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经济产业省前副总干事:后安倍时代的安倍经济学

2020年09月23日14:27    作者:川本明  

  意见领袖丨Project Syndicate

  本文作者:川本明,日本经济产业省前副总干事,经合组织前首席行政官,庆应义塾大学教授

  日本议会定于本周确定菅义伟为新首相,取代即将离任的安倍晋三。在执政近八年后,安倍在上个月宣布因健康原因辞职。日本以及国际观察分析人士正在猜测,安倍政府的经济政策路线(被称为“安倍经济学”)是否会在菅义伟的领导下发生重大变化,以及即将发生哪些变化。

  其中的答案将具有重要的地缘政治影响。毕竟,日本仍在努力克服2019冠状病毒病带来的负面冲击,而在中美对抗不断加剧的背景下,日本的经济脉象正变得越来越关键。

  在日本国外的许多人士或许认为,向执政的自民党承诺保证安倍政策连续性的菅义伟,将不会对现有政策作出显著的调整。这或许是他作为安倍八年任期间的内阁大臣,也就是日本第二具影响力的官职,能打出的最好的牌。

  有鉴于此,菅义伟可以通过延续安倍经济学路线,保障自身的安全。自2013年以来实施的大规模量化宽松政策,将由安倍任命的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持续推进。诚然,安倍政府应对流行病的措施进一步增加了日本的净公共债务。在疫情之前,公共债务占国内生产总值的约150%,已经是发达国家中最高的。尽管如此,菅义伟还是能够通过贯彻先前的量化宽松政策,避免大力和仓促的财政紧缩。

  然而,如果日本想要维持其全球地位,菅义伟就必须与他的前任和资助者明确决裂,并推行广泛的结构性改革。事实上,提高劳动力市场的生产率以及监管改革才是日本经济增长的唯一途径。

  尽管安倍的政策结束了日本的通缩停滞,但安倍经济学的总体成绩并不理想。2013年至2019年间,国内生产总值平均年增长率仅为1%,而在安倍晋三担任首相的八年中,只有两年超过2%。

  此外,日本央行的数据显示,安倍经济学下的增长主要来自资本和劳动力投入的增加,而不是生产率的提高。人们普遍认为,日本经济因人口老龄化以及劳动力萎缩而面临强大阻力。但相反的,在安倍执政期间,由于更多女性加入劳动力市场,就业人数继续增长。但是,虽然目前日本的女性劳动力参与度高于美国,这个趋势可能不会持续太久。

  生产率增长停滞强烈预示,安倍政府的结构性改革(通常被称为安倍经济学的“第三支箭”)远未达到理想程度。诚然,在美国总统特朗普宣布退出由十二国组成的跨太平洋伙伴关系贸易协定后,日本拯救了该协定,并在最近与欧盟达成自由贸易协定。在特朗普煽动保护主义情绪高涨之际,这些都是重大和值得赞许的成就。此外,安倍政府在公司治理方面也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但是,安倍经济学的总体影响实在太小了。

  尽管一贯拥有高支持率和精明的经济顾问,安倍为何未能推行更大胆的结构性改革?一个原因是,反对党并未为安倍经济学提供强有力的替代方案,因此他也没有必要这么做。

  另一个原因是,安倍有个重大的非经济政策优先事项,即修改日本在1947年修订的和平宪法。因此,安倍一直盘算着要将自己的政治资本花费在这个问题上。然而,由于宪法改革的提案从未获得选民近乎多数的支持,他最终也未能实现这个目标。

  若要推进前任基本上规避的广泛结构性改革议题,菅义伟需要直面强大的游说团体和既得利益者,并巧妙地动员公众舆论。其中的许多既得利益者来自他自己所属执政的自民党。在最近的自民党领导竞选中,菅义伟发表的一些言论给人带来了希望,并预示着他或许是一位比许多人预期中更大胆、更勇敢的首相。

  例如,菅义伟明确表示,支持让新的竞争者进入移动电信和农业等监管严格的行业。他还宣布,希望成立一个新机构,负责全面改革政府的数字基础设施。

  我们也能在菅义伟的内阁秘书任期找到其他线索。当时,他敦促日本官员改变迄今为止被视为不可触及的政策。此外,放宽签证发放限制的政策,为近年来赴日外国游客数量的大幅增加铺平了道路。再者,他也推进修改因部门间管辖区的复杂问题而受阻的大坝使用规定,让政策制定者能够更好地为自然灾害做准备。

  尽管如此,未来仍存在许多不确定性,而菅义伟将在眼下面临两个考验。首先,他必须建立明确的领导风格。包括安倍和麻生太郎在内的许多前任首相都来自著名的政治(甚至是贵族)家庭,但菅义伟却是中产阶级出身。

  再者,虽然菅义伟在作为安倍内阁秘书的任期内已证明自己是一名非常能干的经理,但他的新角色不仅考验他的执行能力,更注重他的领导能力。与其在幕后操纵精英官僚,菅义伟必须能够鼓舞整个国家。他面临的第一个考验,就是领导政府应对这场流行病。相比之下,先前的安倍政府往往在实施更多限制与重启经济活动的取舍上反复不定,并释放混乱信号,令日本公众感到困惑。

  菅义伟面临的第二个考验即是巩固党内权力。他在党内各大派系的支持下当选为自民党领袖,但他本人不属于其中任何一派。一旦他任命了内阁,自民党内部的竞争和分歧很可能会重新出现。

  菅义伟的最佳策略很可能是尽快寻求选民支持。比起党内竞争,赢得大选能够使他拥有所需的民众授权,以制定更大胆的经济政策路线。

  (本文作者介绍:报业辛迪加(Project Syndicate)被称为“世界上最具智慧的专栏”,作者来自全球顶级经济学者、诺奖得主、政界领袖,主题包括全球政治、经济、科学与文化塑造者的观点,为全球读者提供来自全球最高端的原创文章、最具深度的评论,为解读“变动中的世界”提供帮助。)

责任编辑:张文

  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新浪财经的立场和观点。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网络文学盗版一年损失近60亿 侵权模式“花样百出” 香港诊所被曝给内地客人打水货疫苗 给香港人用正品 铁路部门下发买短补长临时办法:执意越站加收50%票款 优速快递董事长夫妻双双身亡 生前疑似曾发生争执 澳大利亚房价暴跌:比金融危机时还惨 炒房团遭赶走 五一旅游前10大客源城市:上海北京成都广州重庆靠前 五一假期国内旅游接待1.95亿人次 旅游收入1176.7亿 华为正与高通谈判专利和解 或将每年付5亿美元专利费 游客在同程艺龙订酒店因客满无法入住 平台:承担全责 花650万美元进斯坦福当事人母亲发声:被录取后捐的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