可预见的将来,美国的通胀“已死”,哪怕没有“死”,也一定处于停滞的状态。但这些人也许会倍感意外。

  从官方预测和市场价格来看,很难看到任何对通胀过高的忧虑。根据美联储9月经济预测总结报告,通胀率要等到2023年才会回到2%的目标。不同类别的美国国债收益率暗示,投资者预计未来十年年度通胀率均值为1.9%--或者按照美联储偏好的衡量指标,为更低的1.6%。

  毫无疑问,尽管出台了极端的货币政策刺激措施,但通胀率在很长时间内处于很低的水平。然而,坚信这一趋势将会持续下去是否正确呢?笔者认为,通胀率可能出于多个原因比普遍观点所认为的速度更快回升。

  首先,根据美联储青睐的衡量指标(剔除食品和能源的个人消费支出物价指数),3、4月份新冠疫情的爆发令物价剧烈走低--幅度达到半个百分点。这遏制了同比通胀率。但是,2021年4月以后,较低的读数将成为新的比较基准,同比通胀率也将跃升。

  第二,有效的新冠疫苗推出后,到2021年下半年,人们便会恢复正常的消费形态。随着需求的复苏,休闲和餐饮娱乐业--包括餐馆、酒店和航空业--或可重新取得定价权。为了平衡需求与遭到疫情冲击的供应,剧烈的物价增幅甚至是有必要的。部分行业因需求降低而价格走低,例如流媒体(Netflix)和视频会议(Zoom)等,也不太可能完全将上述涨幅抵消。

  第三,疫情的影响持续不散,企业将难以单靠同样的人力和资本来增加产量,从而满足需求的增加。危机结束后,资本不会向生产率最高的领域进行配置:很多的扩张项目和投资已经暂停,疫情后可能会涌现新的需求形态。同时,许多工人已经离开了受冲击最严重的行业,令企业难以找到扩张所需的劳动力。例如餐馆等一些企业将完全消失,满足需求飙升的能力也将因此减弱。

  第四,美联储调整了长期货币政策,将为更多的通胀留出空间。过去,不论通胀率从目标偏离多远、多久,美联储都以2%为目标。现在,美联储想要通胀率达到2%的均值,意味着需要在很长一段时间里超过2%,来抵消过去十年间的持续低迷。

  确切地来说,美联储官员已经表示,在就业可持续地实现最大化、通胀率达到2%且预计会在一段时间内温和走高之前,不会上调短期利率。这意味着,直到他们预计通胀的上行是持续、大幅的,否则他们不太可能对通胀走高有任何的回应。

  第五,政府通过增加开支的方式来支撑经济的可能性比以前高得多。财政政策的信条已经发生改变:与其担心联邦债务压力的加大,经济学家当前认为,采取激进行动抵御需求大幅下降的空间大得多了。因而,政府很可能不希望像2008年金融危机后那样快速撤出财政刺激(该举措导致经济复苏十分缓慢、令人失望)。尽管如此,如果共和党继续掌控参议院,乔·拜登政府可能无法事事如愿。

  总而言之,大家不再担心通胀的情况下,通胀才恰恰有可能构成更大的威胁。决策者想要提振通胀率。大部分家庭和企业不担心这一风险。一旦疫情消退,便不再完全是下行风险。金融市场一边倒地预计通胀率和利率都将维持低位,这样的预期也给债券和股票价格提供了极大的支撑,一旦出现意外,影响可能十分重大。

  (Bill Dudley是普林斯顿大学经济政策研究中心的高级研究学者。他曾在2009-2018年间担任纽约联储银行行长和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副主席。他曾任高盛首席美国经济学家。)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玉洁 SF107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09 鼎通科技 688668 --
  • 12-09 森林包装 605500 --
  • 12-09 中晶科技 003026 --
  • 12-08 明微电子 688699 --
  • 12-08 同兴环保 003027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