蚂蚁上市在即提振行业发展 支付与金融科技将成A股重要力量

蚂蚁上市在即提振行业发展 支付与金融科技将成A股重要力量
2020年09月15日 12:43 新浪财经综合

  原标题:蚂蚁上市在即提振行业发展,支付与金融科技将成A股重要力量

  来源:国际金融报

  近日,蚂蚁集团和京东数科先后宣布冲刺科创板,蚂蚁集团已递交“A+H”上市招股书,最早10月将正式实现A+H两地上市,两大巨头纷纷开启上市进程,挂牌在即,让市场对行业板块倍加期待。有消息称蚂蚁集团预期A+H股融资超300亿美金,目标估值2250亿美金(约合1.56万亿元人民币/1.74万亿港元)。

  证券业内人士分析,在蚂蚁集团即将挂牌的示范效应下,以第三方支付为首的金融科技板块将开启一波长牛的上涨走势,新兴科技企业正在形成马太效应,中长期主要关注云计算、移动支付、数字科技等概念题材股。

  科技赋能金融趋势走稳

  今年7月20日,蚂蚁集团宣布启动在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和香港联合交易所有限公司主板寻求同步发行上市的计划,拟募资480亿元,用于进一步支持服务业数字化升级做大内需,加强全球合作并助力全球可持续发展,以及支持公司加大技术研发和创新等,同时也宣告以支付为核心入口,“金融+科技”模式的巨大商业前景。

  从业务构成来看,蚂蚁集团是中国最大的移动支付平台支付宝的母公司,也是一家金融科技开放平台。据招股书显示,2020年上半年公司营收725.28亿元,净利润219.2亿元,目前,蚂蚁集团收入来自三大业务,分别是数字支付与商家服务、数字金融科技平台(包括微贷科技、理财科技和保险科技)以及创新业务及其他。上半年营收方面,数字支付与商家服务260.11亿元,占总营收的35.9%;数字金融科技平台,合计占总营收的63.4%;创新业务与其他占比0.8%。

  华泰证券研究报告提到,金融与科技互相渗透成为金融业的主流发展模式之一,以支付业务为核心入口,挖掘客户多维金融需求。互联网巨头凭借流量与用户体验优势,发力第三方支付,成功抢夺了部分原属于现金支付及银行卡支付的市场。业务形成的资金沉淀为财富管理、互联网保险等金融服务创造了良好环境;传统金融机构主动求变,科技投入力度提升,与科技公司的合作层次逐步深化,共同构建“金融+科技”的良性生态循环。

  业内人士称蚂蚁集团在A股上市,不仅回溯了金融科技近十年的高速发展,更是对未来整个A股市场行业市值权重的提升,为股市塑造新的板块价值与风向标。

  其实,早在2019年4月,作为国内支付第一股上市的拉卡拉,早已经把金融科技的发展版图带进了人们的视野,拉卡拉定位于以支付为切入,整合支付科技、金融科技、电商科技、信息科技,服务线下实体,全维度为中小微商户经营赋能。

  与蚂蚁集团几乎同一时间起步的拉卡拉,成立于2005年,从便民支付起步,到2011年获得央行颁发的《支付业务许可证》,从此进入银行卡收单领域,推出全渠道全种类扫码刷卡收款的产品,并依此在收单市场中获得大量商户资源。

  2014至2016年,公司营业收入从9.15亿增长到25.6亿,年复合增速高达41%,2017 年“新零售”概念被互联网行业热捧,拉卡拉顺势打造了一批新零售产品,帮助实体小微商户连接云端,为其营销、管理赋能,例如超级收款宝、智能收银台等;2019年以来,公司基于对市场趋势的判断提出4.0战略,及时推出“支付+”模式的SaaS产品拉卡拉云小店,利用轻质化终端等载体,助力商户实现线上经营,并提供积分运营、广告营销等服务,加速了中小商户的数字化经营进程,同时还是为商户提供各行业应用场景的定制化解决方案,其始终将赋能中小微商户贯穿企业经营始终。

  拉卡拉2019年财报显示:营业收入达到48.99亿元,其中支付业务收入为43.46亿元,在营业收入占比达到88.7%,而支付业务之外,包括金融科技、电商科技、信息科技的商户经营业务增长迅猛,收入达4.4亿元,营收占比9.02%,同比增长120%,占比不断上升。

  中信建投分析认为,拉卡拉与银联商务相比,客群更为下沉;与互联网巨头相比,线下运营能力更为扎实,对垂直细分领域的行业理解更深。公司的管理体系兼具互联网公司的进取性和大型传统企业集团合规专业性,对于SaaS化和跨境支付的布局也领先行业,未来成长空间将在估值上继续体现,并预测拉卡拉2020~2022年的营收增速分别达到16.1/23.4/19.3%,ROE为 20.1/18.2/22.5%,EPS分别为 1.32/1.31/1.83元每股。

  对比美国,蚂蚁入市有望带动国内行业板块格局重塑

  艾媒咨询在《2020中美第三方支付行业专题研究报告》中认为,蚂蚁集团在科创板和香港两地同时上市的计划取得实质进展,这或将加快中美支付机构追赶的进程。分析人士称,蚂蚁集团登陆资本市场,有望使A股市场行业权重版图发生剧烈变化,由于这些科技公司基本面优秀、创新能力强大、内部股权激励到位,其成长空间非传统经济模式的企业所能媲美,其庞大的市值、权重占比也将对行业指数的走势构成重大影响。

  目前,美国的第三方支付机构上市公司的数量和体量都远超中国,上市公司的市值更是遥遥领先,数据显示PayPal在2019年的营收利润分别为98.8亿美元与16.1亿美元,今年8月份市值为2366亿美元,对应估值水平约为92倍PE,Square的市值为530亿美元。

  国内在商业模式、服务对象和公司属性看,与美国移动支付领域的上市公司Square具有较高相似度的拉卡拉,上市一年市值突破300亿,静态市盈率为37.55,一直被机构评价估值过低,而目前,国内金融科技公司如恒生电子同花顺信雅达在沪深的静态市盈率分别为80.38、99.96、70.63。

  拉卡拉近期在回答投资者提问时表示,支付行业是个增量市场,随着经济增长和科技进步,交易量会持续增加,随着对商户服务的下沉,用户经营上的需求也形成了巨大市场,国外经验来看头部公司市场份额更大,支付闭环服务生态逐步形成,抬升支付机构未来的增长空间。

  对比美国支付行业,从数据来看,蚂蚁集团这艘互联网科技金融的“巨型航母”,不仅能够启示行业,更能为国内相关行业长期增长做支撑。随着支付衍生服务的壮大,围绕支付上下游的闭环生态将日趋完善,国内第三方支付机构的增长空间也将进一步扩升。

扫二维码 3分钟开户 稳抓“科技牛”!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潘翘楚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16 若羽臣 003010 15.2
  • 09-16 伟时电子 605218 10.97
  • 09-15 中天火箭 003009 12.94
  • 09-15 铜牛信息 300895 12.65
  • 09-15 松原股份 300893 13.4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