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季度16亿元净利润 携程以新“支点”打造全球性企业

三季度16亿元净利润 携程以新“支点”打造全球性企业
2020年12月05日 02:47 中国经营报

  三季度16亿元净利润 携程以新“支点”打造全球性企业

  佚名

  特殊时期,旅游行业经历一场巨大考验。2020年第三个季度,携程的业绩终于实现特殊时期以来的首季度盈利。

  12月2日, 携程集团(纳斯达克股票代码:TCOM)公布截至2020年9月30日第三季度未经审计的财务业绩。财报显示,2020年第三季度,携程集团的净营业收入为55亿元人民币(8.05亿美元),环比增长73%,归属于携程集团股东的净利润达到16亿元人民币(2.34亿美元)。经营性利润率达到24%,位居全球上市旅企前列。若不计股权报酬费用,营业利润为13亿元(1.96亿美元)。

  特别之年,这一业绩着实不易,但对携程而言并不让人意外。

  2019年10月29日合作伙伴大会上,携程董事长梁建章宣布携程的“G2”新战略,即Great Quality(高品质)和Globalization(全球化)。彼时,出境游人数年年增长,入境游想象空间巨大,旅游业欣欣向荣,20岁的携程意气风发。特殊时期,国内旅企的国际化征途不得不暂时放缓。今年10月29日,梁建章宣布携程最新战略适时调整为“深耕国内,心怀全球”。

  战略微调之外,在今年防控仍处于紧张时期,作为同业中“中年长者”的携程又较早用上直播工具,老板亲自出场,换装、跳舞,新奇招式层出不穷,在线营销带来24亿元GMV,与合作伙伴相救于水火。

  特殊时期的一番调整背后,一定程度上反映出携程求变、求新的果决,以及面对行业现状作出的更长远考量。而一旦战略明确,打法初心,走出逆境,或许只是时间问题。

  四项主营业务复苏

  携程的这一份新财报,值得关注的数据很多。

  首先,酒店板块作为利润型业务,高速恢复。今年三季度,携程主营业务住宿预订业务实现营业收入25亿元人民币(3.65亿美元),环比增长达98%。其中,携程平台国内中高星酒店在三季度期间继续保持双位数增长,领先优势明显。在国内旅游市场的复苏红利的带动下,短途酒店预订量同比增长约20%;“十一”期间,住宿预订整体GMV同比增长10%以上,本地酒店GMV同比增长50%以上。

  携程另一大支柱型业务——交通票务板块,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9亿元,环比增长也在五成以上,达66%。其中,携程国内机票业务在第三季实现同比正增长,高于行业平均增速。

  随着国内状况得到有效控制,旅游行业出现跨省游恢复、暑期旅游旺季火爆的多重利好,携程旅游度假和商旅管理业务也加速回暖。今年三季度,旅游度假业务实现营业收入3.26亿元(4800万美元),环比增长151%,定制游业务保持50%~60%的同比增长。“十一”期间,携程门票预订量全面超过去年同期,同比增长超100%,创历史新高,景区票量最高增长达3706%,携程租车也同比增长超50%。商旅管理业务实现营业收入2.82亿元(4200万美元),环比增长74%。

  业务恢复增长同时,产品开发、销售与市场营销以及管理费用呈现下降趋势。在过去3年中,携程将市场营销费用率从2017年的30%降低至2019年的26%。2020年第三季度,销售与市场营销费用为11亿元(1.66亿美元),同比下降54%,为三大费用板块中降幅最大的部分。

  销售与营销费用下降,与携程运营能力、团队执行力的提升密不可分,内生流量的打造也在其中扮演重要角色。

  携程的会员计划打造其实已持续两年,一方面通过改进客户体验,提升用户黏度,另一方面又源源不断提供内生流量,通过复购率的有效提升,节省销售与营销费用。据艾瑞数据显示,2017~2019年间,携程APP的月度活跃用户提升了60%。截至第三季度,携程过去12个月的整体复购率已超过去年同期水平。其中,携程黑钻玩家全面升级,年均订单可达100单以上。

  携程直播是一款特殊时期推出的新产品,经过10个月的摸索、打磨,仍在持续焕发活力。最近,携程梁建章与华住集团季琦直播对谈,在客户群中激起水花,影响巨大。截至第三季度,携程直播间的客单价平均高达1300元。10个月来,携程直播矩阵GMV累计已超过24亿元,观看人数超过1.7亿人次。

  数据显示,观看携程直播的用户当中,停留时长超过1分钟用户的复看率近40%;复购2次以上的用户占比超过60%,携程直播持续影响用户消费决策,观看携程直播次日及以后下单的用户占比超过65%。携程直播的主阵地为微信小程序,90后、00后用户占比超过60%。

  内容商业化变现方面,今年三季度,个性化内容标签助力合作酒店转化率提升5%;交通与酒店的交叉销售同比实现双位数增长。

  立足国内,积蓄差异化优势之机

  “国内市场我们有新的空间,国际化方向更是大有可为。” 去年10月29日,梁建章如是说。

  今年,特殊时期,旅游业经历一场巨大考验。一方面,中国政府采取多重防控措施,使我国经济运行得以迅速恢复,人民日常生活逐步恢复常态。另一方面,由于国外特殊时期影响,出入境游几乎停滞;对全球旅游业发展造成巨大影响,严重干扰中国旅企的全球化扩张布局。

  业内人士预测,在全球许多地区,随着相应旅行限制的增加,以及众多不确定性,旅游业仍然面临着漫长的复苏之路,短期内仍将继续影响旅行市场。

  对于国际旅游业而言,最早防控的中国市场,不啻为一方“净土”。对于国际化征程中的携程而言,中国国内旅游市场强劲复苏将会延续,短期来看国际业务受特殊时期影响仍将面临承压。

  8月16日,携程与京东达成战略合作,携程的核心产品供应链接入到京东。对接京东的海量流量之后,携程的商旅业务正在呈现巨大的想象空间。

  与京东的战略合作之外,包括直播、租车、定制游、小规模跟团游在内的新产品、新业务也是携程的一大亮点。最近,携程又在试水紧跟网络热点,打造小众目的地。比如,四川甘孜小伙丁真成为网上热门人物,携程第一时间为小伙的家乡甘孜“度身”定制了一条旅游路线。

  携程旅游平台上,以甘孜为关键词,有近2000条产品可以选择。以其家乡为主题,包括格聂神山、稻城、康定、长青春科尔寺等甘孜线路火了。截至11月30日的一周内,甘孜跟团游产品预订报名人数增长了66%。在携程租车去甘孜的自驾游人数比去年增加了30%。去甘孜徒步登山的主题游产品,报名出行人数同比增长达50%。值得一提的是,越来越多女性成为甘孜旅游的主力军。近期在携程报名去甘孜的用户,女性以55%的比例,超过男性10个百分点,这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平台的用户黏性。

  下沉市场是携程的另一大亮点。通过“携程系”产品矩阵强势布局下沉市场,是携程近年来的既定策略。

  对于国内旅游业而言,下沉市场正是一片有待开发之地。去哪儿的数据显示,去哪儿今年的增量新客中,25岁以下用户占比40%,近一半新用户来自三线及以下城市。据12月2日,去哪儿网所发布的针对2021年的预测显示,明年,民航出行或将达到6.29亿人次,或超今年50%。旅游需求随“低价、高性价比”的市场逐步爆发。预测报告显示:中卫、德令哈市、张掖等丝绸之路沿线城市将成为2021年更有潜力的旅游目的地。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杨亚龙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09 鼎通科技 688668 --
  • 12-09 森林包装 605500 --
  • 12-09 中晶科技 003026 --
  • 12-08 明微电子 688699 --
  • 12-08 同兴环保 003027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