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年债务风险或逐渐暴露 专家:国内大概率将呈宽财政、紧信用格局

明年债务风险或逐渐暴露 专家:国内大概率将呈宽财政、紧信用格局
2020年12月04日 22:22 新浪财经综合

  原标题:明年债务风险或逐渐暴露 专家认为国内大概率将呈“宽财政、紧信用、松货币”格局

  来源:财联社

  财联社(北京,记者 张晓翀 )讯,近日多位重磅嘉宾在“中国国际金融学会年会”上表示,明年全球经济复苏仍有较大不确定性,随着债务周期的暴露,明年国内财政和货币政策大概率将呈现“宽财政、紧信用、松货币”的格局。

  他们认为,明年全球低利率环境仍将延续,全球范围内新的疫情或将导致经济复苏不确定性加大,企业债务情况恶化,可能会成为明年最大的挑战。全球金融市场波动仍会继续,央行对流动性的态度仍是影响市场的重要因素。

  中金研究院高级研究员谢超认为,目前国内经济复苏动力非常强,但明年伴随债务周期的到来,债务风险逐渐开始暴露之时,央行政策或被动宽松,因此“紧信用、松货币、宽财政”的政策或是明年国内财政和货币政策的大概率事件。

  兴业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王涵也认为,目前经济虽已经进入新阶段,但从债务周期角度判断,上一轮留下的存量债务问题,需要降低债务成本,因此未来货币政策很有可能趋向紧信用、宽货币。

  王涵并解释称,经过近几个月金融市场的动荡,金融机构自身对放宽信用的动力也在下降,且当前市场上缺乏较好的信用标的,将导致信用扩张的状况有所收缩,央行为了降低债务维系成本,也会引导利率下行。

  野村证券此前研报称,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以来国内已推出多轮刺激措施,近期发生的债务违约是难以避免的。如果不是因为今年疫情背景下推出的宽松政策和刺激措施,债务违约潮可能会更早来袭。

  与会人士还表示,全球经济仍在衰退中,导致美元和欧元区流动性过剩,长期低利率乃至负利率可能常态化。目前全球货币政策变化导致的市场风险偏好和预期变化,仍是主导金融市场走向的重要因素。

  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院长朱民表示,目前对于全球绝大部分经济体而言,企业盈利下滑,市场信心不足,支撑资本市场的主要因素仍是央行提供的流动性。

  中国银行董事长刘连舸认为,要把握全球低利率或负利率的市场新变化,调整和优化基于国别维度的资产与负债布局。在低利率环境下,大型金融机构要不断下沉服务重心。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王进和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09 鼎通科技 688668 --
  • 12-09 森林包装 605500 --
  • 12-09 中晶科技 003026 --
  • 12-08 明微电子 688699 --
  • 12-08 同兴环保 003027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