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月亮IPO滞销:上市前突击分红23亿 股民:不申了,跳水冠军

蓝月亮IPO滞销:上市前突击分红23亿 股民:不申了,跳水冠军
2020年12月04日 15:07 新浪港股

  谁最能代表中国经济向上力量?2020十大经济年度人物评选火热进行中,谁是你心中的TOP10商业领袖,点击投票:http://finance.sina.com.cn/zt_d/20ecoperson/

  12月4日消息,家庭清洁品牌“洗衣液一哥”上市迎来新进展,公司于2020年12月4日-9月日招股,全球发售7.47亿股,在港发售7471万股,国际发售6.72亿股,发售价区间为10.20-13.16港元,股票代码6993,每手500股,入场费6646.3港元。

  公司最多募资98.3亿港元,最终募资额有望超过农夫山泉的81.5亿港元。招股一小时,蓝月亮国际配售已经超购。公司公开发售目前也已经超购,如果按券商预留孖展1398亿港元计算,公司将超购141倍。业内人士认为认购人数将超过京东健康的80万人。

  蓝月亮毛利率超64%,能否再造一个农夫山泉?

  对于蓝月亮,市场更是不吝夸赞之词。

  耀才证券执行董事兼行政总裁许绎彬表示,蓝月亮是内地家居清洁用品及个人护理用品“一哥”,有中国‘P&G’之称,毛利率高达64%。过去3年,该公司持续有盈利,且每年稳步上升,行业中可算相当独特,所以今次招股是非常吸引人的,可能认购人数超越京东健康。

  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表示,“我比较看好蓝月亮,因为蓝月亮在品牌效应、规模效应以及产品赋能方面都做的不错。我们将其定位为高科技家居企业,所以,对蓝月亮上市表现还是非常值得期待的”。

  此前,我们发文,蓝月亮在行业稀缺性、盈利水平以及市场货源方面拥有优势。

  首先,作为洗衣液一哥,蓝月亮在港股有稀缺性。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报告,蓝月亮洗衣液已经连续11年(2009-2019)、洗手液连续8年(2012-2019)行业市场综合占有率第一。

  根据公司发售公告,公司线上销售占比超60%。公司多年维持行业龙头地位,2019年全渠道市占率24.4%,线上占有率高达33.6%。截至2019年,蓝月亮在我国洗衣液市场中,占据行业头部位置,市场份额24.4%,五大龙头拥有超80%的洗衣液市场份额,其中,纳爱斯23.5%,立白12.3%,威莱11.2%,宝洁9.9%。

  其次,蓝月亮有着高增长和较强的盈利能力。蓝月亮毛利率高达64%,而农夫山泉毛利率才59%。2017年至2019年,蓝月亮的营业收入分别为56.32亿、67.68亿和70.50亿港元,复合年增长率为11.9%;同期净利润分别为8616万港元、5.54亿港元和10.79亿港元,复合年增长率为254%。2020年中期,公司实现净利3.02亿元,同比增长38.5%。

  最后,公司股权高度集中,市场货源少,股价容易爆炒。根据招股书,公司董事局主席为潘东,加拿大籍,首席执行官为罗秋平。上市后,潘东持股77.36%,高瓴持股9.3%,股权高度集中,此外,基石投资者又占了全球发售的大约20%的股份,市场货源较少。这个和农夫山泉比较类似,股价很容易被爆炒。

  上市后,蓝月亮按招股价对应市值介乎586亿港元到756亿港元,这个市值比汇丰给予的最高市值折让了28%。

  此外,2010年,高瓴资本以4500万美元投资了蓝月亮的天使轮,并在第二年追加103万美元,到如今重仓长达10年。目前该部分市值最高为13.16/7.75*5.345=9.076亿美元,也就是说高瓴坚定持仓10年,赚了近19倍,大约67亿港元。

  上市前将突击分红23亿,近3年多利润用尽

  不过,浓眉大眼的“白马股”各种操作,也让股民集体看衰。上市前突击分红,估值比宝洁还贵是困扰在股民心中的两大问题。

  同农夫山泉类似,毛利率高,在上市前突击分红给股东也是丝毫不手软。截至2019年12月31日,公司共计向大股东分红1.89亿港元,而2020年中期将盈利中的8490万支付了大股东利息。

  不仅如此,2020年中期公司再度分红23亿给上市前股东,其中,潘东持股Asvann88.7%股权,分得20.4亿港元。高瓴资本持股10%,分得2.3亿港元。

  值得注意的是,从2013年到现在,潘东累计获得分红收入22.29亿港元,上市前股东累计获得分红收入24.89亿港元,潘东仅2020年就获得分红收入23.14亿港元。而近三年半(2017年到2020年中期)公司累计实现净利20.22亿港元。也就是说,上市前,蓝月亮突击分红将公司3年半的盈利全部分发殆尽。

  蓝月亮出现滞销?股民:不申了,跳水冠军!

  除了分红,市场部分人士认为蓝月亮定价太贵了,股民更是纷纷表示,放弃申购。

  根据公司2019年净利10.79亿港元计算,公司市盈率介乎54.3倍到70倍。而市场纷纷认为,作为“中国的宝洁”的蓝月亮估值比宝洁还高,“太贵了,放弃。”甚至有股民表示,“不申了,跳水冠军!”

  根据最新数据,宝洁估值26倍,蓝月亮估值将至少超过50倍。对于蓝月亮是否估值过高?朱丹蓬表示,“蓝月亮跟宝洁不一样,宝洁已经有了天花板效应,而蓝月亮的成长空间还是很大,可持续发展能力较强。而中国的市场广阔,未来蓝月亮的发展空间、扩容空间还很大。整体来说,公司护城河较强,相对来说还是比较看好。”

  蓝月亮还有一个被股民诟病的地方是,公司基石投资者一般,没有比较知名的投资公司作基投。中银香港资产管理、大众(香港)国际、富敦基金、长甲集团、大湾区基金及联营投资管理集团等6名基石入场。其中,中银香港资产管理是中银香港的全资子公司,大众国际为上海大众旗下子公司。

  据多家媒体报道,蓝月亮还涉劳资纠纷,具体原因不知。不过,2020年中期,公司员工8349人,较去年11196大幅减少2847人,仅销售人员就裁员2723人。

  在股民集体高喊不买的背后,各大券商则是摩拳擦掌,据信报综合11家券商消息,券商合计孖展总额1374亿港元,相当于超购140多倍。早间市场更是爆出,公司还未正式招股已吸引大量投资者“落飞”,国际配售1小时就超额认购,公开发售目前超购。

来源:信报来源:信报

  不过,多位股民反应,后悔没有打新泡泡玛特,目前更是0申购蓝月亮。甚至有微博大V和股民反应,蓝月亮打新滞销。目前,雪球还有近60亿孖展额,雪盈证券直接没留额度。新浪港股对此向耀才和辉立求证相关情况,对方暂无回应。(文/金石)

来源:富途来源:富途
扫二维码 领开户福利!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海营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09 鼎通科技 688668 --
  • 12-09 森林包装 605500 --
  • 12-09 中晶科技 003026 --
  • 12-08 同兴环保 003027 --
  • 12-08 明微电子 688699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