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一家破产,新能源汽车淘汰赛加剧

又一家破产,新能源汽车淘汰赛加剧
2020年12月04日 20:21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近日,起点电动网获悉,*ST众泰发布公告称,众泰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于近日收到浙江省永康市人民法院下发的《民事裁定书》,获悉公司全资二级子公司众泰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众泰新能源”)被债权人以不能清偿到期债权,资产不足以清偿全部债务为由,被申请破产清算。

  纵观2020年的新能源汽车市场,可谓是风云变幻,不断有车企宣布破产,但永远都有新势力登场。

  1

  新能源汽车淘汰赛 下半场开打

  华晨集团

  面对几斤残酷的新能源汽车市场,有人笑也有人哭。起点电动网据悉,11月20日,华晨集团收到沈阳市中级法院下达的通知书,华晨集团的债权人——格致汽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申请对华晨集团进行重整。

  8月底,华晨汽车集团发布了2020年债券半年报,报告显示集团总负债1328.44亿元;10月下旬,华晨集团发行的10亿元私募债到期仅支付了利息,本金未能兑付,再次引发关注。而负债只是华晨破产的导火索,真正使华晨垮掉的原因是公司长久以来的负债状态无法支撑其继续运营下去。

  那么究竟千亿的国企为何会走到如此地步呢?与宝马成立合资公司却成为其“代工厂”,为保证销量打起“价格战”,虽然起到了一定的效果,但也降低了华晨整个集团的品味。据公开资料显示,华晨中国的自主业务近年一直处于亏损状况,2015年至2019年分别亏损了5.4亿元、6亿元、8.6亿元、4.2亿元和10.64亿元。若不是有华晨宝马来帮助其提升业绩,可能华晨中国也不会一直到今天才宣布破产重组。

  但华晨方面表示,重整只涉及集团本部自主品牌板块,不涉及集团旗下上市公司及与宝马、雷诺等的合资公司。希望华晨能总结经验教训,努力提升自身硬实力,早日“春风吹又生”。

  拜腾汽车

  今年似乎对一些车企并不算友好,在一些车企创出天地的同时,依旧有部分车企深陷泥潭。而拜腾汽车便是其中一员。

  历经4年,烧光84亿却造不出一辆车的拜腾汽车于今年6月29日由CEO戴雷组织召开了中国区全体员工电话沟通会。戴雷表示,经过公司股东和管理层的沟通,公司决定自7月1日起暂停中国内地业务运营。据悉,拜腾拖欠国内员工工资总额已达到了1亿元。

  众所周知,汽车的前期研发需要投入大量的资金。但拜腾汽车还未到交付第一辆汽车便倒下了。究其原因,除了研发时间太长以外,今年疫情的爆发更是加速了拜腾的陨落。

  除了上述几家已经倒下的车企,2020年还有家车企正在面临类似“动荡”,其中就有众泰汽车、力帆汽车、猎豹汽车、华泰汽车等耳熟能详的车企。

  2

  从新势力到新实力 陆续来新人

  说到2020年最大的新势力,那一定少不了数蔚来汽车小鹏汽车零跑汽车这三家企业了。他们都是近几年来新起的新能源汽车企业,带着初生牛犊的冲劲,在新能源汽车市场闯出了属于自己的一片领地。

  蔚来汽车

  起点电动网了解到,截止到11月底,蔚来汽车2020年累计销量为36721辆,相比去年同期增长了111.1%。而2019年的蔚来汽车可谓是“薄雾浓云愁永昼”,由于产品布局的重叠度较高,而首款车型ES8的软硬件又出现问题,导致了ES8在19年的销量迅速的出现下滑趋势。

  但2020年以来,据公开数据显示,蔚来汽车2020年前十月累计交付31430台,同比上涨111.4%。值得一提的是,根据蔚来公布2020年10月交付数据显示,蔚来品牌10月共交付新车5055台,创品牌单月交付数新高且自2018年6月至今累计交付63343台。短短两年时间内,蔚来在车辆出现一些问题的同时还能拥有六万多用户,靠的是其不断更新的技术以及优质的售前售后服务。而就在11月6日,蔚来汽车又发布了全新的100kwh电池升级方案,这次100kwh电池相较以往的70kwh以及85kwh,在性能上续航更长。给用户带来更多的便利及优质安全的驾驶体验。不断更新软硬件技术是蔚来汽车从新兴造车企业转向硬实力企业的关键所在。

  现如今,蔚来汽车目前的市值已经超越吉利汽车、长城汽车以及长安汽车的自主一线汽车品牌,仅次于比亚迪汽车,位居第2名。

  小鹏汽车

  同为造车新势力企业的小鹏汽车,在2020年也是赚足了行业内外的目光。4月新上市的P7,一经面世面试便获得了超高的关注度,P7不仅拥有酷炫的外表,更有硬核的“内心”。小鹏P7装配的电机与电池采用了宁德时代高能量密度电芯,同时采用全铝箱体、SMC复合材料等轻量化技术,使电池包能量密度达 170wh/kg。值得一提的是,由于电池包能量密度提高到170wh/kg,因此虽然多搭载了4kWh电池,但电池重量还下降了。据2020年第3批《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推荐车型目录》显示,小鹏P7以高达706NEDC综合续航里程成为国内迄今为止续航里程最长的量产电动车。

  另外,从销量方面来看,截止2020年11月,小鹏汽车累计销量21341辆,相比去年同期增长了87%。其中,11月份总销量4224辆,创2020年单月销量的最高纪录,同比增幅高达342%。环比增幅也不小,增长了38.9%。

  从横空出世的G3到精心研发的P7,小鹏凭借极具市场差异化和领先性的优秀产品,正在从最具潜力的造车新势力走向国内智能汽车的领导品牌。

  零跑汽车

  起点电动网了解到,零跑汽车或将明年下半年登陆科创板。公开数据显示,截止11月,零跑汽车今年累计销量达8367辆。其中,零跑汽车11月总销量突破两千大关,达到2032台,环比上涨17%。

  而零跑汽车能够有如此快速的提升,得益于其不断研发的高新技术,自品牌成立以来,零跑汽车便不断致力于产品的研发,截至目前,零跑已经自主研发了3大整车平台及“三电”系统、智能网联系统、自动驾驶系统3大核心技术,成为全球继特斯拉之后,第二家拥有智能电动车完整自主研发能力的整车厂家。而今年5月,又与一汽合作,双方将会联合研发、制造以及生产应用智能汽车的关键零部件。

  零跑汽车相关人员表示,要像国内的蔚来、理想等加强与资本市场的对接。因此,登陆科创板是零跑近两年的一个总的目标。且在2021年底或2022年初在科创板实现上市,IPO前还会进行一轮融资。

  总 结

  新能源汽车市场犹如一条滚滚而来的河流,无论是资金的融汇还是技术的研发,对于在这条长流中浮沉的汽车企业来说都是必不可少的。即使有如此多的车企不断翻船,但未来新能源汽车市场依旧会有更多的新势力出现。而如何能扬帆远航、乘风破浪成为新实力造车企业,起点电动网记者相信,拥有自主研发高新技术和不断创新的企业必定不会被时代的洪流打翻在岸。打铁还需自身硬,只有拥有硬实力,才能赢得更大的蛋糕,还在岸上观望的车企还是要三思而行。

  创新这条道路无穷无尽,不断更新、不断创新才是新势力企业能与其他企业拼搏的真正资本。没有人能够永远年轻,但永远有人正年轻。

  作者:龚婧雯

  作者:电动汽车在线

  来源:雪球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郭明煜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09 鼎通科技 688668 --
  • 12-09 森林包装 605500 --
  • 12-09 中晶科技 003026 --
  • 12-08 同兴环保 003027 --
  • 12-08 明微电子 688699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