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个指标增速年内首次转正 8月经济运行积极变化增多

多个指标增速年内首次转正 8月经济运行积极变化增多
2020年09月16日 05:28 中国证券报

  原标题:8月经济运行积极变化增多

  □本报记者 倪铭娅  

  国家统计局9月15日发布数据显示,8月,多个指标增速出现年内首次转正。比如,8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1至8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累计增速、1至8月货物出口累计增速3个指标实现年内首次转正,1至8月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增速也接近转正。

  “从主要数据看,8月经济运行积极变化在增多。”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付凌晖表示,无论是工业生产还是服务业生产,三季度比二季度均有所改善,8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加快,服务业生产指数也在提高。如果9月这种态势能够延续,三季度当季经济增速会比二季度加快。

  复苏态势将延续

  付凌晖表示,总的来看,8月经济继续稳定恢复,“六稳”“六保”任务落实成效日益显现。

  “8月,生产需求继续回升,就业和物价总体稳定,发展动力活力进一步增强,经济运行持续稳定恢复。”付凌晖说,在国内外环境复杂严峻的条件下,能取得这样的成绩非常不容易。

  粤开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奇霖表示,8月经济强势复苏,有洪涝灾害消退后生产和需求恢复的影响,有国内外疫情形势分化下国内消费和出口回升的原因,也与前期推出的一系列政策效应显现有关。往后看,这些因素短期发生变化的概率较小,经济复苏态势将延续。

  谈及下半年经济情况,付凌晖表示,从后期走势看,需求回升、投资加快、消费恢复对整个经济的带动将逐步增强。此外,下半年金融为企业纾困政策会继续发挥重要作用。从生产状况来看,企业效益在改善,7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同比增长19.6%,服务业企业利润降幅也在明显收窄,这些条件有利于经济的稳定恢复。

  巩固良好局面

  中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诸建芳认为,8月宏观经济已恢复到接近疫前水平,后期经济运行将在消费、服务业继续向好的带动下乘势而上。

  “三季度经济回暖势头较强。”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唐建伟预计,第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有望实现5%至6%的增长。

  “下阶段,宏观政策要继续助力巩固经济恢复基础,加大对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支持力度。”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表示,应巩固生产良好恢复趋势,加大对小微企业结构性支持力度。对于当前困难仍然较大的制造业,应继续实施减税降费等政策,加大中长期信贷投放,促进制造业投资加快恢复。对于基建投资,要切实用好政府债券、中长期信贷等资金来源。对于消费,应继续提升居民消费能力和消费意愿,同时稳住汽车等主要领域消费恢复趋势,防止集中消费过后出现快速回落。

  唐建伟认为,在经济复苏确定性增强背景下,下半年宏观政策进一步放松空间收窄,全面降准降息概率下降。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邓健

国家统计局 唐建伟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16 山科智能 300897 33.46
  • 09-16 芯海科技 688595 22.82
  • 09-16 中谷物流 603565 22.19
  • 09-16 新洁能 605111 19.91
  • 09-16 优彩资源 002998 5.8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