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行行长谷澍:中国发展普惠金融机遇空间非常大

工行行长谷澍:中国发展普惠金融机遇空间非常大
2020年09月23日 13:10 中国新闻网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中新社北京9月23日电 (记者 王恩博)中国工商银行行长谷澍23日出席2020中国银行业发展论坛云端峰会时表示,从长期看,中国经济潜力大、韧性足的特点没有改变,发展普惠金融机遇和空间仍然非常大。

  谷澍说,当前,国际上保护主义、单边主义上升,世界经济低迷,新冠疫情进一步冲击全球经济,加大了小微企业经营困难,使小微企业信用风险成本上升。稳企业、保就业,就是保银行、稳金融。中国商业银行有必要从改革创新、科技赋能和加强管理等方面,进一步完善普惠金融可持续发展模式,不断提升业务发展与风险控制的匹配能力。

  具体而言,要进一步优化融资结构。他举例说,在投向上,要紧紧围绕实体经济需求,将信贷资源更多投向企业资金最紧缺的环节,帮助小微企业平稳渡过当前困难时期。在产品上,要聚焦民生改善、先进制造、“一带一路”建设等重点领域,加快产品创新和数字供应链发展,提供更为便捷适配的产品。

  他强调,要进一步增强风控能力。一方面,加强金融科技应用,进一步整合内外部信息资源,构建智能化、穿透式、全流程动态风控体系;另一方面,强化专业经营和专家治贷,提升市场研判和客户选择能力,真正做到看得见、理得清、管得住风险,实现信贷资源高效、精准投放。

  谈及如何进一步降低运营成本,谷澍提出加快数字化转型,构建“信息共享、流程联动、渠道协同”的服务体系,提升集约运营能力和业务处理效率。注重发挥规模效益,运用好传统的专业、资金、技术、网点优势,夯实客户基础,扩大业务规模,不断增强对小微企业的服务能力。

  此外,还要进一步完善综合服务体系。加大多样化融资供给,探索采用中小企业私募债、中小企业集合债、投贷联动等方式满足客户多元化需求等。(完)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杜琰 SF007

普惠金融 工行 谷澍 小微企业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24 帅丰电器 605336 24.29
  • 09-24 中岩大地 003001 30.16
  • 09-24 宏力达 688330 88.23
  • 09-23 上海凯鑫 300899 24.43
  • 09-23 巴比食品 605338 12.7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