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8 位金融高管任职资格被否 考试“挂科”是主因

68 位金融高管任职资格被否 考试“挂科”是主因
2020年07月22日 00:47 金融投资报

原标题:68 位金融高管任职资格被否 考试“挂科”是主因

■ 本报记者 吉雪娇

  在金融机构监管趋严的同时,今年以来,对于金融机构高管任职资格的“考核”力度亦在加强。据《金融投资报》记者不完全统计,截至7月21日,银保监系统发布的任职资格批复中,已有68位金融机构高管任职资格被否。

  值得留意的是,其中,考试“挂科”依然是主要原因,超四成拟任高管未能通过任职资格考试,与高管任职资格“失之交臂”。此外,还有多名拟任人员因知识能力以及经验不足、身兼多职、工作经历不符等原因被喊停。

多人“止步”任职资格考试

  7月15日,廊坊银保监分局发布批复显示,因未通过银行业金融机构高级管理人员任职资格考试及补考,不具备担任金融机构高级管理人员所需的胜任能力,某国有大行大城支行拟任行长刘宝华任职资格未被核准。这也是当月第4位任职资格被否的金融高管。

  专业的金融知识准备,是对金融行业对从业人员的基本要求。而具有担任金融机构董事(理事)和高级管理人员职务所需的相关知识、经验及能力,是其获得任职资格的基本条件之一。监管机构可通过对拟任人的专业知识及能力进行测试,审查拟任人是否符合任职资格条件。

  然而,从现实情况来看,这样的“基础”考试,却“难倒”了部分金融机构拟任高管,考试“挂科”,也成为其任职资格被否的主要原因。

  《金融投资报》记者查询发现,仅6月期间,就有5人“止步”任职资格考试,包括富民县农村信用合作联社拟任理事、主任李存香,宁夏灵武农村商业银行拟任董事余晨阳,庆阳农村商业银行拟任董事张起宏,某国有银行海东分行拟任副行长原宾、某大型银行宜昌市城东大道支行拟任行长张小芳等。其中,部分金融机构拟任高管并非首次参加考试。

四川6位拟任高管资格被否

  整体来看,在“挂科”的银行拟任高管中,农商行占比最大,同时国有大行与股份制银行均有涉及,拟任岗位则包括支行行长、风险合规部负责人、独立董事、董事等。

  其中,因未通过银行业金融机构董事(理事)和高级管理人员任职资格考试和补考,多家银行风险合规部负责人任职资格被否。如青海民和农村商业银行第一届董事会拟任董事李吉东、盐池汇发村镇银行风险合规部拟任经理雷波、陕西杨凌农村商业银行合规管理部拟任总经理胡园利、新疆沙雅农村商业银行风险合规部拟任负责人熊晖等。

  除银行机构外,保险机构拟任高管考试“挂科”也时有发生。以四川为例,年内有6位金融机构拟任高管任职资格未被核准,均来自保险中介机构。包括四川嘉诚保险销售服务有限公司什邡第一营业部主要负责人马术蓉,四川嘉诚创享保险销售服务有限公司绵竹、罗江、大英第一营业部主要负责人陈敏、陈曦、雷梅村,泛华联兴保险销售股份公司犍为、射洪营业部主要负责人兰凯、朱礼科,而其任职资格被否的原因均为“未通过高级管理人员任前保险法律、行政法规的基本理论知识测试”。

  今年5月,银保监会发布《关于切实加强保险专业中介机构从业人员管理的通知》,保险专业中介机构应严格从业人员招录管理。新入职人员未通过专门考试评估,不得进行执业登记。

任职资格审核持续从严

  另一方面,还有多名拟任人员因知识能力以及经验不足、身兼多职、工作经历不符等原因,任职资格未被核准。

  根据批复,天祝农村商业银行拟任董事苏炳军不符合《中国银保监会农村中小银行机构行政许可事项实施办法》第一百零二条第二款规定条件,即“具有良好的守法合规记录”,不予核准其任职资格。

  杜尔伯特润生村镇银行拟任行长王远达任职资格被否,则由于其不符合“具有良好的守法合规记录”、“具有良好的经济、金融从业记录”等相关规定,对曾任职机构违法违规经营活动或重大损失负有个人责任或直接领导责任。

  此外,青岛黄岛舜丰村镇银行拟任行长曹明月此前已被核准董事、董事长任职资格,其行长任职资格与其董事长职务有明显利益冲突,且明显分散其董事长职务履职时间和精力。青岛银保监局不予核准其任职资格。

  中华联合财险伊犁分公司拟任副总经理党万成无从事金融工作3年以上或者从事经济工作5年以上的工作经历,不符合相关规定,任职资格未被核准。

来源:《金融投资报》 http://jrtzb.com.cn/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农村商业银行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23 宝明科技 002992 --
  • 07-22 甘源食品 002991 38.76
  • 07-22 江航装备 688586 10.27
  • 07-22 盟升电子 688311 41.58
  • 07-22 天地在线 002995 33.8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