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德时代百亿战略投资第一城: 25亿全额认购先导智能定增

宁德时代百亿战略投资第一城: 25亿全额认购先导智能定增
2020年09月16日 01:03 21世纪经济报道

  原标题:宁德时代百亿战略投资第一城: 25亿全额认购先导智能定增 产业链布局加速

  宁德时代百亿投资的首个项目“花落”先导智能。

  9月14日晚间,先导智能公告称,拟通过定增募资不超过25亿元,宁德时代将认购全部定增股份。定增完成后,宁德时代将持有先导智能7.29%的股权,成为上市公司第二大股东。

  此前的8月11日,宁德时代公告称,拟围绕主业,以证券投资方式对境内外产业链上下游优质上市企业进行投资,投资总额不超过190.67亿元,其中境外投资总额不超过25亿美元。此次,宁德时代瞄准的首个标的是锂电设备厂商。

  先导智能是宁德时代的上游厂商,主要提供锂电池生产设备。宁德时代成为先导智能的战略投资者后,无疑将对双方业务合作起到促进作用。

  业内普遍认为,本次投资有利于宁德时代加强大规模制造能力,也有利于先导智能巩固与下游大客户深度绑定关系,国内电动产业链的全球竞争力有望进一步提升。

  而此次入股先导智能,更是宁德时代加强产业链投资的信号,其所要打造的新能源汽车生态圈正在逐渐完善。

  包揽先导智能定增

  对先导智能自身而言,此次定增最直接的是将满足其生产及发展的现实需求。

  通过此次定增,先导智能有望解决其锂电池板块主要子公司泰坦新动力生产场地受限的问题,同时解决公司本部生产基地设施陈旧、自动化水平有限、生产协调性不高等缺陷,将有助于公司扩大产能,持续满足日益增长的市场需求。

  自宣布百亿投资以来,宁德时代首个投资标的就备受业内期待。选择先导智能并不让外界意外,此前,二者的合作就非常紧密。

  公开资料显示,先导智能专业从事高端自动化成套装备的研发设计、生产销售,为锂电池、光伏电池/组件、3C、薄膜电容器等节能环保及新能源产品的生产制造商提供高端全自动智能装备及整体解决方案。

  近年来,先导智能已经陆续获得宁德时代多笔大额订单。据2018年宁德时代公开发行材料,2015年-2017年,先导智能就在宁德时代前五大供应商之列。2017年,宁德时代向先导智能采购金额为5.93亿元,而当年先导智能的总营收为21.8亿元。也就说,来自宁德时代的订单占据了先导总营收的接近30%。

  东兴证券电新行业首席研究员郑丹丹向记者测算,宁德时代及其下属公司向先导智能采购锂电池生产设备的金额,在2018年、2019年、2020上半年,分别占先导智能当期锂电设备收入的50.7%、47.5%、36.7%,宁德时代已成为先导智能的第一大客户。

  在这样的合作前提下,宁德进而成为先导的第二大股东,最直接地将扩大后者的业务增量。

  先导智能表示,未来随着宁德时代产能投资计划落地,宁德的锂电设备需求将会持续释放,其成为战略投资者后,有助于先导智能扩大销售规模,同时也为宁德扩产计划提供有力保障。

  从市场反响来看,宁德时代的战略入股引来资金追捧。9月15日,先导智能大涨逾11%,报收48.09元/股,宁德时代也微涨1%,报收194.70元/股。

  虽然市场对宁德时代的反响不如先导智能,实际上,于宁德时代而言,此次入股同样意义重大。

  “这次宁德时代选择的投资标的是设备制造商,在动力电池的生产过程中有些关键的设备工艺是需要控制的,投资以后对扩充产能就更有把握。宁德时代可根据自己的产能情况,控制设备研发、生产进度,使得订单交付更稳定,成本控制更好。”汽车行业独立分析师张翔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宁德时代未来如顺利借由股权投资介入先导智能的经营管理,有助增强对其订购的锂电设备的督造效果与交货进度,以保证扩产计划的顺利执行。”郑丹丹向记者表示。

  产业链投资未来方向

  宁德时代此番投资先导智能,是其8月宣布190亿元投资的开篇之举,由于规模不小,曾引发业界广泛关注。但如果拉长时间线来看,这也不过是宁德时代产业链投资版图的一角。

  根据启信宝相关统计,宁德时代投资控股的公司达到48家,持股比例100%的企业有11家,其中大部分是新能源、材料相关企业。

  从产业链布局来看,比如在动力电池材料生产方面,宁德时代与德方纳米设立合资公司投建1万吨/年磷酸铁锂正极项目;其控股公司广东邦普布局废旧电池回收业务,生产三元前驱体与三元材料;负极方面,其全资子公司屏南时代430吨/年硅基负极项目已经投产。

  在下游,其则与车企建立合作关系。宁德时代为上汽、吉利、宇通、北汽、广汽、长安、东风、蔚来、威马、小鹏等配套动力电池产品。2017年,宁德时代还与上汽集团合资成立了两家新能源企业;2018年,与东风电动车合资成立东风时代(武汉)电池系统有限公司,与叉车龙头杭叉集团合资成立了电池包组装企业鹏成新能源。

  今年7月,宁德时代成立了一家用于投资的子公司宁德时代新能源产业投资有限公司,由宁德时代全资控股,注册资本5000万元人民币,主要用于自有资金从事投资活动。

  宁德时代的眼光不止于国内,这从其将25亿美元投资额度布局境外便可见一斑。

  宁德全球化战略产业布局始于2014年,目前已完善海外收购、海外生产基地、全球研发中心等综合布局。2017年,宁德投资3000万欧元参股芬兰维美德汽车22%股权。宁德还在图林根州建立生产基地,主要从事锂离子电池的研发与生产,计划于2021年投产。宝马、大众、戴姆勒、法国雪铁龙、沃尔沃和捷豹路虎等相继成为其客户。

  “从对外投资的公司看,宁德时代主要布局在电池包还有储能,与车企也有合作,包括建立合资公司等。材料、生产设备还是相对少一点,投资上下游就是要夯实产业链的基础。”张翔说,“通过全产业链的布局,提高公司抗风险能力,进而提高公司估值,对融资也有好处,形成了一个良性循环。”

  而对于宁德时代下一步要投资的方向,从上述逻辑出发,业内普遍认为将会投向自身产业链的大多数设备商和材料商,保障关键资源供应。

  东吴证券研报指出,设备环节会长期独立存在。由于技术更迭加速,设备商先发优势明显,龙头国产设备商已具备全球竞争力,宁德亟需锁定其未来产能,可以预见未来5年设备供应将供不应求。

  (作者:张赛男 编辑:巫燕玲)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王婷

宁德 认购 宁德时代 先导智能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16 山科智能 300897 33.46
  • 09-16 芯海科技 688595 22.82
  • 09-16 中谷物流 603565 22.19
  • 09-16 新洁能 605111 19.91
  • 09-16 优彩资源 002998 5.8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